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冰壶动态 > 2010女子冰壶世锦赛 > 女子冰壶世锦赛动态

女子冰壶无缘世锦赛四强 人累心累失利不足为怪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3月27日14:56

  新报讯 中国队昨天在女子冰壶世锦赛循环赛倒数第二战中提前认输,以5:9不敌美国队,终结四连胜的同时也彻底无缘四强。在随后的最后一场“荣誉战”中,中国队以6:5击败瑞典队。

  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开局遭遇三连败打击,不过队员们通过调整状态,随即迎来了四连胜,但想要获得四强席位,最后两场比赛不能有任何闪失。昨天首战美国队,王冰玉在第二局出现严重失误,被对手先手偷到3分,让美国队开局以总比分4:0领先。第十局,以5:9落后的中国队始终找不到机会缩小比分,不得不提前认输。此时中国队的战绩是5胜5负,由于加拿大、苏格兰、德国和瑞典的胜场都在7场以上,这样中国队已经无缘四强。

  随后中国队在收官战中以9:4战胜冬奥会冠军瑞典队,以6胜5负的成绩结束本次世锦赛之旅,与丹麦队并列第六位。

  对于中国女子冰壶队在此次世锦赛上的表现,冬季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给予了认可,他表示,“中国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姑娘们已经尽力了,这也是她们在成长过程中交的一笔学费。”

  原谅她们 “娘子军”累了

  作为卫冕冠军,中国冰壶队这一次竟然无缘世锦赛四强。缘何?四个闺女太累了!人累,心更累!

  去年世锦赛上,中国女子冰壶队一战成名夺得冠军。借助央视强大的转播效果,四位姑娘的可爱形象印在了国人的脑海里,王冰玉、柳荫、周妍、岳清爽这些美丽的名字传进了千家万户。其实在刚刚结束的冬奥会上,冰壶姑娘们已经显出疲态,好在她们在出师不利的情况下最终顶住了压力,铜牌虽然不是最佳结果却也总算是说得过去了。时隔二十多天后,四位“铁姑娘”又转战世锦赛赛场,当她们环顾四周时才发现,不久前在温哥华跟自己死拼过的对手们大都换了“面孔”。其实早在冬奥会上,许多强队就都派出了不同的队伍征战。没办法,人家就有这么多实力强劲的队伍,派谁来都一样。从上届世锦赛到冬奥会、再到本届世锦赛,中国队是唯一一支从始至终只靠四个人打天下的队伍。与其他冰壶强国动辄整队全换相比,中国冰壶队就是再换上第五个人来,水平都将大打折扣。在中国队第二场输给丹麦后,状态不佳的王冰玉提出休战的要求被驳回。其实当队员手感不佳并且不能保持冷静的时候,下来休息一两场也不失为调整状态的一种手段。但在中国队,却恰恰不允许这种休整,于是才有了紧接着4:14败于苏格兰的惨剧。归根结底,还是我们冰壶项目的底子太薄了。

  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冰壶运动员也有其自身状态的起伏,我们不可能强求这四位姑娘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上场就跟打了鸡血一样,毕竟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更何况中国队在冰壶世界只是一支新军,去年世锦赛的夺冠既有对手对我们的不重视的原因,也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充其量我们只是拥有了和世界诸强掰一掰手腕的实力,还远没达到高人一筹的地步。而基础薄弱这一最大短板却总让人感觉中国队与对手交锋时并不是对等的,就像别人是在厚实的冰面上比赛,而我们却总是在如履薄冰。

  除了身体累,其实四位姑娘最累的是心。

  世锦赛夺冠后,国人的期望值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似乎奥运会、世锦赛所有冠军就都理所应当是中国队的。从默默无闻到一鸣惊人,无人问津的“灰姑娘”们一夜之间成了大明星。“众望所归”下,姑娘们的心态也悄悄发生了变化。过重的心理包袱已经影响了她们在冬奥会上的发挥,如今在世锦赛的卫冕之路上,挥之不去的“心魔”又让姑娘们在前三轮一溃千里,导致在后面的比赛中每场都成了生死战,终于在四连胜后,时刻紧绷的这根弦断了。就在冬奥会结束后,主将王冰玉就曾提出过退役过普通人的日子,从中就能看出队员们承受的压力何其巨大。

  人累心也累,这一次的失利也就不足为怪了。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