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帆船 > 帆船动态

总裁判长谈大帆船赛规则 最先到港不一定是冠军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3月11日10:38

  大帆船赛如何记名次?一艘大帆船上的船员如何分工?来海南参加环岛赛的大帆船“级别”如何?大帆船运动在我国发展潜力如何?对此,环岛大帆船赛裁判长朱新建今天向记者一一打开问号。

  最先到港的不一定是冠军

  在田径、游泳等项目的比赛中,率先冲过终点的选手一定是冠军,这一点毋庸置疑。但这个规则在帆船比赛中却不适用。“最先到港的船只不一定是冠军。相反,有时候甚至最后到港的那条船也有可能夺冠。”朱新建说。

  为何会有这种奇怪的情况出现,朱新建解释,参赛船只的系数在其中起到了作用。每条船出厂后都有一个系数,这个系数代表了这艘船的性能。参赛的帆船系数各异,有的大帆船系数高性能好,有的大帆船系数低,性能相对一般。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好比一辆宝马轿车和一辆宝来轿车同场比赛。由于性能不同,宝来车在比赛中肯定吃亏,就算宝马车先到终点,也不一定算它赢。”

  在大帆船比赛中,组委会会根据每条船的系数,为参赛船只计算时间。性能高的帆船要比性能低的帆船多计算时间。一艘船的名次要靠这艘船的系数和它航行的时间相比较后,才能最终确定。

  最便宜的一条船400多万

  “一艘大帆船上最少有6位到8位船员,每个船员的分工不同,驾驶大帆船的乐趣在于团队的合作。”朱新建说。

  朱新建说,大帆船上的最高“指挥官”是船长,他负责统一指挥帆船。导航员、舵手、瞭望手和主帆手等人在比赛中各司其职。在参加本次环岛赛的十几位船长中,虽然没有一个是职业船长,但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资深的业余船长。“他们一年中有4个月驾驶大帆船在海上巡游。”他说。参加本次比赛的大帆船身价不菲。朱新建说:“最贵的一艘1000多万,长度达20米,在海上每小时能跑7海里。每年光养护费就达100多万。而最便宜的一条也要400多万。”

  参赛的每艘船都配备了先进的定位系统和发电机,可以24小时全天候行驶。“就是在比赛中遇到超强台风都不怕。”他说。不过和参加美洲杯帆船赛的纯竞赛型大帆船相比,参加环岛赛的帆船属于休闲加竞赛型。“人家的帆船每小时能跑30海里,价值上千万欧元。”他说。

  只有海南才举办环岛赛

  大帆船在经济发达国家较普及,而我国则处于刚起步阶段。已经举办3次的“中国杯”帆船赛是国内资格最老的大帆船比赛了。

  朱新建说,在我国,国家主要投资搞小帆船,像奥运会冠军殷剑玩的就是小帆船。而大帆船主要是由有经济实力的个人投资购买。一艘较便宜的大帆船也要几百万,没有雄厚的资金根本“玩不起”。

  虽然中国大帆船起步晚,但发展潜力较大。他对环海南岛大帆船赛的前景很有信心。“在国内外,只有海南岛举办环岛大帆船赛。随着比赛的进行,环岛大帆船赛会逐渐叫响。”他说。 本报记者 王黎刚

  (本报海口3月10日讯)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