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0女子冰壶世锦赛 > 女子冰壶世锦赛动态

中国女子冰壶主力突然退役 周妍留下最难补空缺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3月27日05:33

  ■周妍退役,谁补空缺?

  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和周妍这4位姑娘,通过整整6年的配合,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黄金组合”。但是由于一垒周妍已经基本上确定在世锦赛后退役,所以这个“黄金组合”也在本次世锦赛后面临着解体和重组。

  其实周妍的退役报告早在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就已经向队内提出,但是由于世锦赛在即,最终领导经过非常努力的挽留,让她同意再征战一次世锦赛。多年来和队友深厚的感情,让周妍无法割舍这种感情,但自己的现实情况却让她只能选择在世锦赛后离开。

  作为本次世锦赛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一垒,周妍的离开对于中国女队无疑是个损失。尽快培养年轻选手,让她们弥补周妍离开后的空缺,将成为中国女子冰壶队能否在下个奥运周期继续有出色发挥的关键。当然,周妍离开后,是否会引发其他3位姑娘的心理波动,也将成为队伍管理层必须面对的难题。“这个艰苦的赛季已经结束了,大家好好休息一下,也许会有更好的考虑问题的角度。”李东岩最后说。

  专业冰壶选手 国内不过百

  贵为上届世锦赛冠军、温哥华冬奥会第三,而且拥有目前世界女子冰壶界公认的“黄金组合”,但在一直陪着这支队伍共同成长6年的领队李东岩看来,中国女子冰壶队却是一座“空中楼阁”。“中国冰壶后备力量人才的培养必须加速,全国只有不到百名专业选手的局面,注定现在的中国冰壶基础薄弱。”

  过去6年,中国冰壶实现的是一种“跨越式发展”,为了尽快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冬运中心只能将有限的经费花在最容易见到成效的国家队身上。但在国家队水平迅速提高的同时,其他队员同国家队之间的差距也越拉越大。而目前国内男女冰壶选手加在一起不到百人的局面,只能让人叹息。

  “不过这种局面不是不能扭转的。这两年冰壶项目已经得到了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很多人都喜欢上了这个项目。这对于冰壶加强后备人才储备,都会有好处。要想让我们的这座‘空中楼阁’,最后不因为后继无人而崩塌,那么我们就必须在今后几年里,把精力放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李东岩说。

  当然,愿望的美好却难敌现实的残酷。全国只有黑龙江一个省拥有冰壶专业队,全部经费加在一起只有100多万,假如不能得到根本的扭转,那么近两年已经拥有了大量支持者的冰壶项目所面对的尴尬局面,也很难得到扭转。

  “冰壶热”带动“北冰南展”

  “对于冰壶这种很适合中国人特点的项目,肯定是我们下个冬奥备战周期中的重点项目,但具体怎么去做,还需要静下心来认真地设计和谋划。”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对记者表示。

  冬奥会结束后,不少省市都通过各种途径找到冬运中心,希望能开展这个项目。特别是一些南方省市积极的态度,让人感到冰壶很有可能成为冬运中心推动多年,却迟迟没有效果的“北冰南展”项目的突破口。赵英刚表示,“对于这些积极的要求,我们都会认真对待。”

  当然,如何引导这股热情,将全国范围内的“冰壶热”转化成为整个项目发展的动力,将是整个项目管理者必须认真研究的问题。尽快申办世锦赛,邀请加拿大队等世界级强队到中国来打国际邀请赛,让全民更近距离地接触冰壶运动以及在全国范围内修建更多专业冰壶馆等想法,都是能推动冰壶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发展的新思路。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也老大不小了,你得让人家成家立业吧!
接班人问题确实挠头,这项运动不够普及!
只希望周妍今后能幸福平安!
不知道王冰玉会否动摇?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