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女排联赛十大战役:津沪共创纪录 郎平风光尽收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3月21日19:17
女排联赛
女排联赛
女排联赛
女排联赛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09/10全国女排联赛以天津女排再次封冠落下帷幕,纵观本届联赛,由于郎平及“黄金一代”成员的重磅回归,加之联赛积分制的改变,使得比赛争夺较之此前更为跌宕,我们从中采撷十场经典之战以飨广大球迷,期待与大家共同对本届联赛作一番回味。

  B组第2轮-福建VS恒大(比分2-3)

  与陈忠和的母队福建女排交手,是郎平率领的恒大在B组所取得的惟一一场打满五局才艰难胜出的比赛,其中自然也与郎平组队时间略短,队员之间配合生疏及对对手了解尚少有关。比赛直至战至第四局,处于落后的恒大女排才渐入佳境,此后在冯坤的妙手传接下,“黄杰一代”的周苏红、杨昊,另加外援哈默托助阵得以集体发威,决胜局甚至未给对手一丝反扑良机就战而胜之。通过本场比赛,恒大女排不仅利用最短时间磨合了阵容,也同时确定了此后比赛的当打主力。

  B组第4轮-恒大VS建龙(比分3-1)

  恒大与建龙这场广东德比较量,不仅是前国家女排两位主帅郎平和胡进的首次PK,同时也是北京奥运会之后“黄金一代”成员的一次大聚首,恒大的冯坤、周苏红与杨昊和建龙的王丽娜与陈静均在比赛中悉数登场,从实力对比来看,显然明星球员更为扎堆的恒大女排在整体作战能力和临场经验方面更胜一筹,比赛过程也论证了这一推论,首局憾负的恒大队凭借郎平在之后三局的巧妙布阵后发制人战胜劲敌建龙,而铲平这一最大竞争对手的同时也让恒大之后比赛更是无所顾忌,最终一马平川豪取12连胜晋级A组。

  A组第4轮-浙江VS天津(比分3-2)

  由于周苏红和殷茵远投郎平麾下,使得浙江女排不得不对阵型进行大手笔调换,大拿罗瑜近乎是主副位置通吃,然而就是这样一副捉襟见肘的残阵却创造了本届联赛的首个冷门,在先负两局的不利形势下,浙江女排凭借小将们多年配合打下的良好底蕴连扳三局逆转战胜超级劲旅天津女排,此役能够完成这样一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极大鼓舞了全队士气,同时也为之后再创佳绩奠定了基础。

  A组第13轮-江苏VS上海(比分3-2)

  上海与江苏两支排坛劲旅的强力回归也预示了长三角阵势的重新崛起,两支风格相近的球队在本届联赛常规赛中也是杀得风起云涌,之前第四轮相斗,上海女排苦战五局险胜江苏,而本次转至主场,江苏女排同样不甘示弱,凭借三位攻手陆倩、惠若琪与翟婷丽联手发威回敬对方一个3-2,然而好景不长,其这种上佳气势未能延续到之后关键的半决赛争夺中,上海女排最终凭借两战皆胜的佳绩昂首步入决赛,同时也报了去年全运会1/4决赛被对手羞辱而留下的一箭之仇。

  A组第16轮-辽宁VS天津(比分2-3)

  津辽两支劲旅向来是国内排坛老对手,国家队队员比例也以两队居多,虽然辽宁女排目前缺少杨昊、刘亚男及张越红“黄金一代”成员,王一梅又因伤缺阵,但本轮一战在楚金玲的调动下,两位年轻主攻张晓琛与李曼联手发威连下两城显示不俗实力;天津女排在先负两局后并未自乱阵脚,老将李娟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最终全队先抑后扬扭转被动实现大翻盘,而辽宁女排也通过此役拿到两分彻底脱离降级边缘。

  A组末轮-北京VS上海(比分3-0)

  降级已定的北京女排本次主场坐镇迎战联赛排名次席的劲敌上海绝对是为荣誉而战,虽然队中引入国手内援徐云丽与张娴强势压阵,但两位本土球员曾春蕾和刘晓彤的发挥同样掷地有声,最终在前国手韩旭的妙传下,全队士气高涨以完胜姿态演绎完自己在A组旅程以弱胜强的最后“绝唱”,缺少了薛明的京旅虽然本赛季表现略为凄美,但能让这一别离成为一种没有遗憾的遗憾也预兆了其下一赛季的强势回归。

  半决赛次场-天津VS八一(比分3-2)

  半决赛首场3-0大胜八一显然让天津女排带有一丝轻敌思想转战这场次回合相斗,比赛过程果然也印证这一论断。开赛之后气势如虹的八一女排凭借压倒性优势率先以2-0领先,急于一雪前耻的复仇心理也让年轻军旅在后三局较量中付出成长的代价,天津女排在老将李娟的带领下依靠全队整体发挥连扳三局逆转比赛。八一女排虽然憾负但也将这种气势带入随后季军争夺战中,最终两胜江苏重回三甲之列。

  决赛首场-上海VS天津(比分3-0)

  赛前谁也不曾预料,整体实力稍逊一筹的上海女排竟然在自己的主场凭借精准发挥以3-0将卫冕冠军天津女排擒于马下,复仇的同时也让巨无霸天津队创了自王宝泉执教以来“千古难觅”的联赛完败记录,而这一比分也注定会让这两支在国内排坛数一数二的南北劲敌在日后比拼中成为一对仇死冤家。上海女排这一胜利虽然带有一定偶然成分,但也与张立明不惜代价启用小队员有关,“90后”小将杨婕与张轶蝉均凭借本场比赛得到脱胎换骨蜕变。

  决赛次场-天津VS上海(比分3-0)

  决赛首场完败上海女排将卫冕冠军推到了悬崖边上,已无任何退路可走的天津女排背负着主场必须战胜对手的压力出战这场次回合决斗。在首局比赛中,上海女排就显示咄咄逼人气势,局末阶段依靠张磊的发球局连续涨分,而天津女排在对手率先拿到局点之际展开绝地反击,两队比分也从24平一直僵持到令人咋舌的37平,最终主场作战的天津女排依靠殷娜的拦网和陈丽怡的后攻连取两分以39-37结束这场女排联赛决赛史上创纪录的高分大战,同时也让客场挑战的上海女排在后两局心态出现大溃变,天津女排不仅将大分扳平,也报了首场被对手重重羞辱的一箭之仇。

  决赛决胜场-天津VS上海(比分3-1)

  决赛两回合相斗津沪各取一捷,最终这场决胜场较量成为两队夺取冠军的终极之战,一个是联赛六冠王,一个是联赛之初曾经的五连冠,如若上海女排夺取冠军将追平卫冕冠军的六冠记录,因此双方在首局争夺就达到白热化。上海女排凭借网上实力在局末反扑得手,率先在比分上占得先机。然而异地而战天津女排及时变换阵型收到成效,并在逐渐限制张磊发挥的同时令对手士气大受打击,最终依靠全队稳定发挥及必胜信念逆转整场比赛,天津女排夺取这届冠军也让自己的这一顶级头衔增加到7个,并且还成就了她们第一个四连冠殊荣。(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