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中超热点

总投入五个亿中超不差钱 地产新贵叫板传统豪门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03月27日14:18

  经历巨大阵痛后,2010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将于今日开启大幕。在轰轰烈烈、惊心动魄的足坛反腐背景下,本年度的中超显得与众不同:反腐利剑高悬,想必无人再敢铤而走险染指“假赌黑”,劣迹斑斑的中超将空前“干净”;“浴火”的中国职业足球,能否“重生”,真正走上职业化之路,令人期待。

  投入5个亿中超不差钱

  尽管身处“乱世”,中超联赛并未失去“魅力”。本月24日,新飞电器成为本赛季中超联赛的主赞助商,中超不仅避免了曾经“裸奔”的尴尬,赞助企业也已经达到五家。

  也许是席卷足坛的反赌打假风暴给了投资人更多信心,新赛季的中超联赛从备战伊始,各队的投资欲望便明显增强。除了北京国安、山东鲁能等“不差钱”的传统强队,浙江绿城、陕西浐灞、河南建业、长春亚泰等中超“新贵”也是频频抛出“大手笔”。难怪有媒体戏言:“新赛季的中超已经成为‘黄金’联赛”。

  以被外界誉为“中国皇马”的陕西浐灞为例,单是曲波、孙继海、卡隆、赵旭日、毛剑卿等重量级内外援的到来,就花费了俱乐部6000万元左右的“真金白银”。再加上主教练朱广沪500万元的年薪和其余队员的工资奖金,陕西队在新赛季的投入至少超过1亿。

  另一支风头直逼陕西队的是因为广州和成都被处罚降级而重返中超的浙江绿城。为了招募杜威、荣昊、李彦、汪嵩、拉米雷斯等名头响亮的内外援,绿城的投入就已经超过了3000万元,而总体投入更是高达6000万元。

  在新赛季中超备战中挥舞“支票本”的还有投入4000万元引援的北京国安、投入8000万元引进主教练和内外援的长春亚泰和山东鲁能、首次进军亚冠的河南建业更是在花费2500多万元引援之后,又掏出1.1亿元买下了郑州航海体育场……据不完全统计,新赛季中超联赛各队的总体投入已经超过5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届中超联赛新高。

  中超仍有停摆可能

  高昂的投入,使得更多的球队具备了争夺中超冠军的实力。从人员配备上来看,除了上赛季中超联赛的前四名北京、长春、河南和山东,陕西和浙江两队也蓄积了足够的争冠能量。再加上整体实力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的天津和上海,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竞争将会空前激烈。

  与争冠集团“遥相呼应”,随着联赛中坚力量的减少,新赛季中超的保级军团有可能出现增多趋势。除了升班马辽宁和南昌,“缺钱少人”的重庆和深圳同样是降级热门。近几个赛季一直在降级边缘徘徊的青岛和长沙也需打起精神,才有可能安然“上岸”。

  当然投资人的高涨的热情并不能规避中超中途停摆的可能性。由于公安机关对相关俱乐部和人员的调查仍在继续,假如有俱乐部步广州、成都、青岛海利丰等俱乐部的后尘,被降级或取消注册资格,中超联赛能否顺利进行将打上问号。根据韦迪的说法,目前来看还没有中超停摆的可能性,但在联赛推进的过程中不排除对个别涉案俱乐部和涉案人员的处理。这些,都让中超面临变数。

  地产新贵叫板传统豪门

  房地产企业在中国经济中咄咄逼人的势头,已经延伸到了足球圈。河南建业、杭州绿城都是房地产企业成立的俱乐部,青岛中能、长春亚泰、山东鲁能、天津泰达这些集团也都有房地产业务,陕西浐灞甚至先后拉了三个房地产企业作赞助商(中新、绿地、中建)。而身在中甲的巨头广州恒大,更是让中超诸强感到了寒意。

  地产经济的热钱流入中国足球,后果就是广州恒大、杭州绿城、陕西中建这些球队的大手笔球队建设。绿城重金引入杜威、荣昊、汪嵩、李彦、孙吉等(前)国脚,还花了据说3000万元签下三名洪都拉斯外援;陕西则签下孙继海、赵旭日、曲波、毛剑卿,外加前国际米兰主力卡隆。在中超,它们已经形成新的资本贵族向冠军发起冲击,并与京鲁为代表的老牌豪强分庭抗礼。

  相比之下,那些传统豪强都开始紧缩银根过日子,申花几乎卖掉了所有国字号球员,鲁能的最重要引援邓卓翔还是免费抢来的。究竟是新贵得势,还是豪强捧杯?这是今年中超的最大悬念。

  “90”后开始抢班夺权

  步入21世纪的第二个10年,我们越来越感觉到中超青春逼人的气息。本赛季,可能有更多生于1990年及以后的球员崭露头角。我们可以说,从本赛季开始,中超正式开始进入“90后”时代了。

  在去年的中超联赛中,个别“90后”就已经开始亮相。天津泰达队的胡人天(1991年出生)是宿茂臻所率领的91国青队中第一个征战中超的球员,去年出场了440分钟,甚至还有1球进账。他是“90后”的中超进球第一人。鲁能队也有两名“90后”新秀较为抢眼,高迪去年已随队出战了亚冠联赛,马龙则受新帅伊万科维奇青睐,在今年亚冠首轮鲁能对广岛三箭之战替补登场。他俩都生于1990年,今年中超肯定有机会表现自己。

  在国家队,以邓卓翔为代表的年轻球员已站稳脚跟。在此风潮引领下,各俱乐部也大规模年轻化,“90后”不再只甘于站在边缘。申花队姜嘉俊与顾斌、河南队买提江、江苏队支雅琪等人都有机会在联赛中登场,支雅琪甚至有望成为第一个在中超打上主力的“90后”。 据体坛网、新华社

  2010年中超首轮对阵

  3月27日

  北京 VS 南昌

  长春 VS 辽宁

  河南 VS 重庆

  山东 VS 杭州

  长沙 VS 上海

  3月28日

  深圳 VS 江苏

  陕西 VS 大连

  青岛 VS 天津

  2009年中超积分榜

  1 北京 51

  2 长春 50

  3 河南 48

  4 山东 45

  5 上海 45

  6 天津 45

  7 成都 39

  8 大连 38

  9 广州 37

  10 江苏 37

  11 深圳 37

  12 陕西 37

  13 青岛 36

  14 长沙 33

  15 杭州 32

  16 重庆 29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