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全国体操集训移师武汉 改变重点:轻队员重教练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4月13日02:43
  集训昨天在省奥体中心拉开帷幕。

  湖北奥体中心体操馆的设施、条件与配套在国内属一流,国家体操管理中心经过考察,将其选为今年全国体操大集训的基地,是对湖北体操运动水平的充分肯定与支持。国家女队总教练陆善真十分感慨:“湖北有这么好的训练条件,又有那么好的基础,相信过不了多久又会有优秀的人才出现。”

  主题:变选拔为培训

  今年的全国体操后备人才大集训共有各省市、体育院校的17支队伍、171名教练员、运动员参加。

  往年该项集训的目的主要是国家队对各地优秀苗子进行选拔,但此次却打破惯例,以培训为主。据陆善真介绍,这次将不对小队员们进行基本技术、身体素质等项目的测验,而是在预防伤病的前提下,组织国家队教练、专家给孩子们进行体操技术、理论、心理等专项知识的辅导,并根据运动员的情况建立相关数据库,全方位提高后备人才的水平。“希望通过这次培训,能让大家感觉体操其实是项简单、有趣、又有发展潜力的项目。”陆善真说。

  重点:轻队员重教练

  也许是意识到“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教练员培训也首次取代考察后备人才而成为今年大集训的重头。

  这次,运动员们不测验了,面临考核的却是教练员。集训尚未开始,陆善真就给各队的教练员们定下考核目标:每人在集训后要上交一份学习心得,作为将来评定职称的依据之一。陆善真表示:“现在的体操教练大都是退役运动员,光会教不会写,这样落后的带队方法是要被淘汰的。所以我们要求各基层教练在这次集训过程中,趁着国家队专家在这里的机会,多学习多探讨,多提建设性的问题,开拓思路。我们不缺人才,缺的是培养好人才的能力。”

  思路:改集中为分散

  中国体操过去一直走的是集中培训、统一管理的路子,而这次将一年一度的大集训首次安排在北京国家训练局之外的基地进行,显示出总局“走出去”、让体操运动群众化的新思路。“我们全国注册的体操人口尚不足3000人,甚至不及美国一家俱乐部的注册运动员,所以我们不断探索普及体操运动的方法,这次就是尝试打破以往集中在北京训练的惯例,让队伍走出去。这次是湖北、下次还有其他地方,在全国营造体操氛围;由专家多给基层教练讲课、示范、互动,提高水平,同时对好的苗子进行跟踪。”陆善真说。(记者熊凌洁)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