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轮 > 八方评论

姬宇阳:新手上路 请多关照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05日09:18

  前几天,和谢晖聊天,听老谢说起自己当年第一次代表申花登上甲A赛场的情景,有点意外,因为没想到平时给人感觉有点马大哈的谢晖,却对自己当年甲A初体验的每一个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

  当年的第一次之所以让谢晖刻骨铭心,并非因为那个第一次,给他留下了什么美好回忆。电影《一球成名》中的传奇情节,在足球的现实世界中只是小概率事件。谢晖回忆说,他第一次代表申花打甲A,是1994年主场对八一队的比赛,谢晖在第70分钟时被主教练换上,又在第80分钟时被换下。他知道,对一个球员来说,换上又被换下,这无疑是巨大的耻辱。那场比赛最后结果是申花获胜,但19岁的谢晖赛后当晚却失眠了。

  重提谢晖16年前的第一次,是因为在过去的一个多星期,以及未来的一个星期乃至一年时间里,上海申花队里的那些年轻的内援、陌生的外援和初来乍到的名帅,都将遭遇自己人生的一个又一个第一次。

  谢晖的第一次,留下的是换上又被换下的尴尬经历,谢晖是如此,李玮峰也是如此,他1998年在深圳队第一次上场打甲A,比赛结果是球队输球,李玮峰本人还进了一个乌龙球。所幸的是,车范根没有因此废了他,几年之后,这个在处子秀中就打进乌龙球的毛头小伙,成为中国第一中后卫。

  第一次的耻辱刺激了谢晖,他回忆说,后来他开始加班给自己补课,球队放假了他却另外找了一个地方给自己开小灶加练,半年之后,谢晖第一次在申花首发,结果,第一次首发谢晖就开始进球,然后,就是一发不可收拾。

  布拉泽维奇这样的曾经历过世界杯大场面的欧洲名帅,都会在第一场中超比赛之前说自己很紧张,你怎么要求冯仁亮、宋博轩这些“一年级新生”,面对自己的第一次中超首发能有举重若轻般的潇洒?当然,假如条件允许,这些年轻的新人似乎更应该从替补做起,比如说,2002到2003赛季,鲁尼进入俱乐部一线队,开始跟随埃弗顿出战自己的首个英超赛季,谁都知道鲁尼是个天才,但主教练莫耶斯还是坚持在联赛上半段的大多数比赛中,只让鲁尼在比赛还有最后15分钟就要结束时替补登场。

  对于这些申花的新人而言,他们的第一次还在进行中,比如接下来的对绿城的比赛,是老布和他的球员们第一次在申花主场比赛,因为是第一次坐镇虹口,所以,场地需要适应,气氛也需要适应,绿城这样的对手又和申花有着很多特殊渊源,上述这些复杂的背景,也会在比赛中给申花的新人们出一个不小的难题,这意味着,虽然申花是回到了主场,但艰难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老布不是拉扎罗尼,他对于中国足球的态度和拉扎罗尼完全不一样,老布也不是安杰伊,在阵型和一些用人的问题上,他不会像安杰伊那样固执。还有一点,申花才打到第二轮就迎来了新赛季第一场客场胜利,这至少说明老布在关键时刻还是有一点运气的。

  中超新赛季前引援投入最大的两家新贵陕西绿地和杭州绿城,两轮过后还没有取得一场胜利,磨合原本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豪门是如此,主打新人牌的申花更是如此,依然处在磨合阶段的申花,理应得到人们更多的宽容。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