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女排集训高强度似曾三十年前 最重视状态和效率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4月02日09:58

  本报记者 廖旭钢 漳州报道

  4月1日,中国女排在漳州集训的第四天向全国媒体开放,这是新帅王宝强上任后,所组建新一届女排的第一次公开亮相。对于前往漳州采访的记者来说,这半天的开放期实在算不上是愉快的经历——尽显“魔鬼”本色的王宝泉把女排队员们操练得够呛,让场边记者也看着不忍心。或许,唯一例外的是来自天津的几个记者,“这个强度,天津女排日常训练也就这个样子吧,没啥大不了的。”一位现场的天津同行告诉记者。

  前任女排主帅,先福建体育局副局长陈忠和也在这一天再次出现在现场,训练结束后,陈忠和在楼下碰见王一梅和薛明,这两人在高强度训练后,眼神已有些迷离,看到老帅,娇滴滴喊了声“陈指导”,陈忠和笑着宽慰了几句,她们此时估计在想,以前总觉得陈指导“魔鬼”,现在跟王指导一比,要比天使还可爱了吧。

  王宝泉说,这几天只是适应性调整,后期的训练强度,还会逐步加大……

  高强度似曾三十年前

  早上八点,把一些习惯晚睡的记者从旁边宾馆床上叫起的,不是闹钟,而是女排训练馆里传出的哨声。许多习惯了陈忠和和蔡斌训练课时间表的记者,都对王宝泉的开课时间感到不适应,不少人匆匆赶进馆内时,头发是凌乱的,眼睛有些红。

  半天公开课,实打实的四个钟头。王宝泉没有戴表,却能很准确地把结束时间掐在12点16分,在这段时间里,女排队员一共短暂休息过四次,两次5分钟,一次4分钟,一次3分钟,扣除掉这些休息时间,实际训练时间是3小时59分钟——王指导的生物钟精准得可怕。

  除了比陈忠和和蔡斌更长科目更多的热身项目外,王宝泉要求队员做最多训练的,是接一传和接发球练习,需要这些个子高大的女排队员不停地下蹲,匍匐,打滚,体力消耗极大。

  在接一传项目中,王宝泉跟前两任主帅一样,亲自上阵给队员喂球。如果说陈忠和的扣球力度是9分,蔡斌是7分,那么王宝泉就是12分,每扣一个球,王宝泉龇牙咧嘴如见杀父仇敌,恶狠狠的表情让人看着有些害怕,他对面的女排队员也一个个成了滚地葫芦。王宝泉每扣十几个,都会喘口气,转头要求陪打教练尽全力扣球。

  艰苦不仅体现在时间上,王宝泉的训练课节奏是最快的,他会在需要排队训练的项目中,要求刚刚结束完救球训练的队员去场边捡球,去拿毛巾擦地,这样能让所有队员更快投入到新一轮的训练,不浪费一点时间,也不给一点喘息的机会。

  只有极个别从天津队选拔进来的队员,能适应这样强度的训练,大部分队员在训练后期,都有体力不支的现象,老队员李娟最后的眼神是涣散的。而王宝泉在他设定的调整内,向队员灌输最多的不是战术和动作要领,而是气势,精神状态和训练效率。

  这场景,依稀让人想起那篇记述着三十年前历史的初中语文课文:《苦练》。 

  媒体人数已大为减少

  新主帅王宝泉所带领的这支女排,需要面对的情况比过去几年严峻得多,这一点可以从昨日前往观看首堂公开课的媒体人数上寻找到一点端倪。

  五年前,陈忠和所带领的新一届男女排在郴州集训时,足有超过100位全国媒体记者前往采访,那时的女排刚刚拿到奥运冠军,正如日中天;而在这一天,赶到漳州关注女排首堂公开课的记者大约40多位,缩水超过了一半。

  究其原因,这也与女排近期战绩不佳,全国整体排球氛围的低迷有关系,新女排亟须几场拿得出手的胜利来证明自己,王宝泉也同样需要。同时,在新奥运周期的头一年里,古巴和巴西等老对手已经走在了前头,而中国女排则在一年后另起炉灶,进度迟了超过一年。昨日公开课现场,记者也体会到了一种急切和追赶时间的情绪。

  除了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一人在场边督导外,几乎所有人都在帮忙给女排队员做着能想到的一切配套工作,副主任李全强都站上了高脚板凳给队员喂球(就是他还是女排领队时,都没这么做过);现任领队胡进,更是在一旁给魏秋月长时间开小灶;前任主帅陈忠和,在上午陪完来福建比赛的李永波羽球国家队后,匆匆赶回漳州看女排训练进度,他下午还要去泉州赶一个帆船帆板比赛的场子,第二天仍表示要接着过来……

  而在面对记者时,王宝泉又显得比任何时候都要耐心,事先定下的20分钟采访时间,最后大大超时,几波记者先后提了一样的问题,王宝泉照样回答了几次,没有任何不耐烦。

  从场面上,从态度上,我们看到了女排,确实在起着某种变化。尽管我们也在担心,这样的训练会不会造成大量伤病,某些和几十年前很像的训练科目,现在还管不管用等问题,但至少,目前这种变化是积极而充满朝气的。我们也非常急切地希望,女排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在赛场上收获到这种变化所带来的成功。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