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萨翁带领奥林匹克走出困境 他爱中国并尊重中国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4月22日09:46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于当地时间21日13时25分在巴塞罗那的吉隆医院去世,享年89岁。萨马兰奇的葬礼将于北京时间22日晚在巴塞罗那大教堂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将参加上午进行的特殊送别仪式。

  萨马兰奇1920年出身于巴塞罗那,1980年到2001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只有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的任期比他长。萨马兰奇退休前的最大心愿,是希望奥运会能在中国举行。2001年,北京成功取得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权,为他完成心愿。2001年7月16日,萨马兰奇正式退休,随即被授予奥林匹克金质勋章,并接受“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终身名誉主席”称号。

  萨马兰奇是国际体坛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在他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他成功地使奥运会开始了商业化运作并允许职业球员进入奥运会,使奥运会成为一个全人类的体育盛会,是继顾拜旦之后对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最伟大贡献的人。

  2001年卸任后,萨马兰奇感慨地回忆自己的奥林匹克生涯:“在三十五年国际奥委会生涯里,我有三十一年时间一直担任执行委员,三次连任主席,担任过各种职务。可以毫不夸张地借用一个运动方面的比喻:我是汗水浸透了运动衫的国际奥委会主席。”

  带领奥林匹克走出困境

  时势造英雄,任何一个伟大历史人物的成功都并非偶然而不可忽视时势的因素。但是为什么是萨马兰奇而不是别人挽救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

  如果不是萨马兰奇上世纪80年代的横空出现,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将是如何一副光景?事实上,即使是最苛刻的批评者都不可能否认的是,几乎正是依靠他的一己之力,现代奥林匹克得以走出困境迈向辉煌。正如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高斯帕说:“自法国顾拜旦1894年创立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以来,萨马兰奇的贡献比任何人都大。”

  国际奥委会在萨马兰奇领导下,顺应历史潮流,对基本章程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使之更加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洛杉矶、汉城和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规模和运动成绩,更标志着奥林匹克运动在他任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步。萨马兰奇一向认为,奥运会应该成为“地球上最出色的表演”。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向所有优秀运动员开放。过去几十年来,国际奥委会由于受到源于19世纪的“业余”概念限制。为了让职业选手有资格进入奥运会的神圣殿堂,萨马兰奇进行了不懈努力,并首先在网球、足球等项目方面取得了突破。

  以经济独立开启奥运重生

  1980年,萨马兰奇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时,奥林匹克危机重重,偌大的国际奥委会只剩流动资金20万美元。冷战中的不同政治阵营把奥运会作为政治博弈的舞台,以抵制奥运会来获取政治利益。由于各国奥委会经济上完全依赖于政府,因此,奥林匹克在政治图谋面前几乎束手无策。

  萨马兰奇决心推行商业化改革,以经济独立开启奥运重生。顶着众多反对,萨马兰奇以拍卖的方式出售奥运会电视转播权。1984年,萨马兰奇签下了上任后的第一份转播台同,在这份台同里,卡尔加里冬奥会转播权获得了比上届三倍还多的收入。萨马兰奇坚持在国际奥委会、奥组委、各国奥委会及国际体育单项联台会之间按比例分配电视转播权收入,使经济不发达国家的奥委会也有能力组织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从而使奥运会真正具最广泛代表性。

  吸引商业赞助是萨马兰奇进行商业自救的另一项重要举措。通过TOP全球赞助商计划,越来越多有实力的企业被吸引进来,北京奥运会得到的商业赞助已经超过20亿美元。奥运会成为“全世界最热闹、最赚钱的体育盛会”。

  他爱中国,他尊重中国

  萨马兰奇一生挚爱体育事业,与中国有多年的不解之缘。北京奥运会后,他曾撰文解释自己“为什么爱中国、尊重中国”。

  萨马兰奇说:“中国人民是一个拥有超强记忆力的民族,他们懂得珍惜患难之交,不会忘记患难时期与自己站在一边的人。正因为如此,在这次北京奥运会上,我才能享受到中国人民的友谊和对我的爱,这是很难用言语表达的情感。30年来我29次访问中国。我从中国收获了爱和友谊,也学会了爱与尊重中国人民。”

  在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国际奥委会与中国开始了有关恢复其地位的谈判。萨马兰奇与中国的不解之缘由此展开。他说,“我感谢邓小平先生。是他的慷慨邀请让我得以在1984年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当我得知我和我的妻子是当时惟一受邀参观纪念堂的西方人时,我的惊讶之情可想而知。”

  洛杉矶奥运会遭到了苏联的抵制,但中国、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依然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至今还记得中国代表团步入洛杉矶纪念体育场时的情景——雷鸣般的掌声。”

  1993年,北京仅以两票之差败给了悉尼。萨马兰奇认为,北京不应该放弃继续申办:“我有一个坚定的信念:21世纪的奥林匹克运动不能没有伟大的中国。”

  2001年7月,即将离任的萨马兰奇认为奥委会作出了两项历史性决定,“一是选出罗格作为我的接替者;二是在第二轮投票中宣布北京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萨马兰奇认为,奥运会对中国来说是一个让世界了解其文化的契机,也是让中国人民敞开胸怀自由地与世界人民交流、享受“奥运精神”的机会。奥运会是一个民族的伟大胜利,因为中国政府履行了诺言。因为有上百万志愿者的微笑和热忱服务,北京奥运会赢得了全世界的敬佩。这将是一次很难超越的圆满胜利。

  本报综合

  萨翁语录

  “我认为这是最棒的一届奥运会,中国是第一名。”——2008年有部分西方媒体质疑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他坚定地表示。

  

  “我要亲自去颁发中国的第一枚奥林匹克金牌。”——洛杉矶奥运会尚未召开时,萨马兰奇就这样表示。

  

  “我的时间是他们的,只要是为了体育,我愿意每天这样忙碌下去。”——萨马兰奇说,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21年,是他一生中最有意义也最快乐的时光。

  

  “商业化是使体育适应现代社会的最强有力因素。”——1996年,现代奥运100周年,他把奥林匹克的五环标志搬到了大赞助商可口可乐的总部亚特兰大,亲手把奥林匹克运动由烧钱黑洞变成一个现代商业运作的典范。

  

  “我很遗憾。但是没有办法,我必须解决问题,这是我的责任。”——1998年,美国一家媒体爆出了震惊世界的“盐湖城丑闻”,萨马兰奇顶住了层层压力,惩罚了奥委会的16名委员,包括开除其中6人。

  

  “尽管有一些伤感,毕竟这对于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工作,而是付出了毕生精力所追求的梦想。”——对于自己从奥委会主席位置上的卸任,萨马兰奇了无遗憾。

  

  “她非常聪明。我曾对她说过一次,必须学英语。后来她就去了英国,几年后就能流利地运用英语,她现在在运动员委员会干得很好,完全没有让我失望。”——在邓亚萍的运动生涯中,萨马兰奇对这个有着顽强拼搏精神的小个子姑娘青睐有加。他说,邓亚萍完美地诠释了奥林匹克的运动精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