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张琳镀金满载而归 被赞自由泳技术已超奥运冠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1日03:42

  ■本报记者 黄越滔

  结束为期52天的美国“特训”,游泳世锦赛冠军张琳和他的教练陈映红等人于昨天回到北京。师徒二人坦言美国之行帮助他们开阔了视野,收获很多。最重要的是,曾经培养出澳大利亚名将索普的美国教练大卫·萨罗对张琳作出了非常高的评价,他认为张琳目前的自由泳技术比奥运会冠军迈卢利更出色。

  训练中很少有人能赢张琳

  据记者了解,张琳在美国这段时间一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跟随著名的游泳教练大卫·萨罗训练。大卫·萨罗除了是一名成功的游泳教练外,还是一位生理学博士。他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游泳教学领域提出很多科学的训练方法,让张琳受益匪浅。

  张琳在美训练期间,南加州大学云集了30多位世界各地的游泳高手,其中甚至包括了突尼斯名将迈卢利。北京奥运会和罗马世锦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得主迈卢利是张琳近两年来遇到的最难战胜的对手。对此,张琳表示:“每天跟这么多高手一起训练,心里就不自觉地憋着一股劲,总会跟他们拼着练,在训练中不能比他们任何一个人游得慢。这让我觉得每堂训练课都像比赛一样。当然,这样体能消耗很大,但感觉到自己每天都在进步,非常有满足感。”

  和奥运会前在澳大利亚的训练相比,张琳认为美国教练的方式是更强调运动员的自觉性,所以教练只是将训练计划布置下去,不会强迫你去完成。这种方式对中国运动员来说是挑战。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张琳在训练中表现出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甚至超过了美国本土运动员。陈映红说:“从张琳的训练中能感觉到他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总是选择教练布置的最高难度的训练,并一丝不苟地完成。大卫·萨罗教练也对他的表现非常满意。”

  张琳告诉记者,他在美国期间每周练6天,训练量不算大,但每堂课的强度很高。张琳说:“大卫·萨罗每次训练会提供几套训练计划供我们选择,我一般都会挑难度最大的。”

  最值得骄傲的是,张琳凭借他在训练中的表现,美国教练对中国游泳男子运动员的能力刮目相看。陈映红表示:“平时的训练,很少有人能游得过张琳,包括迈卢利。因此,美国之行也给张琳增加了很大的自信心。”

  现场看科比绝杀激动万分

  在张琳回国前,他就曾向记者透露,他和队友还有教练等人都住在南加州大学的公寓,住宿条件十分舒适。饮食方面,张琳也不愁吃不到中餐。“有我们陈教练在,什么时候都能吃到地道的中餐,跟在国内没有什么差别。大年三十那天,全组还一起包饺子吃了。”他说。

  在美国期间,除了训练,张琳的生活也很充实。因为喜欢篮球,张琳在出国前就表示特别想去现场看NBA。他的愿望在回国前两周实现了。利用一个周末,张琳在湖人主场欣赏了湖人与猛龙的比赛。说到那场比赛,张琳意犹未尽,“这是我第一次到现场看球类比赛,而且还是湖人的比赛,简直太爽了。科比在终场前绝杀,我激动得都从椅子上蹦起来了。那种现场气氛让每个人都热血沸腾。”张琳还说:“湖人的经理送给我们每人一顶2009年湖人第15次夺得总冠军的纪念版帽子,很有纪念意义。”

  6月初开始征战国际赛场

  为了不影响在美国的训练,张琳缺席了今年2月的日本短池游泳锦标赛。这项比赛是国际泳联上半年唯一一次水平较高的国际赛事。尽管如此,张琳今年的比赛机会还有很多。据悉,回到北京后,张琳将在北京继续训练,然后前往绍兴,参加4月21日开始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等到6月初,他将赴摩洛哥和法国参加环地中海的两站比赛,这也将成为张琳2010年的首项国际比赛。

  在去年的罗马世锦赛后,张琳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参加国际大赛了。对此,陈映红表示,张琳的训练和比赛都在有计划地进行。她说:“2009年世锦赛时,张琳的效率不如迈卢利,回国后我们就开始给他改技术。虽然在改技术的过程中,张琳在十一运上的成绩受了点影响,但还是坚持了下来,尤其是在经过半年磨炼后,张琳在技术上也逐渐趋于稳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