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5轮 > 中超评论

娄一晨:申花?曼联?谁给谁让路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4月23日19:38

  在妻子的影响下逐渐喜欢上了微博,喜欢在这个新潮的网络平台上和网友(很多都是我的观众)交流,因为相互间的沟通交流率真实在,直截了当,即便是激烈争论针锋相对也很是畅快。承蒙众多网友的抬爱,我的微博粉丝已经接近4万(其中还有不少是外地的朋友)。虽然和许多人气明星相比我的粉丝数量不算很多,但我很满足了。呵呵,这里绝没有为自己做广告的意思,只想说一件有关微博的趣事。

  本周六由于申花队的比赛和曼联队的比赛时间重叠,令我五星体育左右为难,于是我一时性起在微博上发起了如何选择这两场比赛的探讨。没想到网友们反响强烈,积极参与,一下午不到3小时的时间便有了接近200条的回复和评论,选择申花和选择曼联的意见互不相让,加上不少网友积极出谋献策,这纷至沓来的不同意见让我一时间应接不暇。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也算是个问题吗?中国的联赛凭什么要让路给英超联赛?更有不少申花的死忠球迷认为上海的电视台当然应该直播申花队的比赛,哪怕没有收视率。这样的说法多少有些极端,毕竟对大多数的球迷而言,两场比赛都是受关注的焦点,只要安排合理完全可以省去大家左右为难的尴尬。事实上欧美国家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有很好的应对,值得我们借鉴学习。举例说明:

  美国:每年2月职业篮球和冰球必然为超级碗总决赛(橄榄球)让出晚间的黄金时间;每年4月职业篮球肯定为大学篮球总决赛让出一天不安排比赛;每年6月一起开打的职业篮球总决赛和冰球总决赛(著名的斯坦利杯决赛)绝对不会挤在同一天(两边都是7战4胜的赛制);每年10月职业橄榄球和冰球同样要为职业棒球总决赛(世界系列大赛)腾出晚间的黄金时段。之所以如此安排只是为了娱乐观众共同致富,否则也就不会有超级碗决赛收视率超过60%,30秒广告价值300万美元;大学篮球联赛一年的转播权价值7亿美元;冰球总决赛的门票也能炒到2000美元一张;数万棒球迷在深秋入夜的球场痴迷到凌晨等等的疯狂场景。

  英国:为什么每年的温布尔登网球赛都是在6、7月举行?因为正好是足球橄榄球的休战时间。为什么英超联赛周末的场次都集中在下午?除了传统使然,还因为天空电视台把晚间的黄金时间留给了西班牙联赛(连续转播两场)。另外美国佬的联赛(特别是橄榄球和篮球在周末大都安排下午比赛)在周末也瞄准了欧洲的收视高峰时段(时差5~8小时)。

  此外,美国的职业联赛还要为各种娱乐颁奖礼让路(金球奖、格莱美、奥斯卡、艾美奖),甚至当一年一度的德州牛仔大赛上演于圣安东尼奥,纽约狗狗秀(五星体育曾经多次播出,观众好评如潮)占据麦迪逊广场花园时,马刺队、尼克斯队、游骑兵队(纽约著名的冰球队)都只能背井离乡,游荡于各个客场。所有这些事例都说明了如今的职业体育,其生存和发展需要各个不同项目,不同联盟之间的相互合作和相互理解,说到底观众数量有限,收视高峰时段更有限,与其拼得咬牙切齿、你死我活、两败俱伤,倒不如“你方唱罢我登场”,有序竞争,合理分配,多方共赢(包括电视台、广告商和观众)。

  所以,申花队和曼联队完全可以和平共处,双方的球迷(肯定有交集)一定更愿意两场好球都看到而不愿意做什么尴尬两难的选择。关键还是在于我们的主管部门考虑不到这样的细节,因为这不在上级领导的考核范围之内,因为根本就不明白这才是真正职业化市场化的选择。

  唉,不对呀。妻说,今年有世界杯的,联赛让路的。

  呵呵,原来我们的足协是只让国家队,不让俱乐部。

  韦职业终究还是伪职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