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说体育:蔡斌下课或有必然 王宝泉赢得媒体印象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2010年03月26日01:20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王宝泉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中国女排主教练,中国女排,蔡斌离职

    蔡斌下课或有必然 宝泉上任亦需谨慎

    搜狐体育讯 中国排协以一种平静的方式完成了一个震惊中国排坛的“大事件”,大事件中的两大主角,蔡斌因何下课?王宝泉又将为中国女排带来些什么?

  现在再来寻找蔡斌下课之前的种种蛛丝马迹已经毫无意义,但他的下课虽然突然,但亦有其必然性,即便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宣布国家队新任主帅任命时,已经指出了蔡斌请辞的种种理由……

  首先,蔡斌可能并没有预料到国家队主教练与国青队主教练所面对的问题是不同的。有着近10年国青队主帅资历的蔡斌在其执教生涯中虽很少在国际大赛中摘金夺银,但他最重要的本职工作——为国家队培养后备人才——完成得还是很不错的。在顺其自然地走上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之后,蔡斌才发现国家队主教练所需要完成的任务目标,以及日常工作中所应当解决的问题与其执教青年队时是完全不同的。蔡斌需要时间去真正适应角色的转变,并去解决这些差异性问题(比如一个运动员在青年队时期的心理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了国家队时必定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对运动员伤病的预判等等)。给予蔡斌的一年时间,回过头来看看,似乎还不够多。

  其次,蔡斌没有为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舆论环境。从以往执教青年队时的少人问津,到率领国家队时成为记者追逐的焦点,蔡斌在完成角色转换的同时,一大失误就是没有很好地周旋于媒体之间。2009年年初的封闭集训,蔡斌给一些媒体留下了“不好接触”的印象;而年中瑞士精英赛回国后在首都机场一个玩笑引发出的“单位门”,更是让蔡斌陷入舆论的风暴中心。诚然,蔡斌的性格让他在与所有媒体的接触中都显得小心翼翼,能不说话就不说,能少说就少说,但这种“不说”和“少说”却从客观上给他制造出一种与媒体的“不合作”气氛,并在一些其实并不重要的比赛失利之后,直接导致了大多数在采访时没有得到满足的媒体对他进行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

  诚然,交出中国女排帅印的蔡斌未曾在他的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取得外界所认可的成功,但他在任上367天所做的大量工作却未必都是错误的。作为一名熟悉国外排球发展方向的年轻教练,蔡斌所提出的一些战术理念(比如加强后排进攻)和战术创新(比如在接应位置尝试“大接应”,以及接应与主攻的换位等)是符合现代排球发展潮流的,至于这些理念和战术没有能够在实战中发挥效用,原因有教练员的,当然也有运动员的,并不能因为那11场失败就把这些理念和创新一味加以否定。

  王宝泉的继任成为众望所归,毕竟在他执教下的天津女排无论打法亦或顽强拼搏的作风与陈忠和时代的中国女排一脉相承。这些取之于国家队的被实践证明的成功经验,王宝泉必定会将其还之于国家队;而曾经的国家队陪打教练和助理教练的执教经历也将有助于王宝泉很快地完成从地方队教练到国家队主帅的角色转换。同时,7夺联赛冠军和2次全运会冠军的成绩以及耿直憨厚的性格已然让王宝泉在媒体面前赢得了一百分的印象分。

  不过王宝泉入主国家队,他所面临的困难依旧不少。

  第一,虽然王宝泉已经尽可能地挑选那些贴切他技战术要求的运动员,但不可否认,这些年轻人在技术的全面性上与王宝泉的要求还存在不小的差距。缩短这种差距的办法是长时间大运动量的艰苦训练,但在王宝泉面前,欠缺的依然是时间。

  第二,伤病问题让王宝泉无法忽视。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的大运动量训练会带来好的运动成绩,但同时也必将带来伤病隐患。何况在目前这支国家队的大名单中,有可能担任主力的王一梅、李娟、张娴、魏秋月、薛明、马蕴雯等队员都带着些或轻或重,或突发或陈旧的伤病,所以在新一届国家队中,伤病控制将是王宝泉必须正面迎接的一个挑战。

  总之,新一届国家队完成了从教练组到运动员的大换血。中国女排选择了王宝泉是否等于选择了成功,半年之后的女排世锦赛上或许可见分晓。 作者:平常

  分析-王宝泉出任主帅水到渠成 五优势助女排精神再现
  花絮-王宝泉上任摆乌龙 豪言为中国女排哪怕献出生命
  回顾-女排历任主教练 王宝泉执教成绩:曾辅佐陈忠和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王宝泉任重道远
相信王宝泉能将让女排重返巅峰
王宝泉加油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