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UFC终极格斗冠军赛 > UFC动态

蜘蛛人诠释岳飞兵法之妙 欲做格斗界罗伊-琼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不动
2010年04月12日07:07
[蜘蛛人八角笼大秀中国功夫]
蜘蛛人八角笼大秀中国功夫
[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运用之妙 存乎一心。”大宋太尉、枢密副使、太子少保、被尊为另一个武圣人、武夫子的武穆王岳飞曾在兵书中如是说。事实上,这句话也是无数文人墨客在吟诗作赋的时候,无数拳谱在阐述核心思想的时候,都将其奉为经典。而这种抛弃外在形式,直指本心的做法,其作用的确能让人“顿悟。”安德森-席尔瓦不懂中文,想来也不会知道中国历史上有这么一位忠义军神;岳王用兵如神勇猛过人,却不是那种能掐会算的主,也不会知道千年之后有一个巴西人在UFC拨弄风云,这二位看起来明显没有什么交集,而当安德森-席尔瓦站在八角铁笼之内,他身体力行的诠释了“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这八个字。

  德米安-马亚在UFC之中,历来是被人认为最有可能改朝换代或者说最有可能掀起革命的一位,马亚在中量级革的,就是安德森-席尔瓦的命。当然,这哥们点儿背,被马夸特一记冷拳葬送了挑战蜘蛛人的机会。所以,当贝尔福特宣布受伤退出UFC中量级冠军挑战赛的时候,几乎所有的UFC拳迷,柔术爱好者,都期待一场新老对决的超级风暴。诚然,马亚的柔术实力在UFC中可称一绝,在牛头人老去,BJ PENN逐渐加重立技的今天,说马亚是UFC第一柔术高手都丝毫不为过。只是,UFC的场地,柔术家从来没有什么太大的便宜,而且八角铁笼那宽敞的空间,让立技高手有更加多的自由。很多声音表示马亚拥有终结席尔瓦王朝的实力,只是如果在传统的围绳擂台,马亚的机会更好,只是众所周知,UFC不可能改换自己的招牌场地,当马亚信心满怀的走进铁笼之时,也就宣告他有信心能在铁笼之内打出第一柔术高手的风采。只是,他的对手,是一个超越大多数人想象的角色。

  当比赛开始之前,很多人已经能预料到比赛的结果。马亚想来不是安德森的对手,至少,现在不是。安德森鞠躬的时候,马亚尴尬的伸着手准备握手;而马亚手忙脚乱的鞠躬时,安德森的手等着马亚握上来。比赛还未开始,柔术高手给人的感觉居然是——僵硬。安德森还未出一拳,就给予马亚如此巨大的心理压力,可见中量级帝王是如何可怕。

  当比赛开始时,和马亚拳架严谨,一丝不苟的比赛态度相对的是,安德森的拳架,用了一副和所有标准相反的姿势。下巴是向前的,貌似在和对手说,哥们,向这儿开打;双手放的很低,这个浑身都是漏洞的拳架,却让人不敢掉以轻心,原因无他,因为他是安德森-席尔瓦。而当安德森在比赛开始时模仿李小龙的进攻时,恐怕连马亚自己都已经知道,今天的比赛不属于柔术家。

  “我要成为综合格斗界的罗伊-琼斯。”早在7年前,安德森就曾经说下这样的豪言壮语。而今看来,已经习惯于将双手放在腰间不做防守的安德森已经实现了当初他的愿望,占据中量级的统治地位不说,在次重量级也能浪迹江湖一把。在这么一个强力的对手面前,马亚能慌而不乱,尤为难能可贵。

  安德森-席尔瓦模仿李小龙,马亚无动于衷;安德森一个劲儿的示意马亚来抱自己的腿来摔自己,马亚无动于衷;安德森在UFC里玩上卡波瑞拉的舞步,马亚无动于衷;哪怕安德森将马亚的眼睛打的完全肿起来阻碍视线,马亚依旧无动于衷。无论安德森如何羞辱,无论嘘声如何响亮,马亚所做的事情只有一件,按着自己的比赛计划,按着自己的节奏进行着比赛。哪怕全场马亚没有几次像样的TAKE DOWN,哪怕马亚连打地战的机会都没有碰到,哪怕全场比赛,马亚有将近一半的时间,身体僵硬的可怕。

  技术高品格高,在比赛中的表现,可以用神人来形容,比如GSP;技术高品格恶,在比赛中的表现,则不折不扣是魔人。安德森虽然英语水平弱的可以,人缘却历来不错,也算UFC一神,他和马亚之间也没有什么过往,自然谈不上什么积怨,安德森为何在比赛中扮演起魔人的角色其实并不难理解。

  安德森-席尔瓦和范达列-席尔瓦曾经一同在CHUTE BOXE作为同门,当时作为CHUTE BOXE的绝对主力,范达列-席尔瓦在拳馆内拥有绝对的权威。安德森早年在拳馆内部的政治顷轧中失利以致最终被PRIDE扫地出门,这是安德森毕生最大的耻辱。时至今日,安德森看到自己当年的同门,好点的情况是情同陌路,如果心情不好,恨不能拳脚相加。虽然范达列-席尔瓦也已经离开了CHUTE BOXE,虽然这二位曾经一度表现的亲如兄弟,虽然这哥俩都姓席尔瓦,这其中的宿怨实在不是几句话能将明白的。而马亚,公认的最有可能结束安德森-席尔瓦统治的选手这个身份之外,还是范达列-席尔瓦如今的队友,即便范达列-席尔瓦不在场边,安德森对马亚的羞辱,可以看做对曾经同门的挑战。

  安德森在比赛中展现他的表现能力,无可厚非;安德森在比赛中近乎凌辱的虐待马亚,也没人能指责他什么,毕竟他是卫冕冠军,毕竟他有强大的实力,有本钱这么玩着。只是,凡事都应该有分寸,比赛毕竟是比赛,UFC的冠军争夺战毕竟不是小孩子玩过家家。第一回合,安德森的炫耀表现让全场一片喝彩;第二回合安德森的炫耀让全场开始尖叫,期待比赛就此终结;第三回合开始,喝彩就慢慢变成了倒彩,原因无他,安德森在比赛中队马亚表现出最大的不尊重,同时也对阿联酋的现场观众表现出极大的……不尊重。当第四回合开始时,马亚每次出拳命中安德森,哪怕是擦着安德森的皮被躲过的,全场都有热烈的喝彩。

  安德森不出人意料的卫冕成功,出人意料的,是他玩的如此忘乎所以,如此羞辱对手。他有实力能让比赛早些结束,以他的状态和能力,早些结束比赛也是对马亚的一种尊重;出人意料的,是马亚瞪着一只眼,挺到比赛的最后一秒。如果说比赛开始之前,安德森下跪跪拜四方,其中拜马亚更多的是出于对马亚的调侃,那比赛结束之后,安德森再度跪拜马亚,则是对自己同胞实力上的认可,更是对马亚发自内心的尊敬。马亚在比赛中输了拳,但不丢人。

  安德森已经第九度卫冕成功,在成为UFC历史上连续卫冕次数最多的王者之时,我们发自内心的祝贺他完成了前无古人的伟业。同时我们期待他早日恢复严肃理性的比赛状态。“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在UFC中看来,在的是斗心,而不是一颗戏谑的心。期待第十次卫冕的时候,安德森能表现出和强大实力相称的那颗强大的王者的心。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蜘蛛人对比赛的掌控能力太强了。
安德森就是格斗界罗伊-琼斯!
虽然场面不甚精彩,但获胜才是最关键。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