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短道速滑动态 > 2010短道速滑世锦赛 > 2010短道速滑世锦赛新闻

刀疤战士破中国7年无冠坚冰 梁文豪比肩李佳军

来源:宝安日报
2010年03月22日11:42

  他叫梁文豪,因为一战成名,所以被大家称为“黑马”;他脸上有道刀疤,因为打破了中国男子短道世锦赛七年无冠的坚冰,所以被国人称为“刀疤战士”。

  他的神奇发生在北京时间20日深夜,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男子500米决赛上,他力克冬奥会冠军、加拿大选手查尔斯·哈梅林和韩国名将李昊锡,为中国队赢得本届世锦赛的第二枚金牌。

  他更神奇的是,在参加国际比赛仅仅六个月后,他竟然比肩李佳军、冯凯,成为中国短道历史第三人!

  梁文豪力压冬奥会冠军首夺世锦赛冠军

  比肩李佳军,成为中国短道历史第三人

  惊讶

  他参加国际比赛仅六个月

  1992年7月出生在辽宁抚顺的梁文豪,去年5月份被主教练李琰看中后进入国家队,直到2009年9月才首次参加国际比赛。当时梁文豪在世界杯中国站500米处子秀上只获得第20名。本赛季的世界杯系列赛,梁文豪虽然彰显极佳的天赋和潜力,但与查尔斯·哈梅林、李昊锡、盛锡贝等名将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没有一次能拿到奖牌。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梁文豪首次参加重大赛事并不怯场。他获得男子1500米第六,男子1000米第十,可惜在最有希望冲击奖牌的男子500米却因犯规而被取消成绩。中国女队包揽全部四枚女子金牌,中国男队却两手空空。当李琰和中国短道速滑队正在为中国男队何日能够崛起而烦恼时,梁文豪脱颖而出。

  惊艳

  他神奇晋级又神奇夺冠

  梁文豪的夺冠之旅并不顺利。半决赛,梁文豪在比赛中一直排在第四,但由于世界纪录保持者韩国的盛锡贝和冬奥会冠军加拿大的查尔斯·哈梅林身体碰撞,梁文豪最后时刻幸运的升至第二,获得决赛权。

  在决赛中,没有人相信“黑马”梁文豪能够击败查尔斯·哈梅林、李昊锡等名将。梁文豪没有放弃,他始终占据第二位置并坚定跟随战术,最后阶段,他巧妙地用外道超越,让加拿大三雄在内道挤在一起,最终以41秒383的成绩夺冠。

  加拿大选手弗朗索瓦·哈梅林以41秒456的成绩获得亚军,另一名加拿大选手弗朗索瓦·路易斯·特朗布莱摘得铜牌。查尔斯·哈梅林和李昊锡分列第四和第五。

  惊奇

  他成中国短道历史第三人

  此前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历史上仅有两个单项世界冠军,一个是李佳军,一个是冯凯。冯凯1998年世锦赛获得500米冠军,并且在1997和1998年先后打破男子1500米和500米世界纪录。李佳军职业生涯五次夺得冬奥会奖牌,14次获得世锦赛和团体世锦赛金牌,特别是1999和2001年荣膺世锦赛全能王。但从2003年后,随着李佳军的状态下滑,中国男队再也无缘世锦赛冠军。

  2004年世锦赛,中国男队由李佳军获得一枚1000米银牌。2005年世锦赛,中国男队也只是李佳军获得1000米铜牌。2006年世锦赛,中国男队由李蒿楠和隋宝库分别获得500米和1500米两枚银牌。2007年至2009年三届世锦赛,中国男队再无一枚单项奖牌入账。

  前天深夜,梁文豪横空杀出,打破中国男子短道长达七年的坚冰。实际上,年仅18岁的梁文豪才刚刚起步,完全有可能在未来取得比李佳军和冯凯还要辉煌的成就!

  惊险

  他被冰刀划伤

  缝了30多针

  从图片上看,大家可清晰发现梁文豪的下巴有一道两寸多长的伤疤,那是冰刀划的。

  意外发生在一年前,还未进国家队的梁文豪在省队的一次训练中和队友发生碰撞后摔倒,队友的冰刀不小心划到了他的下巴。“伤口比较深,都露出骨头了,缝了30多针。”梁文豪回忆说,不过他并不后悔练短道,“因为有感情了!”

  梁文豪是如何走上短道速滑的?“可能是有天赋吧,那时候梁文豪7岁半,我领他上商场玩,那里有溜旱冰,梁文豪原来就会溜四个轮。那天正好有个教练教排轮,于是我就把他带过去试了试。别的小孩穿上溜冰鞋后都站不起来,但他一下就能站起来。”梁文豪的父亲回忆说,就这样,梁文豪开始从旱地上的单排轮滑起步。

  2005年,梁文豪被执教长春队的韩国名帅金善台发现,从此,他慢慢走上辉煌的短道之路。

  ◎相关新闻

  昨晚,中国选手王濛在短道速滑世锦赛女子1000米决赛中获得冠军,周洋在半决赛中因伤退出比赛。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