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韦迪:将与英超西甲合作 制定新招提升国足水平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1日22:21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郑道锦)针对国家体育总局反腐整顿工作组已经撤离中国足协的传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1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强调:工作组仍然在工作中,而且将深入开展工作。他希望有问题者主动交代问题,进行自我救赎,不希望龚建平案的负面效应影响此次反腐整顿。

  韦迪重申,此次整顿教育,目的就是要统一思想,充分意识到“假赌黑”给中国足球带来的损伤有多么深重和恶劣。中国足协为什么出现这么多问题?我们应该从机制上寻求原因,要利用这一次的机会进行思想整顿。

  相关:韦迪:已对联赛做预案 若多个俱乐部涉案将停赛

  “中国足协已经有五个人(范广鸣、南勇、杨一民、张建强、吕锋)进去了,而且还牵扯到行业领导层,还如何能管得好整个行业?我们要站到国家行业领导的高度上去认识问题的严重性。”韦迪说。

  谈及足管中心内部目前的整风教育,韦迪表示:“我们是给所有有问题的人自我救赎的机会,党的政策历来都是坦白从宽。当然做到这点不容易,因为(当事人)要经过反复的思想斗争,真有问题的人通常会左顾右盼,想蒙混过关。当然我们也在反思,不能让龚建平案的负面效应影响到我们的这次整顿。”

  韦迪所指的负面效应是指2002年“黑哨”龚建平主动交代问题后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而没主动交代问题的反而没出事。

  “所以我们将进一步做工作,进行正面引导,希望有问题的人自己主动交代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长吴齐此前曾表示,足协仍有部分中层领导涉案,但并未主动交代问题。韦迪对此的回应是:这也不是没有根据的。

  “如果不珍惜现在的机会,等待的只能是法律的严惩。”韦迪说。

  除了足协内部,裁判和国字号队伍的整风也在进行,韦迪证实了黄俊杰、陆俊和周伟新等三名裁判已被带走调查,而女裁判沈黄颖则是媒体炒作的牺牲品。裁判整顿教育工作从3月12日至14日在香河基地进行,而国字号队伍则于3月12日至14日在广东三水进行思想教育学习。而此后包括中超公司等在内的机构也将加入思想教育学习的行列。

  韦迪介绍,在教育整顿的后期,将陆续推出一些具体的管理办法和长效制度,以保证联赛正常运转和公正运行。

  韦迪以公安部门为例介绍说:“我们和公安部门在过去就有很好的合作,比如在联赛安保上。而且公安部门去年下大力气抓“假赌黑”,不可能半途而废,将来可能会在更宽的领域协助我们搞好职业联赛的秩序。”

  此外,韦迪还表示10个市场管理部门(包括工商、税务、银行等)会针对中国足球成立监管委员会,分清责任,齐抓共管,形成一个配套的监管办法。这同过去7个部门只是成立一个赛风赛纪领导小组相比有了进步。

  至于具体如何监管,韦迪说:“等你们看到监管办法之后心里就会踏实了。现在已经有了方案,剩下的就是择机向社会正式推出的问题了。”

  中超联赛将于3月27日开幕,一旦在比赛过程中再有人或球队涉案该怎么办?韦迪重申了足管中心的态度:对所有的丑恶现象零容忍,只要是经过查证,对任何丑恶问题决不手软。

  他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人长了肿瘤之后要割掉它,虽然会伤及正常的组织,但都是必要的。如果在联赛中发现新问题,将坚决处理,而且会按照更严格的纪律(直至取消俱乐部注册资格)进行处罚。”

  韦迪称已对联赛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做了预案,一旦出现问题,只要按照预案执行就行。“如果出现一两个俱乐部涉案,联赛还可以继续进行;但如果出现多个俱乐部涉案,联赛就只能停了。”

  各级国家队必须统一风格学习世界强队 一年后可判断2014年世界杯是否有戏

  中国男足在东亚四强赛的风光夺冠和北京国安等俱乐部在亚冠联赛中的不俗表现让韦迪对重振中国足球的信心增强,他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足球的水平并没有此前人们想像的那么差,只要推行有效的组织形式,各级国家队再统一风格、加强和世界高水平球队合作和学习,中国足球没有理由搞不上去。如果新的组织形式能够顺利起效,一年后便可判断国家队是否有打入2014年世界杯的希望。

  韦迪说,东亚四强赛的夺冠和公安部门的打假反赌行动应该说有直接关系,这让队员们“知耻而后勇”,从思想层面上的注意力集中和精神状态的调整要比任何时候都容易做,他们知道如果再这样下去局面会更糟糕。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也说明中国足球不是像前段时间大家想像的那样差,对韩国、日本队的两场比赛表明中国队还是有一定战斗力的,如果足协改变作风,采取有效措施,中国足球应该能很快让大家看到希望。

  韦迪对中国队5年内重返亚洲一流和力争打进2014年世界杯的提法给予了肯定,他说:“其实我的领导告诫我不要说的这么大,但如果我不提重返亚洲一流、进入亚洲前五名,那中国球迷肯定不答应。如果连"冲出亚洲"都不提那索性就别干体育了。至于2014年世界杯,中国队如果按照现在的状况肯定进不去,但等一年后我就能判断中国队是否有望。”

  韦迪分析说,国家队水平长期没有提高,主要是因为没有找到恰当的组织方式。为此足管中心已经制订出一种新的组织模式,在3月底即将开始推行。韦迪介绍,他派出许多“特使”去各俱乐部了解情况,介绍和国家队有关的新政策和新方案,结果所有俱乐部原则上100%同意。这个新方案在大方向上是要发挥出中国特有的体制组织优势,形成一种既考虑当前又兼顾长远的组织形式。韦迪说:“之所以要一年后才能判断中国队能否进2014年世界杯,是因为我需要看这一年时间里新的组织形式能否有理想效果。”

  除了新的组织形式,韦迪还强调,各级国家队要想尽快提高水平,必须在技战术风格上做到统一,“不能国家队打地面,国青队打防反,国少队打长传冲吊,那怎么可以?”

  韦迪说:“各序列国家队统一风格是必须的,我们有过统计,国家队队员有95%是从国奥队上来的,国奥队队员有90%以上是从国青队上来的,要想抓好国家队,就必须要抓一个国字号序列。”

  韦迪表示,必须在整体上给各级国家队设计一种相近的风格和思路,这种风格必须要考虑中国球员的身体条件和国际比赛的需要,且不能只满足于针对亚洲级别的对手,还要考虑能和国际强队抗衡。“我认为中国球员的特点主要是快速和灵巧,因此我们在风格上要主要围绕这个来设计。当然,如果在个别位置上有有特点的球员,也可以在局部尝试不同的战术。”

  韦迪说,中国队以前的组织训练方式过于粗放,比如在体能测试上搞“一刀切”,不注意前锋、前卫、后卫等具体位置上球员特点的不同。他特别以郝海东为例,后者的最大优势在于前20米的启动速度,但他每年都在12分钟跑上很难过3200米的关,这就是以前那种粗放模式的缺陷。“因此我们需要进行全方位的整体设计,分阶段、分部门共同努力。”

  想要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无疑需要多向世界高水平球队学习,韦迪为此也花了不少心思。按照他的设想,中国足球将按照三个层面来加强与世界高水平球队的合作,学习先进的踢法、引入高水平的外国教练,以加速各个层次球员水平的提高。

  第一个层面是小学和初中,主要是请世界高水平俱乐部的教练来教他们如何玩足球、培养兴趣,组织足球夏令营和冬令营,培训足球老师,让他们把一些理念带进来。这些孩子不一定都要走向职业足球,主要可以通过足球来增强健康促进学习,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涌现天才,而这些天才会自动产生向更高水平发展的需求,迈入职业序列。

  第二个层面是各省市U14、U16、U18和U20的青少年运动员组织全国集训,请世界高水平俱乐部的教练来定点、或定区域培训教练员和球员;也可以把球员往外送,如果1家俱乐部可以带10个,那10家俱乐部就可以带100个。这些外国教练不要按照国际足联统一的教材,而是要用本国有特点的教材和方法来培训。

  第三个层面是职业俱乐部和国家队、国奥队这块,要加强与欧洲五大联赛高水平俱乐部的沟通。“我已经和巴塞罗那俱乐部、西甲联盟进行了沟通,昨天巴萨的副主席去了山东,和鲁能俱乐部在合作上谈得非常好,建立起了关系。17日我还要和一个英超俱乐部谈合作。我们可以让国家队在欧洲联赛开始前去和欧洲俱乐部热身,一次出去打10个俱乐部,收获肯定不同。”韦迪说。

  韦迪还表示,南非世界杯期间中国足球不能只当“看客”,而要想方设法地多学习,多领悟,而他自己也将肯定前往南非,观摩世界杯比赛。

  中超联赛重新走上正轨,足坛“反赌打黑”风暴历时已近半年。这场风暴正如眼下的节气“惊蛰”——春雷乍动,惊醒蛰伏在土壤中“冬眠”已久的“蛀虫”。只是眼下的“风暴”似乎还并没有偃旗息鼓的意思,“蛀虫”也依然如潮如涌。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杨明)近日,足坛反腐、打击假赌黑行动又有新的进展。有媒体透露,“金哨”陆俊和黄俊杰“人间蒸发”,可能被警方传讯;若属实,则假赌黑家族的“牛鬼蛇神”迄今全部一锅烩,在“号子”里实现了“一个都不能少”的大团圆。

  除了已经被处罚的几家俱乐部,中国足坛的其他俱乐部也存在着假球、赌球、收买裁判的问题。日前,中国足协已经接连派出了三个工作组,对所有俱乐部的财务以及其他事宜进行检查,同时还将按照职业俱乐部的标准来对各俱乐部进行审核。“不排除个别俱乐部因为一些问题而被拿下的可能!”一位内部人士这样透露。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