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游泳锦标赛疑作假 四川中学生“击败”罗雪娟?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
2010年04月09日11:55

  2006年全国游泳锦标赛,罗雪娟以31秒57的成绩夺得女子50米蛙泳冠军,但近日,两名四川的高中生游出了31秒和31秒17的惊人成绩,不但一举“击败”了蛙后罗雪娟,还打破了31秒80的亚运会纪录……这样的怪事发生在4月3日成都举行的四川省中学生游泳锦标赛上。赛后,多家网站出现了一个以家长名义发出的爆料帖,该帖称绵阳高中生陶芊竹女子50米蛙泳成绩31秒17、成都高中生田颖女子50米蛙泳成绩31秒、成都高中生章铭辉50米自由泳成绩3秒09有猫腻。

  四川省的游泳项目并非强项,去年十一运会四川省没有运动员报名参赛。但在今年的四川省中学生游泳锦标赛公布的成绩单中,不但有两个高中女生的成绩超过了罗雪娟,男选手章铭辉3秒09的成绩甚至令菲尔普斯望尘莫及……于是一个ID为“成都小飞鱼”的作者以学生家长名义,在4月6日发帖揭露办赛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并向赛事组织者教育厅发出了战书:“希望由第三方重新组织一场公开的游泳测试赛,如果上面3人中有任何一人能够达到上述成绩,我会立即在《四川日报》连续3天用一整版公开向你们致歉。如果上诉3人,没有任何人达到上述成绩,组委会也立即在《四川日报》连续3天用一整版公开向广大参加比赛的学生、家长致歉。”

  裁判长:成绩记录有误

  错把自由泳当蛙泳

  爆料帖出现后,组织本次赛事的四川省教育厅和四川省游泳协会立即进行了调查,针对三名运动员好得惊人的成绩,赛事裁判长杨展承认确实有误:“这是我们裁判统计成绩时出错了,它(三个有问题成绩)肯定不应该出现在这样的比赛中,我们当时就发现应该是错了。发生这样的事我很内疚,任何一个裁判都不愿意干出这么可笑的事情。”

  谈到发生错误的原因,他表示:“当天比赛很多,可我们只有一个记录员,根本忙不过来。上午我们采取先审核成绩电脑录入后再公布成绩,结果家长等待时间过长意见很大。下午我们改为先公布成绩再录入成绩,结果就出现了审核上的问题,事后调查发现是单子放错了归类,两个女选手本来是游的女子50米自由泳,放到了女子50米蛙泳里面。”

  在被问及为何明明有这么明显的错误,赛后却不立即调查更正时,杨展显得很无奈:“当时我们裁判就觉得成绩有问题,想问教育部门能不能再查一下进行纠正,可对方说是原始数据无法改动,所以成绩单就这么公布出去了。”针对家长指责赛事场面混乱的问题,杨展表示今年赛事是教育部门直接负责,而教育部门经验尚显不足。

  当事学生:我只游了自由泳

  事发之后,成都铁路中学的田颖作为当事人之一接受了《华西都市报》的采访,据该报记者文乘武介绍,田颖对自己的遭遇也感到很冤枉,“她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成绩出了问题,因为她这次只参加了女子50米自由泳比赛,现在听说自己的成绩被取消后,她觉得很冤枉。”

  这也难怪,按照女子50米自由泳31秒的成绩,她刚好可以拿到二级运动员资格证。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四川省教育厅已经在研究她和陶芊竹成绩的问题,如果确认成绩无误,就有可能拿回失去的荣誉。

  四川教育厅喊冤

  过去几届比赛,四川省教育厅都是和省游泳协会一起办赛,但今年省泳协被告之赛事由教育部门直接负责。由于组织赛事经验不足,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不许家长进入场馆内观赛,让外行人担任裁判,成绩发放缓慢……这些问题被不少学生家长认为是搞“暗箱操作”。针对这些质疑,四川省教育厅一直喊冤。

  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向志力表示:“我们为了比赛公正,专门在省公安厅借了一台二代身份证读卡器,所有选手必须持本人二代身份证、注册卡才能参赛。为了避嫌,许多关键位置工作人员都没用以前的‘熟人’,一律请外地人员担任。”正是由于新来工作人员对游泳比赛流程不熟悉,所以导致了赛场有些混乱。

  对于为何不让家长入场,体卫艺处处长索波透露:“这次在成都体院比赛,场内没有设置看台,如果太多人进入容易出事故,所以我们只能阻止除工作人员、运动员之外的人进入赛场内。”

  在调查确定成绩是输入错误后,四川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在其官方网站对公布的最终成绩进行了修订,成绩异常突出的章铭辉、田颖和陶芊竹的成绩都被修改,其中章铭辉男子50米自由泳成绩为31秒09,仅列第33位,田颖和陶芊竹成绩一栏中则标注“WG”(意为犯规),31秒左右的佳绩也全部作废。这也意味着这三个成绩超常的中学生都未能取得二级运动员资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