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1133万郭焱最多能拿120万 锋芒盖过中超联赛CBA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3月19日13:59

  一名球员1133万元人民币,仅仅两年的租借费!

  这个“大手笔”没有诞生在曾经风光的中国甲A足球联赛,也没有诞生在如火如荼的CBA篮球联赛,却在职业联赛起步不久的乒超联赛诞生了。

  千万租借费真的是市场驱使所致,还是别有他故?千万租借费又能给中国乒乓球带来什么?让人深思。

  不可否认,乒乓球在我国有着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乒超也有着固定的关注人群,再加上新赛季乒超摘牌大会上女子特级甲等运动员仅有郭焱一人,在僧多粥少的局面下“标后”的身价难免会被拔高。但即使这样,千万天价仍让人匪夷所思。

  昨天,2010年乒乓球超级联赛摘牌大会举行,会上公布了男子6人、女子3人的挂牌球员名单。其中,女子特级甲等球员只有一人——老将郭焱。另外,两名女子一级球员分别是范瑛和姚彦。摘牌过程中,郭焱以1133万的天价被山西大土河摘得。此外,山西大土河还以520万将范瑛招入麾下。姚彦610万被内蒙古银行队摘走。而男子特级球员共有3人,分别是男子的马龙、马琳和郝帅。郝帅以451万的身价再成标王。张超351万、马琳258万紧随其后。

  今年的摘牌大会,女乒方面的争夺远比男乒激烈。在总共9名挂牌球员中,女乒只有三人。仅有的三名球员让9支队争夺,竞争之惨烈可想而知。

  有实力角逐郭焱的俱乐部实力都不容小觑,尤其是山西大土河—华中理工和大同云冈队。昨天的竞标大会结果反映了一切,郭焱的身价一路被追加至1133万,方由山西大土河拿下。

  前几届的乒超标王,都是男选手,其中2006 年乒超首次实行自由人转会制度,“标王”马琳的身价高达令人咋舌的501万元;2007年的乒超摘牌大会理智了许多,“标王”王励勤的身价骤降到235万元;2008年摘牌大会再次出现“狼多肉少”的局面,掉出国乒主力名单的郝帅以423万元的高价转会四川全兴。而这三届标王的身价总和为1159万,仅比郭焱一人身价高36万。

  解读1133万:郭焱最多能拿120万

  27岁的郭焱创造了乒超联赛的“天价”摘牌费纪录,不过,无论摘牌费的纪录是多少都不会影响郭焱在乒超联赛中的收入。根据中国乒协制订的乒超薪酬标准(特级运动员年薪80万至120万,一级运动员年薪30万至60万),郭焱这个赛季最多能收入120万。

  其余的部分将做如下分配:30万基准数交给原培养单位,即北京市体育局;剩余的983万将分为两个部分,30%将交给原培养单位,而剩下的70%将作为联赛公共奖金,支持乒超联赛的建设。即688.1万元将进入乒超联赛奖金池,北京市体育局将拿到324.9万元(30万+294.9万)的收入。

  尽管从金额上看,山西大土河花了上千万的投入,但是他们得到的是郭焱两年的使用权。第二个赛季俱乐部只需要再向郭焱支付120万的工资(1133万以外的120万),不需要再支付运动员使用费和奖金费用。因此相比马琳501万一年的价格,郭焱的1133万摘牌费也不算高的离谱。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解读这1133万的摘牌费时表示,上千万的费用并不是运动员的工资收入,乒羽中心已经通过限薪政策保证了运动员、原培养单位和俱乐部三方的利益,运动员的薪金有保障同时不会因为高薪差别产生运动员之间的不平衡,给原培养单位的回报鼓励他们多培养优秀运动员,而参赛俱乐部也都有权分享联赛公共奖金的部分。

  七年之最:

  郭焱锋芒盖过中超CBA

  郭焱1133万的转会费创造了近7年来国内体坛职业联赛的转会费新高。纵观中国体坛,仅有中超吴承瑛一人转会费超过郭焱。

  此前的数届乒超摘牌,转会身价最高的都是男子球员,这也是乒超历史上第一次女球员的转会费超过男球员。2006年的首次摘牌大会,女子球员无人问津,结果挂牌的女队员重新回到原来俱乐部。2007年的标王是李楠,身价155万;2008年的女标王是郭跃,身价为420万。李楠和郭跃的身价加起来为575万,跟郭焱身价的一半差不多。

  国内职业联赛历史上,唯一一个转会身价超郭焱的,就是中超的吴承瑛。2003年,吴承瑛创造了1300万的转会历史纪录。此后七年,无人转会费超过千万——除郑智的850万之外,其他几届中超标王的转会费都没超过500万。如今,郭焱已成功突破千万。足球运动员已不能与之比肩,国内的篮球和围棋两大职业联赛的转会费更不用说了。CBA的职业联赛的转会标王身价最高纪录,是薛玉洋的60万。围甲的则是谢赫七段创下的90万的纪录。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