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王宝泉化解女排接应瓶颈 期待张磊成周苏红第二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4月06日14:57

  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刚刚进行了首次公开训练课。当时,王宝泉教练亲自站在板凳上,居高临下地挥臂重扣,让几名主攻轮番练习接一传。不过,对这位新主帅而言,今后一段时间最棘手的难题,将是接应位置由谁担纲、打法如何设计。毕竟目前的国家队集训阵容中,主攻、副攻各有五人、四人,而接应位置只有李娟、张磊两人可供选择。

  要求接应攻守兼备

  自陈忠和执教起,接应一直是中国女排在整体打法上的一个敏感话题和用人焦点之一。陈忠和启用“全能王”周苏红,造就了当时国家队接应位置一整套与众不同的打法。之后为了找到新的接应,他试用过白云、李娟等,一度还让薛明、刘亚男等多名副攻改练接应,皆未得到满意回报。

  蔡斌接过国家队教鞭,试图学习欧美队,改用强力型接应,他先是想改造王一梅,将其从主攻调到接应位置,结果中途而返;后来还用过殷娜、陆倩,效果也都不理想。

  王宝泉上任后,坦言“接应位置是中国女排目前最大的瓶颈”。显然,在他的眼中,要真正继承、发扬中国队快速、多变的打法,接应人选非常关键,可目前国内可供选择的接应人选,确确实实寥寥无几。

  王宝泉指出,以往欧美强队在与中国队比赛中,惯用得发球找人目标就是接应,所以,中国队的新接应必须能够担负接一传重任。他还要求接应具备较强的进攻能力,而且是既快、又善于变化。

  按说王宝泉手中有一名现成的接应人选——殷娜,可他压根就未将这位自己在天津队的爱将选入国家队18人大名单。有意思得是,殷娜在天津队一直打主攻,她第一次尝试接应位置,是2007年入选蔡斌执教的国家青年队时。去年,由于天津女排的老接应李珊缺席,联赛中正是受到蔡斌的启发,王宝泉将殷娜推倒了接应位置。殷娜被蔡斌召入国家队后,也一直扮演所谓“假主攻、真接应”的角色。

  为何王宝泉接过国家队教鞭后,就对蔡斌用殷娜打接应的思路转而持否定态度呢?殷娜的优点是一传和防守好,但进攻火力有限、速度又不算快。王宝泉现在不用殷娜,正是缘于她进攻上的不足。

  新的国家队大名单中,接应有李娟、张磊、陆倩三人,其中来自江苏的陆倩以进攻见长,却不参加集训。陆倩的不足是一传较差。王宝泉将她列入大名单,是在用人上留有余地;未让其参加集训,则体现出他更青睐全面型接应的用人思路。

  李娟可能只是过渡

  王宝泉执掌天津女排时,在接应位置上的不二人选是国字号球员李珊。李珊打过副攻,后来改任接应并入选国家队,一直成为周苏红的替补。她不仅有较好的一传和小球串联能力,巅峰时期,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一号位的后排进攻,大力跳发,都是国内非常突出的。可以说,李珊是前些年国内接应中,风格最为接近周苏红的一员。

  在蔡斌任教一年后,王宝泉临危受命接任国家队主帅。被他召入国家队参加集训的15名球员,14人都沿袭了自己原有的位置,改变角色的只有李娟。让这位天津队的老主攻改任接应,是目前国家队最为稳妥的办法,也是王宝泉眼下的无奈之举。

  李娟是国内现役主攻中,相对最为全面的一个,除了进攻,她的一传、防守、拦网都可圈可点,具有较为丰富的国际大赛经验,在陈忠和、蔡斌执教国家队时又尝试过接应,“王家军”组建伊始,由她任接应起码不会出现太大的纰漏。

  李娟的进攻实力本就有限,难以像欧美接应那样强吃硬打;加上已经28岁,基本技术改动将非常困难,上升空间微乎其微。国家队接应位置在现阶段没有成熟人选的情况下,由她过渡一段时间尚可,若想真正超过周苏红、李珊担纲时,必须加快培养更具潜力者。

  张磊练好一传就有戏

  眼下,最有可能成为中国队未来接应理想人选的,就是张磊。王宝泉教练将这位上海姑娘招进国家队,是明智之举;国家集训队中只留下李娟、张磊两个接应名额,也寄托着他对后者的莫大期望。

  张磊打过主攻、副攻,改接应后上个赛季便获得一片好评,去年进入蔡斌执教的国家队,未能立足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当时国家队需要的是强力型接应,张磊显然不适合;二是张磊自己各个技术环节还不十分稳定,特别是一传差距明显。

  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下旬的新赛季联赛,张磊戴上了上海女排队长袖标。如果说上赛季她还不被对手所重视,新赛季从始至终却已经成为各个对手拦防的重点。尽管如此,张磊的整体发挥仍然优于上赛季。可以说,她是联赛各队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接应,再次进入国家队系众望所归。

  一方面,其各种进攻套路更为得心应手,成功率更高,新赛季,上海队涌现了两名优秀的年轻主攻杨婕和张轶蝉,全队最具威胁的火力点无疑仍非张磊莫属。她的累计得分高居全队榜首,而且在与对手相持中,常常能够突然杀出,一锤定音。

  另一方面,张磊已经成为新赛季本队主接一传的队员之一。与天津队冠、亚军决赛的三场比赛,她接一传的次数甚至多于本队自由人马晓颖,而且到位率也保持在50%左右。

  就技术风格而言,张磊颇似周苏红。两人的身高差不多,周苏红当年的扣球高度为3.13米、张磊为3.16米。论二号位背飞,周苏红运用得更多;三号位跑动进攻的威力,张磊似乎更为犀利。

  周苏红得名“全能战士”,是因为除了进攻,其一传和防守也是世界一流,这恰恰是张磊的差距所在。经过王宝泉教练的调教,她若能逐渐补上这一课,将是新一届国家女排之大幸。(厉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