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轮 > 青岛中能VS天津泰达

亚冠梦难敌保级现实 中能赛季首战“保六争四”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3月27日16:31

  这个周末,在反赌风暴席卷的背景下,2010赛季的中超联赛将在敏感中鸣哨。中能队将于周日下午3时30分迎来自己的赛季首个对手天津泰达队。本周四下午,中能俱乐部召开了赛季前的新闻发布会,为球队的新赛季之路壮胆。很少有一届中超联赛如这一届这般受人关注,因为它诞生于一次大震荡之后;也很少有一届中超联赛如这一届这般无关紧要,随便爆出一个反赌新进展的消息都比赛本身更吸引人,甚至这一届联赛能否完整地继续下去,都是个未知数。这一切让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变得生机勃勃却又危机四伏。正是在这样的忐忑与不确定中,中能队出发了。

  当事者说:这将是一个纯洁的赛季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句话也许可以形容即将开始的2010年中超联赛所面临的处境。因为一场史无前例的反赌扫黑风暴,让这一季的中超联赛来得格外艰难,也被看得格外重要。

  早已经沉疴难医的中国足球经历了一番“刮骨疗毒”,虽然难以预见新的主政者会带给中国足球什么样的前景,但至少可以肯定,在这样严厉的打击力度之下,新赛季的中超赛场会比以往“干净”。在前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能俱乐部总经理于涛就表示,反赌扫黑带给中国足坛很大的震荡,“但同时也是一个机会,在这样一种纯净的氛围中,让我们更有信心也能集中精力投入到比赛中。 ”其实,之所以出现不少球队大手笔引入内外援的情况,很大程度上也是对于反赌扫黑后的首个赛季充满信心的缘故。

  同样,对于参与比赛的球员们来说,一个相对“干净”的环境,也会让他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比赛当中。球队要靠赛场上真刀实枪的比拼来夺得好成绩,球员们想靠着在赛场上的全力投入来赢得支持和机会,这些都会让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变得更加激烈和精彩。

  诸侯扫描:十六强中两极分化明显

  转会市场的格外的热闹,不单单是造就了陕西和绿城这样的中超新贵,更是让中超各队的格局迅速的发生着变化。强力内外援的引进,让陕西和绿城跨入强队行列,也成为国安、鲁能等老牌强队甚至长春、建业等队夺冠的竞争对手。甚至包括经历了人事大变动的申花和泰达,至少都有可能获得亚冠资格。球队实力的转变,让中超各队两极化的倾向变得明显,纵观中超,除了这些有能力争取打亚冠的强队,基本就是可能会面临降级危险的第二或第三集团了。那种彻底地争冠无望、保级无忧的球队已是少见。

  对于中能来说,最直接的竞争对手,不是有望染指冠军的各路豪强,而是实力相似的中下游集团。类似大连、深圳、重庆,以及升班马辽宁和八一,最终中能很可能在积分上和这些球队不相上下。这样的状况,也会让每一场比赛的胜负都显得格外关键,很可能一场比赛的失利,就会对最终的排名产生决定性的影响。于涛昨天也表示,前几轮的联赛对于中能队来说,无论是人员、阵容、还是打法都是一个极大的考验,球队也会根据前几轮的比赛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

  中能现状:中卫人选成为最大难题

  新赛季中能的打法还是会以防守反击为主,外援罗迪奇出任单前锋,擅长右脚的姜宁居左、擅长左脚的郑龙居右出任边锋,姚江山担纲后腰,尤克奇和刘建分居两侧。后防线上则是邹正、乌克马诺维奇、许景杰、孙江山依次排开,这是中能在热身赛中排出的主力阵容。新赛季开始,这个阵容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最大的疑问无疑就是中后卫。此前被寄予厚望的塞尔维亚球员乌克马诺维奇却因为心脏不适基本已经确定被“辞退”。虽然乌克马诺维奇本人对于适应中超还是充满信心,不甘心“失业”的他已经回国进行全面体检,并喊出了“两周内恢复状态”的豪言,但无论是于涛还是郭侃峰,都对此不抱太大希望。

  本来乌克马诺维奇被预定为球队的主力中后卫,但他在赛季开始前的突然变故,让球队在这个位置上、只剩下了韩国外援李颂民这一杆“洋枪”,虽然上一场热身赛,李颂民出任了主力中卫,但毕竟仅是一场热身赛,从李颂民既不高大又显单薄的身材看,能不能胜任中后卫值得怀疑。郭侃峰也表示,在中后卫位置上还要内部挖潜,“除了了许景杰,我心中还有几个的人选,到时看他们的状态吧。”上赛季,先后有乌戈、马克、侯赛因这样有经验的外援坐镇后防,中能的失球数依然名列前茅。现在这条缺兵少将、年轻人为主的后防线,能否真正经得住考验,周日对阵天津泰达,就是第一道关口。

  赛季前景:“保六争四”只是说说而已

  在赛季前的转会市场上风起云涌之时,中能队则是保持了一贯的平静,又走了核心曲波,这让很多球迷都对靠外援和青年军球队在新赛季的前景产生担心。但俱乐部依然喊出了“保六争四,力争亚冠名额”的目标。在周四的发布会上,说起这个目标,主教练郭侃峰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争取好成绩是每支球队的愿望,会尽最大的努力。俱乐部总经理于涛则明确表示,这个目标对于现在的中能确实有些困难,“这是在引援投入超出了俱乐部预算的情况下,按照董事会的意思,目标也应该随着投入的增加而有所变化的,其实球队和球员们签订的合同中,规定的新赛季目标还是保八争六。 ”显然,“力争亚冠”与其说是一个目标,不如说是一个梦想,或者说是一个对外宣扬的广告语。

  在中超的赛场上,向来盛行得外援者得天下的说法,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除了已经回国的乌克马诺维奇,四名也外援集体亮相。从此前的热身赛表现来看,唯一能得到几乎所有人认可的就是前锋罗迪奇,留着一个锃亮的光头的尤克奇则在和全队的配合上显得生疏,另一位前锋米苏拉虽然速度很快但射门技术饱受质疑,韩国外援李颂民因为到队太晚,基本还没有经历太大考验。新赛季他们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只能在赛场上看了。

  至于内援,则都是重在培养而难以立即担当大任的年轻小将,鲁能足校的张丰羽、栗鹏,海利丰的李林峰、沙一博,原大连队的宋龙和上海中邦的宋博,球队看中的是培养潜力而不是即战力。新赛季的中能队基本全是 “85后”,1984年出生的刘健、1985年出生的刘震理、1986年出生的姜宁,甚至1988年出生的郑龙,都已经成为队中的“大哥”。外援引进上赛季还未开始先损一将,国内球员又是青年军当道,新赛季的中能不缺乏活力和希望,但是“保六争四、力争亚冠资格”的目标却并不现实。(王大伟)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