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2010世界跳水系列赛|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世界跳水系列赛 > 2010跳水系列赛动态

后郭晶晶时代首现0分 周继红解读缘何导致失误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8日03:33

  本报青岛讯 0分!吴敏霞又一次跳了一个0分。昨日,国际泳联系列赛青岛站开幕。在女子三米板双人决赛中,吴敏霞走板失误,导致动作失败,再次收获0分。最终,她们名列第四,冠军被俄罗斯组合摘走。

  这也是“后郭晶晶时代”吴敏霞与何姿第一次搭档。前三轮,吴敏霞/何姿发挥几无瑕疵,遥遥领先其他选手。第四轮,吴敏霞/何姿选择的是难度系数为3.0的305B(反身翻腾两周屈体)。吴敏霞起跳前,右脚踩到板沿上,左脚随之踏空。

  跃入空中的吴敏霞试图挽回,勉强做出一些动作后,栽入水中。裁判宣布她俩的这一套动作失败。上岸后,吴敏霞脚趾渗出血来。周继红也走上前,询问了吴敏霞的伤情。

  受伤后,吴敏霞与何姿仍选择完赛。最后一跳前,当她俩走上跳板,现场观众将掌声送给吴敏霞。现场广播介绍完两人的动作后,掌声再次响起。吴敏霞赛后也解释了出现失误的原因,“当时我走板走歪了,动作没有完成。”

  与何姿第一次搭档就收获0分,吴敏霞并未觉得沮丧,“除了那个失误之外,我们其他的动作无论是完成程度还是动作质量,都还不错。这种失误在训练中也有,只是这次不幸发生在比赛中了。”

  在其他三项比赛中,秦凯、陈若琳、张雁全/曹缘分别夺得男子三米板单人、女子十米台单人和男子十米台双人冠军。

  ■ 印象·吴敏霞

  同样的0分不同的态度

  2008年1月,奥运选拔赛济南站,吴敏霞在完成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时,横着入水,得到0分。面对媒体记者,吴敏霞沉着脸,金口难开。

  那是一个飘雪的夜晚,她收拾完行李后,缩着脑袋,迅速隐匿在雪夜中。

  两年后,吴敏霞再次跳出0分。这一次,她大方了许多。吴敏霞与何姿并未获得前三名,按规定可以不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但一反常态,她与何姿单独举行了一场发布会,解释出现失误的情况。

  结束发布会,她接受了冰敷,而后随教练钟少珍一起赶往大巴,准备返回酒店。走在前面的钟少珍一路小跑,而吴敏霞落在后面。她手里捧着一束花,走路一瘸一拐,何姿陪在她身旁。

  一路上见到记者,吴敏霞不时用笑容回应。当被问及能否参加女子三米板单人赛时,她还不忘调侃,“你们要是看见我,就说明我能上场了。”

  后郭晶晶时代,吴敏霞年龄居全队之首,成为“一姐”,但外界一直评价她缺少“一姐”气质。昨日的表现,至少证明吴敏霞比两年前成熟了一些,能够坦然面对失败。

  ■ 队报·周继红

  认为吴敏霞没掌握好重心,导致失误

  “更容易跳0分的是跳板”

  吴敏霞再次出现0分,赛后领队周继红又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她笑着剖析了吴敏霞的动作,并透露郭晶晶与李婷搭档时,也曾在双人项目出现类似失误。

  比赛中,吴敏霞的左脚缠着绷带。不过,周继红并不认为吴敏霞的失误与伤病有关,“她走板时一只脚在板上,另外一只不在,重心没掌握好。”

  失误后,吴敏霞的左脚脚趾渗出血来。周继红过去探望之后,表示并无大碍,“跳板上有铁砂,她的左脚刮到板上了。我当时就是担心她骨头有问题,如果是骨折影响就大了。我过去看了一下发现是皮外伤。可能会水肿,单人项目能不能上场,要看第二天的反应情况。”

  这并不是吴敏霞第一次跳出0分,周继红强调这与她的心理素质无关,“最容易跳0分的是跳板。板上有反弹,要掌握好并不容易。2006年,郭晶晶与李婷搭档时,也出现过类似失误。李婷在完成101时掉进水里。当时不在中国,关注度没有那么高。这次是吴敏霞、何姿第一次组合,所以关注度更高。”

  接下来,吴敏霞、何姿仍将搭档参加系列赛余下两站。除出现失误的动作外,周继红对吴敏霞/何姿的整体表现感到满意,“配合、同步性等方面,她们完成的质量都非常高。失误了并不是就一无是处,她们不亚于当年郭晶晶/吴敏霞那对组合的水平。重新组合,两个人还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

  ■ 链接

  吴敏霞何姿的“0纪录”

  ⑴ 2007年6月28日 在奥运选拔赛佛山站比赛中,李婷/何姿搭档参加女子三米板双人。预赛在完成201B(向后翻腾半周屈体)时,何姿却跳成了401B(向内翻腾半周屈体)。出现这一离奇失误,两人这套动作收获0分。

  ⑵ 2008年1月9日 奥运选拔赛济南站,吴敏霞在女子三米板预赛完成难度系数为3.1的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时,因起跳位置更靠近板内一些。这导致她的身体横着离开跳板,头脚几乎同时入水,得到0分。

  ⑶ 2008年3月19日 2008年全国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女子1米板预赛,何姿在完成难度系数3.0的305C(反身翻腾两周半抱膝)时,走板出现问题,直接跳进水里。

  ⑷ 2009年12月18日 首届跳水明星赛武汉站,吴敏霞在女子三米板预赛完成5335D(反身翻腾一周半转体两周半)时,因起跳高度不够,空中动作未完成,裁判宣布动作失败。由于是表演赛,规则不同,吴敏霞虽然跳出0分,最终仍夺得亚军。

  本组采写/本报特派记者 张宾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