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广州亚运会首现项目男女平等 中国拳手目标四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0日05:59

  广州亚运会首次实现全部项目的男女平等

  上届亚运会上中国拳击夺得了两金,因此国际拳击联合会副主席、亚洲拳击联合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拳跆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亚运会我们是东道主,我们肯定是最强的,3枚男子金牌的目标是合理的。”由于女子拳击首次进入广州亚运会,中国拳击的亚运目标实际上是4枚金牌,当中还包括一枚女子金牌。

  “入奥”前女子拳击先“入亚”

  2009年8月13日,国际奥委会在柏林召开执委会正式确认女子拳击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就此奥运会所有大项都实现了“男女平等”。常建平介绍说,由于拳击运动的对抗性太强,一直以来,拳击比赛只设男子比赛项目,没有设女子比赛项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也成为了比赛项目,这时,没有设立女子项目的就只剩下拳击这一项了。实际上,国际奥委会一直致力于奥运会的男女平等,国际拳联也一直争取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也就水到渠成了。

  在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的5个月后,2010年广州亚运会也随之将女子拳击项目设为正式比赛项目,这也是亚运会首次设立女子拳击项目,而广州亚运会则成为第一个举办女子拳击项目的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常建平透露,女子拳击进亚运并不是外界想象的那样,因成为奥运项目而自动“转正”。女子拳击进亚运虽没进奥运那么艰难,但也经历了一定的曲折。常建平说:“去年8月13日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后,作为亚洲拳击联合会主席的我意识到,这是女子拳击进入亚运会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亚运会如果能增加女子拳击项目,将在世界上起到表率作用,大大推动女子拳击的发展。”于是他立即给亚奥理事会和国家体育总局致信,建议广州亚运会增设3个级别的女子拳击项目。同时,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吴经国先生也写信给亚奥理事会和广州亚组委,希望增设女子拳击。

  女子拳击“入亚”曾有小波折

  不过,虽然女子拳击已确定进入2012年伦敦奥运会,但要进入今年的广州亚运会却遇到一些问题,因为此时距离亚运会开幕已经只有一年左右,各个项目的比赛日程都已基本安排好了,因此不少人认为女子拳击应在下一届亦即2014年时进入亚运会,而不是在这个时候进入广州亚运会,他们担心这样会给竞赛编排等工作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国家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对此进行了论证,认为增设女子拳击项目并不会给亚运会组织工作增加过多负担。经过多次协调和充分论证,亚奥理事会和广州亚组委决定增设女子拳击3个小项,与此同时,男子拳击减少一个小项,这样,女子拳击项目终于首次进入亚运会。广州亚运会的拳击比赛也按照奥运会的项目进行设置。目前,女子拳击的竞赛日程、技术官员数量等筹备工作已基本落实。

  常建平认为,女子拳击进入广州亚运会对中国本身也很有利,中国女子拳击在亚洲一直是强队,在世界上也有地位,2008年在宁波举行的女子拳击世锦赛上,中国选手共取得了5金2银4铜的优异成绩。常建平说,广州亚运会上,中国女子拳击至少能有1枚金牌进账。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