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2010室内田径世锦赛|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室内世锦赛 > 飞人刘翔

中国跨栏仍“豪赌”刘翔 伦敦奥运田径希望几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5日12:48
  昨晚,当刘翔在多哈田径室内世锦赛60米栏中仅获第七,中国男子跨栏后继乏人的问题再度凸现。其实早在刘翔赴美动手术时,他就说过:“如果哪天国内有人能在比赛中超越我,那就意味着有人接班了,到时候我自然就退了。”同样期待培养刘翔接班人的中国田协,在这个冬训期组建了一支有史以来最庞大的跨栏国家队。但新赛季几站比赛下来,只能用“勉力支撑”来形容这支队伍的表现。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的跨栏人选,目前仍是未知数。

  田协仍在“赌”伦敦

  在多哈室内赛上,世界舆论都惊讶地发现,昔日霸气十足的刘翔,如今因为伤病导致状态下滑而底气不足。而一直寄厚望于刘翔迅速痊愈的中国田协,仍在加大投入,给刘翔未知的右脚又一年的恢复期。可以说,中国田协对刘翔的期盼无异一场豪赌。

  “刘翔还在慢慢恢复,比如训练强度大了以后,他就需要两三天的时间来恢复。”中国田协副主任冯树勇告诉记者。他表示刘翔的斗志令人钦佩,但也坦言让刘翔坚持到伦敦奥运会很难。“我觉得刘翔从心底是把目标放在了伦敦奥运会上。他也知道,坚持到伦敦奥运会并不容易,那时候他已经29岁了,还带着伤病。”冯树勇说。

  中国田协对刘翔的期待,既是对飞人能力的认可,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作为中国跨栏最富声望的教练,孙海平一年来扮演了教练及康复理疗师的多重角色。他甚至发明了一套设备,专门帮助刘翔恢复肌腱力量。在去年的国家队教练竞聘时,孙海平曾说:“我只负责刘翔。”孙海平对刘翔全情投入的结果,是其他拥有潜质的年轻选手,难以得到孙海平同样的悉心指导。甚至同为上海队队友的小将谢文骏,也曾坦言得不到师傅开小灶的待遇。

  刘翔身后伤兵满营

  本次多哈世锦赛,陪伴刘翔出赛的,仍是老搭档史东鹏。自从2003年巴黎世锦赛,7年来每逢大赛,都是两人结伴。问及为何没有新人陪刘翔出战,冯树勇表示,考虑到伤病和大赛心理,几个年轻选手还不如史东鹏靠得住。只不过1984年出生的史东鹏,同样难以坚持到伦敦奥运会。

  今年冬训期前,中国田径组建了有史以来最为庞大的男子110米栏国家队。队伍中除了史冬鹏,还有尹靖、谢文骏、纪伟等年轻高手。而冬训期间记者发现,几位队员基本上跟着各自的教练,各练各的。对此孙海平曾经解释说,他们各自的伤,只有各自的教练知道,也只有他们能带。事实上这支国家队也饱受伤病困扰。刘翔师弟,刚满20岁的上海新秀谢文骏,冬训后就没有在大赛露面。孙海平称,谢文骏大腿后肌“抽了一下”,拉伤让谢文骏在全运会上成为陪衬,至今无法参加比赛。曾经被孙海平钦点的刘翔接班人尹靖,同样是大腿拉伤。为了荣誉他曾经忍着伤痛,在塞维利亚大运会上夺冠。但在去年的柏林世锦赛的预赛中因伤退赛。而目前状态最好的纪伟,在今年初参加的几站欧洲室内赛上,均未冲进决赛。

  刘翔在2004年的惊世一跨,迅速带火了跨栏项目,但却没有让整个项目的运动水平上个层次,这是不争的事实。

  孙海平曾经表示,跨栏项目对教练员水平要求极高,如不留神,很容易把选手练废。刘翔的受伤,一度让这个项目重新陷入低迷。中国跨栏能否在伦敦继续辉煌,现在看只能指望刘翔的状态奇迹般恢复。

  7秒65刘翔获第七已经满意

  本报讯 北京奥运会伤退后时隔19个月,刘翔昨晚再次站在了世界大赛的决赛场上。在多哈世界田径室内锦标赛的男子60米栏决赛中,刘翔以7秒65获得第7名,这个成绩已是他本赛季的最好成绩。“能回到决赛场,就我目前的状态已经很满意了。”刘翔赛后说。古巴名将罗伯斯以7秒34的惊人成绩夺冠,美国选手特拉梅尔以7秒36获得亚军。

  重新回到世界大赛上的刘翔发现,从预赛到决赛,他的每一步都迈得惊心动魄。昨天的男子60米栏复赛中,刘翔两次正常起跑都被抢跑选手打断,最终刘翔这一组只剩下6人。多年来的经验让刘翔未受影响,以7秒68小组第2晋级。赛后刘翔连称幸运,“因为两个人被罚下了,竞争没那么激烈了。”决赛中刘翔的表现正常,以7秒65的赛季最好成绩完赛。看着罗伯斯兴奋地庆祝他第一块室内世锦赛金牌,刘翔能做的,只有微笑着和对手拥抱。

  在教练孙海平看来,刘翔能够坚持到决赛已属不易。在一瘸一拐地结束复赛后,留给刘翔备战决赛的时间只有两个小时。其间刘翔几乎都躺在那张从国内背过去的按摩床上,由队医一边给他按摩,一边更换膏药。之后刘翔又做起了牵拉练习,热身直到检录前一刻钟。

  女子跳高

  郑幸娟破尘封13年全国纪录

  当中国男子选手在2010年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整体陷入低迷,中国女子选手却出现亮点。21岁的郑幸娟昨天越过1米94的高度,她获得女子跳高的第5名,并打破了尘封13年的全国纪录。

  来自福建的郑幸娟状态不错,面对1米94的新全国纪录,她头两次试跳都失败。但作为中国田坛不多见的比赛型选手,郑幸娟快速调整了自己的情绪,在第三次试跳中,郑幸娟成功地攻克了这个高度,让金玲保持了13年的1米93全国室内纪录就此作古,而这也是中国女选手在跳高项目上所取得的世界大赛最好成绩。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