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年中国女排集训|女排换帅 > 中国女排集训动态

女排“瑜美人”曾应聘模特 三进国家队凭一场球

来源:燕赵都市网
2010年04月15日10:38
罗瑜
罗瑜

  本报记者 赵彦砚

  本届中国女排中,出现了一张既熟悉又陌生的面孔,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入选女排,先后经历了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三任主帅,然而遗憾的是,在陈忠和与蔡斌的队伍中,她都是匆匆过客。她就是罗瑜。

   面容清秀出身在舟山海边的罗瑜,被球迷们称为“瑜美人”,而她走上排球的道路的故事,堪称曲折离奇,她甚至一度想要去当一名模特。摄影记者慧眼识珠

  2001年8月的一天,宁波晚报的摄影记者龚国荣来到舟山市的枸杞岛拍日出。一天早晨她在岛上吃饭时,偶遇只有13岁的罗瑜,当时罗瑜身高已经有1米82。

  罗瑜出生在嵊泗县枸杞乡干斜村,父亲罗国富身高1米85,母亲陆淑英1米75,一家都是高个子,在当地颇引人注目,小时候罗瑜是岛上有名的小胖妞。尽管拥有一副好身材,但是村里人谁也不会想到,这个渔家姑娘,有朝一日能成为女排国手。

  龚国荣给罗瑜拍了几张照片,并在走的时候留了张名片,在他看来,罗瑜辍学在家有些可惜,这个秀气的姑娘或许可以走出小岛,闯出一片天地。日后龚国荣真的成为了罗瑜的伯乐。

  应聘模特差个文凭

  回到宁波后,龚国荣就马上和同事联系了一些有模特专业的学校,推荐罗瑜去应聘。罗瑜怀揣着模特的梦想,离开老家。然而这个梦想随即就破灭了,因为拿不出初中毕业文聘,没有大中专院校肯接收罗瑜,这是罗瑜人生中遭遇的第一次打击。

   后来伯乐龚国荣转而给罗瑜联系体育院校。在舟山少体校面试过后,体校的老师发现罗瑜是个好苗子,他们当天就把罗瑜送到了杭州的省体工大队。经过骨龄测试,教练们发现罗瑜可能长到1米91,体工当即就把罗瑜收下了,并让罗瑜在篮球和排球中二选一,最终罗瑜选择了排球。据罗瑜回忆,当时她也搞不清楚篮球和排球有什么区别,随口就说了个排球。入女排43天就被退回。

  2005年年初,刚满18岁的罗瑜被陈忠和召入中国女排。然而这并不是一次愉快的经历。那次集训,或许是水土不服,罗瑜刚到郴州,就生病了,发烧到38度多。生病显然影响到了她的发挥。没多久,她就被大家认为会是第一个被淘汰的对象。果然,仅仅参加了43天的集训,罗瑜就被退回了省队。

  不过临走时,主教练陈忠和说的一句话,却让罗瑜大受启发。当时陈忠和告诉罗瑜:“你回去后还是要着重练练背飞,让它变成你的绝活。”回到浙江队后,罗瑜苦练背飞,二号位背飞成为她在联赛中的拿手好戏。终于在2009年,又被蔡斌召入国家队。然而那时候女排在副攻位置上,拥有赵蕊蕊、薛明、马蕴雯和薛明等一众高手,罗瑜无法立足,又一次被退回省队。

  三进宫全凭一场球

  王宝泉出任女排主帅后,又把罗瑜召了回来,而这全凭一场比赛的功劳。2009-2010年女排联赛第四轮,天津女排客场挑战浙江女排,结果却尝到了新赛季的第一场败战。要知道在女排联赛中,天津队的老大地位无人能撼动。让时任天津女排主帅气得牙痒痒的那个人,正是罗瑜。

   那场比赛司职副攻的罗瑜,一人砍下全场最高的27分,全面的表现令王宝泉留下深刻的印象。王宝泉在谈到罗瑜了,丝毫不掩饰她对罗瑜的欣赏,但他也表示,罗瑜要想在国家队站稳脚跟,欠缺的地方还很多。国手生涯多舛的罗瑜表示,这一次她就是准备到国家队“收骨头”的,不管有多苦,她都要争取留下来,不再当一个过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燕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