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新女排主攻可组七种武器 杨婕成新帅眼中潜力股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10年04月03日06:27
  新一届中国女排已经开始在福建漳州投入封闭训练。王宝泉教练讲,两三周就要确定主力阵容。对他而言,时间确实很紧迫,单单主攻位置,既要考虑队员的进攻实力,还得兼顾一传,在入选的五人中找到比较理想的搭配,就非易事。

  主攻出牌可组“七种武器”

  主攻是一支排球队伍实力的体现。国内女排主攻队员中,具有一定强攻能力的多数难以胜任一传;一传好些的进攻又都偏软。王宝泉教练组队时,一下选进王一梅、惠若琪、陈丽怡、杨婕、范琳琳五名主攻,占整个集训队伍的三分之一,显而易见,就是为了扩大选将范围,力争多中选优。

  五人中,王一梅、惠若琪入选过陈忠和、蔡斌执教的两届国家队;陈丽怡、杨婕、范琳琳均系第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陈丽怡、杨婕甚至未有国家青年队经历,这就使得新一届国家队主攻队员较之以往,可能会有许多新的变数,甚至不排除给人们带来惊喜。

  惠若琪、杨婕一传相对好一些。考虑到同时登场的两名主攻中,至少有一人必须能够承担接发球,“王家军”的五名主攻中,按照队员情况,大致可以组成七种不同的搭配。其中包括:王一梅搭配惠若琪、王一梅配杨婕、惠若琪配杨婕、陈丽怡配惠若琪、陈丽怡配杨婕、范琳琳搭配惠若琪、范琳琳配杨婕。

  王一梅与惠若琪在蔡斌执教时就偶有联手,两者均具备一定的国际比赛经验,算是一对现成的主攻搭档。五名主攻中,四人的身高均不低于1米90,唯来自天津的陈丽怡只有1米84,但她弹跳不错,具备一定实力,进攻时手上变化比较多,且联赛中甚少起伏。陈丽怡与惠若琪的搭档同样值得期待。

  还有来自八一队的范琳琳,尽管只有18岁,可已经在联赛中摔打了三个赛季。前不久结束的新赛季联赛,她因伤缺席了部分场次比赛,但只要出场,前、后排进攻都保持了比较高的成功率。在国家队的集训中,范琳琳与惠若琪、杨婕的搭档,也会成为王宝泉教练考察的主攻组合之一。

  5月下旬,即漳州集训尚不满两月时,中国队就要挥师参加在漯河举行的四国女排精英赛。鉴于时间原因,届时,中国女排的首发主攻极有可能在王一梅与惠若琪、陈丽怡与惠若琪、范琳琳与惠若琪三对中选择。

  杨婕是最大潜力股

  从正式接过女排帅旗之后,王宝泉教练接受采访时提到名字最多的队员,是来自上海的新主攻杨婕,他甚至直言不讳地表示:“我看好杨婕。”

  杨婕1994年3月1日生人,刚刚16岁,身高却达到1米92,是新女排18人大名单中年龄最小的一位,身高却仅仅次于副攻徐云丽,与另外两名副攻薛明、陈瑶并列第二。王宝泉教练之所以对杨婕印象深刻,恐怕与新赛季联赛上海、天津决赛第一场比赛有关。当时,沪军主场3:0战胜天津,其两名主攻、特别是杨婕进攻、一传、防守全面发挥。她进攻29次、得14分,在双方主攻中得分居首,而且是本方接一传最多的,首局一传到位率为60%,全场也有50%。

  本赛季是杨婕首次代表上海参加全国联赛。从排位赛到最后获得亚军,她几乎场场首发,不少场次都打出了高水平。杨婕扣球的击球点高,弹跳好、反应敏捷、身手矫健,具备了成为一名全面型主攻的各种条件。她的身体和技术状况类似来自江苏的惠若琪,较之后者上升空间更大,所以,被王宝泉教练寄予厚望。

  不过,因为年龄关系,杨婕短时间恐怕还难以在国家队担当重任。一是她进攻力量偏小,一旦受到对手重点拦防后,威力便会大大降低;二是无论进攻还是一传,起伏都还比较大。

  难得的是,杨婕已经有了一个比较理想的基础。到了国家队,经王宝泉教练指导,她如果能在各方面进一步提高自身水平,今后与王一梅、陈丽怡、范琳琳都可以联手;与惠若琪搭档,还有望组成一对全面型主攻的理想配对。

  恶补一传必不可少

  主攻不善于接一传,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女排受到困扰的一大难题。陈忠和时代,弹跳出众的主攻张越红之所以只能长期担任替补,就是因为一传难过关;老牌主攻杨昊的一传也是时好时差。蔡斌执教时,正是由于强力主攻王一梅不会接一传,才萌生了让她改打接应的想法,结果以失败告终。

  王宝泉教练也对几名主攻一传不好准备了一手,就是如同当年陈忠和用周苏红担任接应一样,要求接应队员必须接一传,为此,他将自己在天津队一直倚重的主攻李娟推到了国家队接应位置。

  中国女排今后要想在世界大赛中夺得好成绩,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全面发展之路。整体全面必须以队员的全面为基础,其中主攻队员除了进攻,一传和防守能力非常关键。加上中国队主攻中,有一个无法回避的特殊情况必须面对,那就是王一梅的进攻是国家队所需要的,而她又很难改变自己一传的疲软,这就要求另外几名主攻必须个个具备稳定的一传水平,一传也就成为了竞争主力位置的一个最重要标尺。

  陈丽怡、范琳琳联赛中在各自母队都很少接一传。到了国家队,她俩没有别的选择,必须恶补下三路技术,特别是一传。应该说,一传能否过关,甚至会关系到其能否在国家队站稳脚跟,乃至打上主力。即使是惠若琪、杨婕,也需要强化自己必须接好一传的意识和责任感,更多地加强一传训练。

  好在这几名队员都很年轻,可塑性都很强。防守、一传训练较之进攻要枯燥、单调得多,她们必须首先克服重攻轻守思想,不怕吃苦。今后的比赛中,国家队也得给她们压担子,逼着其更多地担负一传任务。

  国家队目前的五名主攻,身体条件都不错,进攻也都具备了一定实力。对她们而言,下三路技术,尤其是一传水平提高的如何,将是这支国家队能否再现活力的决定因素之一。

  厉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