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裁判会议曝陆俊一场受贿40万 周伟新让国安罢赛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3月13日10:57

  12日是中国足协的裁判员整顿教育工作会议的第一天,韦迪在上午亲临香河。

  面对200多名裁判和28个省市足协的官员,韦迪证实黄俊杰、陆俊以及周伟新三名裁判员被警方带走,同时还透露陆俊涉案金额最高为一场近40万,而周伟新被警方带走则是因为在2004年的北京国安罢赛的比赛中他涉及金钱交易。

  陆俊受贿金额震惊全场

  周伟新让国安罢赛

  昨天是裁判内部整顿会议的第一天,韦迪在上午就亲临会场,陪同他一起前往的还有新任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在给裁判讲话的时候,韦迪首先证实陆俊、黄俊杰以及周伟新三名裁判被警方带走。最近一段时间,媒体对于几名涉案裁判的报道已经让众多裁判都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因此众多裁判对于这样的消息并不吃惊。但接下来韦迪的讲话就让在场的所有人都“长了见识”!

  韦迪首先谈到了陆俊涉案的细节,陆俊确实交代了很多问题,重点就是他收受俱乐部的贿赂,然后在比赛中故意做出有利于该队的判罚,从而影响比赛结果。陆俊给人留下的印象很多时候都是正面的。但在他确定涉案之后,很多关于他的负面报道就接踵而来。人们最先翻出的是1998年大连万达同广州松日队的比赛结束之后,有媒体报道陆俊收受了大连万达20万元贿赂的事情。最终,陆俊将这家媒体告上了法庭,并且打赢了官司。20万元的数目在12年前绝对是一个大数目,直到最近几年传出的一些裁判收钱的数目也不过10万元左右。

  不过,当韦迪将陆俊最高一场收受的钱财数目说出口之后,现场的很多陆俊同行也都不由得大吃一惊!据陆俊交代,他一场比赛收受贿赂的数目最高为近40万!“要是普通一场比赛肯定不会是这个价格,差不多都是一场中超比赛取胜奖金的价码了。估计是联赛收官阶段,关系到保级或者夺冠的场次。”有人这样猜测。

  周伟新让国安罢赛

  除了陆俊,另外一名前国际级裁判周伟新也被警方带走,他的“成名之作”是2004年沈阳金德同北京国安队的那场比赛,周伟新被警方带走,也是因为这场比赛。

  2004年10月2日,沈阳金德主场迎战北京国安,第79分钟,金德队张扬在北京队大禁区右路试图人球分过,在抹过身后的张帅时倒在禁区内,周伟新判罚点球。这一判罚引起了北京队的强烈不满,最终国安队退回了休息室。中国足坛第一场罢赛风波就这样因周伟新而起,而后徐明等人揭竿而起,开始了足坛的G7革命。

  有消息说周伟新是最早被警方控制的裁判员,他的涉案正是因为这场国安罢赛的比赛。在会上,韦迪表示,周伟新已经交代,那场比赛周伟新确实涉及金钱交易。

  背景

  220名裁判 210人到香河

  来自中超、中甲、中乙和女超的210名裁判周五齐聚香河,进行为期三天的反腐倡廉教育整顿工作。此次教育整顿工作将由总局反腐倡廉工作组成员、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负责。

  昨晚8点于洪臣驱车赶往香河。于洪臣表示:“此次各位裁判在教育整顿工作中的表现将成为确定新赛季执法裁判名单的重要依据。”足协裁委会主任李冬生表示:“原定220人名单中目前最少210人报到,有几个在国外,有3到4名裁判因不可抗力,今天请假。”

  负责裁判工作的足协技术部主任李冬生告诉记者:“中超、中甲和中乙的裁判一共有180人,还有女裁判40人。220人目前到了210人。有几名在国外,有3到4个人因家里有急事,譬如父亲病危等不可抗力,无法及时报到,目前请假。”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这未到的10人中,之前已经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的黄俊杰将不可能参加此次大会。

  现场

  找裁判单独谈话

  昨天的香河基地,汇集了裁判员,同时来自全国28个省市足协的官员也参加了会议。会上,韦迪给大家做了讲话,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也在会后和一些裁判进行了单独谈话。

  韦迪就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的时间不长,他在上任之后一直在收拾南勇等人留下的烂摊子。韦迪上任之时,去年联赛已经结束,所以并没有机会和裁判员进行交流。昨天上午韦迪来到了香河基地,见到了参加此次裁判员整顿教育工作的200多名裁判。这是韦迪第一次和裁判见面,他给人的第一印象绝对具有震慑力,而不是像和媒体接触时充满亲和力。

  韦迪和于洪臣两名足协高官参加了昨天上午的会议,在韦迪讲话之后,于洪臣又单独找了一些裁判谈话。由于时间比较紧,于洪臣没有时间找全部的与会裁判谈话,因为他们还需要在下午的时候赶回北京,那里还有其他的会议等着他们。于洪臣找裁判谈话的时候,内容完全保密,被找的裁判自然也不愿透露只言片语。

  从下午开始,裁判们就开始学习本次足坛反腐的相关材料。于洪臣表示:“裁判员在教育整顿工作中的表现将是确定新赛季执法裁判人选的重要依据之一。经过考核的裁判将与足管中心签订承诺书,保证公平公正准确执法,严格遵守裁判守则以及纪律要求。”

  分析

  金额小的内部处理

  金额大的承担刑事责任

  之前足协一直对外宣称,希望这样的人能够坦白从宽,以便得到宽大处理。后来,总局的这一态度一度被误解为坦白交代了就会既往不咎。对此,韦迪曾经多次给予否认。

  总局工作组之前已经进驻过足协,所有人员都被要求谈话,对于是否有人主动交代了自己的问题,韦迪的态度是“不肯定也不否定”。在昨天向裁判员传达坦白从宽的原则时,韦迪再次将这一原则具体化。他表示,组织上希望那些曾经犯过错误的同志能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同时退回赃款,这样他们会得到内部处理的宽大政策。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得到宽大处理。那些涉案金额巨大的人即使认错态度再好,也无法仅仅以内部处理了结,因为他们的行为肯定涉及刑事犯罪,必须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整顿让人人自危

  下一个被带走的是谁?

  现在足协的涉案人员是5人,裁判有3人被警方带走,但这绝对不会是最终的数字!韦迪在昨天的裁判会议上已经明确表示,在本次足球整顿教育工作结束之后,肯定还会有足协的中层和裁判员被警方带走。

  扫赌风暴进行到现在,足协内部人士涉案的人有5人,裁判员的涉案人数有3人。其中,足协的南勇、杨一民、范广鸣、张健强都已经被警方批捕,吕锋的涉案程度未知。裁判员中的三人黄俊杰、陆俊和周伟新也已经被警方带走,从韦迪透露给其他裁判的信息来看,他们的涉案程度绝对不会是协助调查那样简单了。

  足协内部的整顿教育工作已经结束,至今没有人被内部处理,更没有人被警方带走。难道足协里面除了这五个人就全是清白的吗?在之前的总局会议上,就已经传出公安机关已经掌握了足协内部人士的涉案情况。

  韦迪在昨天的裁判员大会上更是给出了他的答案,“接下来肯定会有足协内部人员涉案!”韦迪甚至指出,一段时间之后,被警方带走的足协人员肯定不会是一两人!

  尽管现在已经有三名裁判被警方带走,但接下来也肯定还会有其他裁判陆续被警方带走。韦迪之所以敢说这么肯定的话,相信警方也掌握了除了陆俊、黄俊杰以及周伟新三人以外,其他裁判的涉案情况。

  与此同时,韦迪也给出了一个时间表,在足球的整顿教育工作结束之后,这些涉案的足协中层以及裁判会被警方带走!之所以是这样,就是因为足协也想给一些人悔过自新的机会,现在实行的整顿教育工作继续实行坦白从宽的政策。裁判员在本次会议中的表现也将决定他们接下来的命运!

  本版撰稿特约记者 杨慎

  他是黑哨!

  他执法过世界杯!

  陆俊作为中国裁判界的代表,曾经的甲A十年的金哨,也是中国内地唯一一个执法过世界杯的裁判。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