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跆拳道青奥资格赛世青赛小结 命运握在自己手中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肖苑玫
2010年03月24日13:52

  带着3个青奥会资格、3枚世青赛金牌,结束青年奥运会资格赛、世青赛征程的中国跆拳道队已于近日回到天津韩家墅基地,部分选手已跟随国家队进入了青奥会的备战。回顾为期一周的两项大赛,中国队领队、拳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曹涛表示:既满意又遗憾。

  ■队员:齐心坚持积分赛

  20名青年选手的表现几乎都得到了肯定,曹涛表示,通过两个青年赛证明了新周期教练班子的训练方向是正确的。

  新周期里,一是将青年队员与成年队员合编集训,在身边榜样的带领下,年轻队员积极上进,同时激励成年选手更上一层楼;二是完善细化积分赛体系,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态度搭建竞争平台,丰富和积累实战经验。在两个多月的冬训期间里,国青队进行了4次不同等级的队内积分赛,对手多为成年队的主力选手,如女子49公斤级北京奥运会冠军吴静钰等。两次大赛能够清楚地体会到年轻选手的进步,也看到了继续执行队内积分赛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曹涛表示,通过比赛看到了中国年轻队员特别是男子队员的变化,打法、精神、技术都有明显进步,这证明凭借反复、多站的积分赛选拔参赛阵容更客观、公正。积分赛需要长期、不折不扣地执行下去,全面调动各方参赛热情,让教练、运动员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教练:中外合作默契足

  青奥资格赛的场上指导教练是韩籍外教李东玩,世青赛的场上指导是中韩分工。曹涛介绍,无论中方还是外籍教练都非常尽责,但在大赛经验、对参赛细节和运动员把控等方面,韩籍教练更丰富。

  两名韩籍教练李东玩和金荣稹已能够讲流利的中文,场上指挥比较自如。如要计算困难,那就是对年轻选手的了解不够,毕竟李东玩是第一次担任国家队教练,仅2个月,金荣稹与青年队接触也未超过2个月,对运动员的临场心理掌控还不够到位。相信随着加深了解,这便不再是主要问题。

  曾耿遵、车新港、马曙光3名年轻教练在资格赛时担任辅助和后勤,默契配合韩籍教练。世青赛上他们作为场上教练分管指定队员。这是3名未到30岁的教练首次亮相世青赛,难免兴奋、焦虑和紧张,尤其当队员在场上遇到关键时刻时,场下他们有时表现得还不够老练,无形中发射了紧张的信号。3名教练悟性很快,世青赛比资格赛时已有进步。曹涛认为,年轻教练需要自己体会更多的成功和失败,需要时间的累积,学会抓准主要矛盾,慢慢成长起来。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