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 > 蔡斌动态

蔡斌366天国家队执教波折不断 3闻下课声今成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曾珍
2010年03月25日09:35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搜狐体育讯 结束了联赛的争夺,中国女排将重新集结出发,开始新赛季的征程,只是,在赛季还未开始,就有一则重磅消息出台。刚刚带领天津女排在八年中拿到第7个联赛冠军的年轻教练王宝泉出任国家女排主教练,原主教练蔡斌下课。从去年3月24日排协宣布蔡斌上任,到今年3月25日蔡斌辞职,在366天的国家执教生涯中,蔡斌曾三闻下课声。

  欧洲拉练 两负日本

  回顾过去的一个赛季,少帅蔡斌这一路走来,可谓困难重重,他担任中国女排教练,可谓这事情本身就让很多人质疑,而其对老将的弃用,对王一梅位置的改变,都是大家议论的焦点。不过,说道对他执教能力的怀疑,公众数次呼唤“下课”始于欧洲拉练。

  2009年6月,蔡斌率队去往欧洲参加了瑞士精英赛和意大利都灵邀请赛,这10场被称为欧洲拉练,锻炼队伍的比赛,刚刚组建不久的中国女排输了4场,其中0-3完败奥运冠军巴西队,0-3负于意大利,还有两场失利是3天内两负日本。

  对于这么多年来,首次负于亚洲的老对手日本队,可以说让非常多的球迷非常不满,新兴组建的女排以及主教练蔡斌都遭受了空前的信任危机,网上“炒菜声”一片,媒体的质疑更是让蔡斌一句“你是哪个单位的?”红极一时。

  当然,当时毕竟是球队成立之初,不管从蔡斌还是中心来说,心气还很旺,对前景都还依然乐观。

  “请大家放心,我们不会因为这两场失利而丧失信心,或者产生什么恐日症。”回国后,蔡斌如此表示,他虽然也检讨了队伍的心态问题,但他对于失利似乎并不服气。“我觉得这次也真是奇怪了,日本队打了瑞士和意大利两站比赛,碰谁都输,就单赢我们两场。”

  而对于蔡斌的执教能力,当初中心领导徐利还颇为赞叹地表示,“蔡斌上任至今表现很不错,他很年轻,有相当高的业务水平,而且十分敬业,跟队员关系都很好,对世界排坛的形势了解也都不错。”他也力挺蔡斌“还是多给他些时间吧,我看输给日本队后就有人炒他下课的,实在不应该。”

  总决赛历史最差

  8月的大奖赛总决赛,中国女排出征日本,却没想到在这次的比赛中,除了东道主日本发挥失常,中国队轻松取胜外,其余不管面对传统强队巴西,俄罗斯,还是新近崛起的荷兰、德国,中国队都以失利告终,1胜4负排名第5的成绩,也平了历史最差纪录。而到此时,国内球迷的反应已经相当激烈,他们强烈要求排管中心“炒菜”,并有球迷在网上专门开了一个讨论蔡斌是否下课的吧,也算是开创了贴吧的一个先河。

  和上次“炒菜声”迭起时不同,面对此番成绩,排管中心虽然继续坚持蔡斌不会下课,但也没有了原来的底气十足,倒是蔡斌自己一如既往地充满自信。

  “我一回来就听说了,现在球迷喊我下课的挺多。大家都喜爱女排,这种感情我非常理解,但我不会受太多影响。现在还不到我下课的时候,我会按着预先的想法一步一步走下去。请大家多给我们一些时间和信任,相信女排是不会让大家失望的。”蔡斌当时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而排管中心副主任、女排领队李全强在肯定“蔡斌今年不会下课”外,也坦言“现在球队的问题很多,我们回来后一直在总结。从排管中心的角度来看,第一年是一个考察期,不仅考察队员,也考察蔡斌。我们要给足蔡斌时间,不能因为一次比赛不行,就嚷嚷着让人下课。”

  亚锦赛失利 危机空前

  在总决赛后,主帅蔡斌的压力可谓是空前的,也正是如此,一向说话滴水不露,看上去很“低调”的他在亚锦赛前,也喊出“夺冠”的口号。

  然而,就是背负着这样一张军令状,蔡斌带领的新一届中国女排还是让大家失望了。越南河内进行的第15届女排亚锦赛,中国队在决赛中面临黑马泰国,后者半决赛逆转日本。而在之前不久的世锦赛预选赛中,中国队3-0战胜过对手。但中国女排复制了日本队的失利,她们最终在先胜一局的情况下,1-3被对手逆转。这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次输给泰国这样的球队,未能拿回亚洲冠军不说,还失去了参加大冠军杯的资格。

  这场失利,可以说是耻辱的,让国人为之震怒。而关于蔡斌下课的声音,被推至高潮。

  不过,就是在这样的时候,主教练蔡斌的态度依然强硬,“这次的任务完成不好,不仅没完成之前中心给的目标,我给自己的目标也没有完成,我们也是全力以赴的,结果还是有些遗憾。但是作为教练,压力就肯定会有,这是毋庸置疑的。比赛结束了,我们得面对现实,不会逃避。”

  中心方面尽管当即表示,“失利不是主帅一个人的责任,中心也没有换掉蔡斌的计划。”但在随后的总结会上,副主任李全强要求“教练组从自身多找原因,不要一味强调客观因素”,可见对蔡斌的执教已经所有不满。随后不久,在全运会结束之际,中心主任徐利在答记者问时也表示“明年集训时,教练员会进行小的调整,局部的调整。”这也是中心首次对教练组调整的话题有所松口。

survey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蔡斌已经尽力了...
这份成绩单确实不怎么样...
希望后来者拿出更好的水平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