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东莞好似《变形金刚2》赛季崛起失败令人失望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侯默杰
2010年03月16日08:59

    搜狐体育讯 《阿凡达》之前哪一本电影最火,最大卖?答案无疑是迈克尔·贝2009年的力作《变形金刚2》,作为《变形金刚1》的续集,《变2》的场面更加宏大,出场的机器人的种类也更加多,吸金能力比起第一部来丝毫不差。然而就是这样一部席卷全球的电影,却只在第82届奥斯卡金像中获得了两个无关紧要的提名,最后落得一个两手空空。倒是在“金酸梅”奖中,获得了最多的7项提名。

  说到这,本赛季东莞新世纪男篮的表现是不是和《变形金刚2》有些像呢?这支成立于2003年的篮球新军成长的速度超乎常人的想象,只用了三个赛季就杀入了CBA四强,上赛季一度占据了联赛领头羊的位置,而后却因为突如其来的伤病潮缓下了前进的步伐,最后屈居常规赛第五。可以说,要不是因为伤病,最后阶段以单外援出战的东莞新世纪完全可以有一个更好的排名。

  而这个赛季,新世纪更是大规模的招兵买马,球队不再和哈里斯和桑普森续约,外援方面选中了2006年选秀次轮第十五顺位亚历山大·约翰逊和68分先生杜万·泰特。内援转入了"台北飞人"陈信安,老将陈照升,从青年队招入何忠勉和孙喆等小将,球队更换了多达10名球员。加上前几个赛季的积淀和磨练加上球队老板对篮球一如既往的投入,所有人都以为《东莞崛起II》将是一部精彩绝伦的大片,甚至有人已经在揣测东莞队本赛季是不是就可以将老大哥广东队拉下马来。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赛季还没开始球队着力培养的新人赵捷就在一次训练中意外受伤,赛季报销。这还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外援约翰逊首轮受伤报废,泰特完全不复68先生的风采,直到先后招入凯利和西蒙斯之后,东莞队的外援才算差不多稳定下来。

  然而,人员的动荡带给球队的影响是无法回避的,本赛季。东莞新世纪场均得102分,较上赛季差不多少了有10分,胜率也只有四成多,开赛后更是创造了6连败的耻辱。而最关键的一项数据投篮命中率,东莞队更是以45.42%名列联盟倒数第三,仅仅领先于北京和新人当家的吉林队。这些数据也说明,东莞队本赛季的进攻确实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大量的不合理出手使得命中率大大降低。另外,虽然引进了大批的球员,却不具备针对性。内线拥有张凯的东莞队非常欠缺一个三分射手,本赛季打下来,只有孟铎一人场均能投进2个以上的三分。三分火力的缺失无疑使球队失去了场上攻坚的能力。

  除了人员的变动对球队带来的影响外,教练的更换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杨学增的下课,孙军上马,本是管理层想让球队更上一层楼的举措。然而,球员到教练员的身份转换不是片刻之间所能完成的,具有再好的天赋,再勤奋努力,一个教练也需要十年左右的钻研,浸淫才能合格的出任一支职业球队的主帅。

  球队在赛季初的惨败之后,俱乐部一度宣称本赛季的目标是锻炼新人。然而在接连的惨败之下,新人们到了场上毫无信心可言。到了赛季中段引进NBA06级球员西蒙斯后,特别是赛季末端球队眼看还有进军季后赛的机会时,管理层的目标显然又放到了成绩上,球场上再度出现了外援霸占球权和出手机会的场景。在现实的战绩和长远的未来之间摇摆不定同样是东莞方面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良好的人才贮备体系和青训系统以及优良的硬件条件一直是东莞新世纪有口皆碑的地方,然而倘若无法贯彻执行先前定下的目标和方针,并且有针对性的进行球队上的投资,那么东莞崛起的速度显然不会有球迷们期盼的那么快。

  其他候选提名球队:

  山东黄金:山东队携十运会之威,赛季前招兵买马的力度较东莞队有过之而无不及,签下斯威夫特更是惊为天人。兵强马壮的山东队也是自信满满,提出了要进前三的目标。最后却落了一个季后赛都进不了的结局,可以说也是对球队一记响亮的耳光。

  江苏德玛斯特:从赛季前的胡雪峰出走门,到韩硕的微博发泄,再到唐正东的停赛门,江苏队本赛季不断上演着各种闹剧,最后外教杰森的下课以及之后的一系列后续新闻更是让球迷们看尽了江苏队的笑话。各个利益集团的矛盾在本赛季来了一个总爆发。倘若还是没有一个铁腕任务出面解决这些问题,那么充满天赋的江苏队很快将连候选的提名也不会获得。(侯默杰)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