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上首次折桂 14岁女孩惊天下

来源:长春新闻网-长春晚报
2010年04月17日11:08

  昨天,历时两天的“波司登·雪中飞”杯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在吉林省速滑馆落下帷幕,长春籍小将李子君不负众望以总分153.14分荣获女子单人滑冠军,单人滑“一姐”刘艳以141.00分屈居亚军,另一位黑龙江选手朱秋颖获得第三名。

  这是未满14岁的李子君第一次击败垄断国内比赛冠军多年的刘艳,也是她个人专业生涯的第一个成年比赛冠军,更是2001年之后吉林省女子单人滑选手获得的第一项全国冠军。与其说是我省又一个陈露的诞生,不如说是一个新的公主君临天下。

  本报记者 李木子

  ◆最低期望 最高回报

  刘艳,26岁,2005年和2009年两届全运会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金牌得主,国内赛场独孤求败。赛前,李子君也曾对记者表示只是想超越自己,但还不敢想超越刘艳。

  在首日短节目比赛中,李子君展示了比较扎实的功底,无论是轻盈省力的滑行,还是稳定优美的旋转都恰到好处,以54.30分在短节目中力压群芳获第一名。李子君的整套短节目难度基础分值比刘艳高出3分,她力压“一姐”其实也不算什么冷门,就像刘艳所言:“很正常,她完全具备了与我竞争的实力。”

  在昨天的自由滑比赛中,李子君沉着冷静,发挥稳定,最终以153.14分荣获冠军,这一成绩超过刘艳12分多一点,在今年的世锦赛上也可以排到第12位。而来自黑龙江省的刘艳和朱秋颖分获二、三名。与李子君一起曾赴美国短期留学的张可欣和耿冰娃则分列四、五位。

  李子君是2009年全国青少年花滑锦标赛冠军,而在2009年全国锦标赛和2009年全运会上不到13岁的她均输给刘艳屈居亚军,此番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一举夺魁,标志着刘艳女单王朝统治的破灭,李子君成为了中国女子单人滑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最小年龄 最大惊喜

  未满14岁的李子君是本届比赛参赛年龄最小的队员之一,不过她却表现出了与她年龄极不相符的成熟,技高一筹获得冠军,不论是对李子君本人,还是对于我国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项目,这都是本次比赛最大的惊喜和收获。

  昨天,李子君在女单比赛中压轴出场,代表吉林省“单挑”11个其他省份的选手。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饶有兴致地观看了比赛,国家花样滑冰队领队、长春人王玉民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李子君颇为赞赏,他表示:“李子君在家门口如愿夺魁对花样滑冰未来的发展很有益处,此前这个项目的冠军多年被刘艳所垄断,李子君小小年龄脱颖而出,对于吉林省和国家都是值得庆幸的好事。”

  高海军、李成江师徒赛后对李子君也是赞不绝口,“我虽然退役了,不过看到这一幕还是十分高兴。希望李子君能接过陈露的接力棒,在全运会和冬奥会这样的大赛上为吉林省争光。”前辈李成江表示。

  在女单结束后进行了男单、冰舞、双人滑的决赛,3项比赛的冠军均被黑龙江省运动员包揽。在男单比赛中,高海军的得意门生徐做人只获得第五名,另外两位我省选手张鹤和陈露的外甥孔德华分列第六位和第十位。吉林省体校的一对选手获得冰舞第五名,在双人滑比赛中董慧博/仵一鸣仅获得第六名。

  ◆最轻包袱 最重责任

  已经26岁的刘艳参加下届冬奥会的可能性不大,李子君作为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生力军,此番表现无疑是给大家带来了惊喜。2012年,李子君还将参加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举行的世界首届青少年冬奥会。

  虽然不会有人要求李子君担负起怎样的重任,不过相信我省所有花样滑冰人的目光都会集中在她的身上,对此,李子君的爸爸表示“这次比赛让我们全家很欣慰,这是对她辛勤付出的回报。不过她的最终目标是参加冬奥会,为吉林省争得更大的荣誉。”

  值得一提的是,长春市体育局局长郭忠君也到现场观看了比赛。表现不俗的李子君给老郭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认为这项冠军,拿得很好,不仅是她个人价值的体现,同时也会促进国内女子单人滑项目的发展,年龄小,成长空间就大,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本栏图片由新华社提供

  李子君赛后向观众挥手致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