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 萨马兰奇逝世 > 萨翁逝世动态

萨翁是中国人民患难之交 是他让奥委会接纳中国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4月22日10:14

  “中国人民是拥有超强记忆力的民族,他们懂得珍惜患难之交。正因为如此,在北京奥运会上,我才能享受到中国人民的友谊和爱,这是很难用言语表达的情感。”2008年9月,89岁的萨马兰奇写就《我为什么爱中国、尊重中国》。

  我们不会忘记,当中国徘徊在奥运大家庭的门外,是他苦口婆心说服国际奥委会接纳中国;我们不会忘记,当中国两次申办奥运会,是他提供了最真心实意的帮助。难忘萨翁,中国人民的患难之交,将奥运盛会带给中国的慈祥长者。

  本报记者 张楠

  温情脉脉的一拍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邓亚萍赢得女单冠军后,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为她颁奖,萨翁和邓亚萍约定:“我很欣赏你的球技和勇猛顽强的比赛风格,如果4年后你能在亚特兰大再次夺冠,我还会为你颁奖。”

  4年后,邓亚萍蝉联奥运女单冠军,第5次为邓亚萍颁奖的萨马兰奇用右手轻轻拍了拍邓亚萍的脸颊,就像爷爷在鼓励心爱的孙女,这温馨的一刻被定格下来,成为中国奥运记忆里永恒的经典。出生于1920年的萨马兰奇的确是邓亚萍的爷爷辈,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和队友也将萨马兰奇亲切地叫做“邓亚萍的外公”。

  邓亚萍的命运因为萨翁的关注而改变。北京奥运会时,已成为北京奥组委官员的邓亚萍用热情的拥抱欢迎萨翁。

  声震华夏的“北京”

  30年来29次访问中国,萨翁的第一次访华是在1978年,当时他还是国际奥委会的副主席,而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还没有恢复,萨马兰奇当时说,“我那时想不通,一个有着10亿人口的大国,居然还不是国际奥委会的成员!”此后他四处奔走,劝说欧洲奥委会委员支持中国回到奥运大家庭,一年后达成了心愿。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1980年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许诺要为中国颁发第一枚金牌,他将金灿灿的金牌挂在了许海峰的脖子上。

  洛杉矶奥运会后,萨马兰奇应邀来华参加了国庆35周年庆典,庆典后他对当时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说:“中国应该开始考虑申办2000年奥运会了。”北京第一次申奥失败后,萨马兰奇鼓励北京第二次申奥,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期间,他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虽然身为主席的他没有投票权,但他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让北京办一次奥运会是我离任前的最大心愿,只有这样,我的奥运人生才没有遗憾。”

  2001年7月13日,当萨马兰奇清晰地吐出“北京”,整个中国沸腾了!而萨马兰奇的脸上也挂着欣慰的笑容,3天后,萨翁宣布卸任。

  风烛残年的恳求

  88岁的萨马兰奇见证了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他饱含深情地说:“选择北京举办奥运会是十分正确的,我从不为此后悔。中国最近25年来发生了惊人的变化,经济发展举世瞩目,最大的受益者是人民。中国从一个灾难深重的国家成为一个蒸蒸日上的经济强国。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具有历史意义,奥运设施如鸟巢、水立方等将载入史册。”

  我们在奥运大舞台上最后一次见到萨翁,是在2009年10月,当时马德里正在申办2016年奥运会,萨马兰奇是马德里申奥的王牌。

  在最终陈述中,这位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的陈述充满了悲壮的色彩:“亲爱的同事们,我知道我即将走向生命的尽头,我已经89岁了。我恳请大家考虑选择让马德里举办2016年奥运会。因为我的年龄,我有幸分享到了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众多重要时刻。”然而,马德里最终败给了里约热内卢,萨翁有些失望,他没能为祖国西班牙再带来一届奥运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