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蔡斌下课王宝泉上任|女排换帅|中国女排换帅 > 王宝泉动态

王宝泉透露带队思路:队员要身高 更要快变全面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2010年03月26日14:04
  中国女排新一届队员名单公布,新任主教练王宝泉召入的新人不少,可见球队的变化也不会小。新国家队除自由人位置外,每个位置都有新人,其中不乏像杨婕、陈丽怡、王男、李慧等“超新星”,另外此前进入过国家队却总是用不上的如张磊、罗瑜也再度入围。

  透过接应二传和主攻手的人员选择,王宝泉透露出一些自己的带队思路和执教风格。

  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主攻手是王一梅、惠若琪、杨婕、陈丽怡、范琳琳。王宝泉解释道:“主攻杨婕年龄最小,但她在联赛中表现突出、技术相对全面。中国女排需要这样的队员,她在垫球、防守和进攻方面具备了出任国家队主攻的能力。”另外一名入选的新人主攻是八一队的范琳琳,王宝泉认为范琳琳今年进步大,虽然一传的稳定性还需要提高,但进攻力量和后排攻都是比较不错的。虽说王一梅去年是以接应二传的身份进入国家队的,但王宝泉认为还是把她放在四号位上更能发挥她的威力。

  另一个引人注目的位置是接应二传,不仅天津队老将李娟以接应二传的身份入围,呼声很高的上海队队员张磊也如愿入围。王宝泉表示:“上海队的张磊作为全国联赛亚军的接应,有特点、有战术,能够体现接应二传在二、三号位的快速多变,她在背飞、后排攻和击球把握性等方面都相当不错。当然,她的问题同样是一传需要提高。接应的一传是非常重要的,国外很多对手发球都是发给接应,她压力会非常大。李娟以前是主攻,现在需要她改打接应。李娟的力量是欠缺,与高水平的队伍对抗很困难。但她的全面性不错,会防守、会垫球、会拦网,虽然不会单脚背飞,但以她的全面完全能胜任接应这个位置。”

  说到今后中国女排的发展方向,王宝泉表示要在保障一传的情况下,加强快变的打法。他说:“从现在的阵容来看,队员的身高都提高了,进攻和拦网的环节会有相对的提高。中国队的战术要讲究快变,包括主攻在内,队员的身高都不能成为限制快速战术的障碍。队伍在拦网上也要下功夫,利用网上高度,增加网上意识。防守、小球和一传都需要下大功夫去抓,中国女排走全面的道路才会提高水平。”

  王宝泉透露,中国队集训第一阶段的任务就是抓一传和小球这些基本环节,只有把基础打好,才能向更高发展。王宝泉坦言,现在中国队对付欧美球队越来越困难,只有苦练才能解决问题。上任之初就大张旗鼓地宣称大运动量训练的教练,以往还真不多见。不过,国家队里的运动员很多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伤病。对此王宝泉也有心理准备,他也认为一味地加大训练量而没有章法也不行。“没有刻苦训练就不能有成绩,但同时对伤病队员也会有针对性训练,年轻运动员和老队员不能一锅端。教练班子会仔细研究训练量,把身体训练和技术训练结合起来,控制好运动量,让运动员在训练中适应大运动量,同时加强小技术环节的练习,对身体进行调整。”王宝泉如是说。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