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游泳动态 > 2010全国游泳冠军赛|游泳冠军赛 > 最新动态

转身之后周雅菲回忆最大挫折 自述如何走出阴影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烃烃
2010年04月24日16:37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 何烃烃 4月24日绍兴报道) 站在绍兴游泳馆的大门口,戴着墨镜背着大包的周雅菲显得特别扎眼。曾经的队友、教练看到她时,都会热情地走过来跟她聊上几句,眼神里不自觉地透露出羡慕之情。这样的场景一度让周雅菲有些错觉,曾经她在面对与自己同龄,却早早退役的罗雪娟来说,是不是也有过这样的感受?那样羡慕的眼神,那种想走却又无限留恋的感觉。

  4月的绍兴,周雅菲一共来了三年。前两年是作为运动员,而这一次,却是以教练员的身份。一切的一切都还是老样子,只是自己已经不会再站在出发台上听发令枪响了。

  这时,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笑眯眯地朝周雅菲伸出了双手,一字一句地说道:“保持好心态。”周雅菲点点头。对于她来说,尽管很难确切地说出好心态的真正含义和表现,但这个感情丰富的姑娘,回忆起全运会上自己的失利时,却禁不住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时间回到2009年10月18日的第十一届全运会赛场,赛前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周雅菲在女子100米蝶泳上仅获得第四。这个结果对于蹲守在混合采访区的大部分记者来说,都在预料之中——年纪更轻、上升势头更猛的刘子歌和焦刘洋显然还是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

  面对山东家乡的记者,周雅菲显得非常低落。但她仍然坚强地面对着镜头,坦然地接受着这一切。脑子里空空地走到了放松池,周雅菲一眼就看到了早就等在那儿的父母。看了他们一样,周雅菲并没有走过去,而是直接转身跳进了池中。

  一圈、两圈、三圈……周雅菲就这么默默地游着,眼睛几乎看不到池底——泳镜里已经溢满了泪水。那种从天堂跌落到谷底的心情,这世界又有多少人能够理解?游了几百米之后,周雅菲将头探出,却看到了迎面走过来的教练姚颖。

  “我们一句话也没有说,但是我却看到了她的脸上,全是对我的抱歉,包括对我付出这么多年最后却得到这样一个结果的自责。”周雅菲实在看不下去,又戴上泳镜继续一边游,一边任凭泪水恣意。

  周雅菲回忆着这全运会上的一幕,声音有些哽咽。“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我坚持了一年,承受了那么多的伤病,克服了那么多的不易,真没想到会是这么一个结果,感觉这一年都浪费了。”

  罗马世锦赛上,周雅菲在50米蝶泳上获得一枚银牌,这让她对于年末的全运会充满了信心。也许,正是这样的盲目乐观,让原本满身是伤的她有些盲目乐观地估计了自己对于高强度训练的能力。一味地加强度,周雅菲认为自己还能够更好。

  于是,从罗马回到国内备战全运会的时候,姚颖和周雅菲师徒都憋足了一口气,期望能够再接再厉,以一枚全运会的金牌作为收官之战最好的纪念物。事与愿违,这四个字的含义,周雅菲如今算是深刻地体会到了。

  “其实当时我跟教练定下的目标是游到56秒5,如果游到这个成绩,金牌拿不拿都不所谓。但最后游出的却只有57秒9,这是什么概念?北京奥运会前我在郑州比赛中,不穿快速泳衣都能轻松游出这个成绩!”

  不能接受,不能面对这个结果,不能原谅自己。回到房间,周雅菲想了很多,甚至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她都非常沮丧,不能从这个阴影中走出去。

  但某一天早上,阳光透过窗帘如同拍打一般照在周雅菲身上,她突然有些恍如隔世的感觉,所有的心结仿佛就在那一刻被解开了。“当时我想到,其实世界还是这样,太阳还是照常升起,你觉得你的天塌了下来。但是所有的人还是在对你微笑,所有的人都在告诉你,雅菲很好了,你已经不容易了。”那一刻,周雅菲被那种温暖的感觉包围着,尽情地享受着阳光的照射。

  这些感受,如今的周雅菲很少向别人提起。她常常将父亲的告诫挂在嘴边,“你不要想在任何地方都得到你想要的东西。你其实是幸运的。”除了奥运冠军,所有的荣誉周雅菲都获得过了;到了该退役的年龄,队里的后起之秀也起来了,她也不需要自己继续顶着;甚至在不当运动员之后,就能马上进入学校深造而且以教练的身份来到全国比赛。

  “我已经知足了。”周雅菲说到这儿,话锋一转:“我现在读的是传媒,这并不表示我以后会当记者。我只是希望站在更专业的方面,让大家更加科学地去理解体育,甚至游泳。希望大家对于游泳的理解能够从全民健身开始,到最后真正带动这个项目的发展。”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挫折不算什么,周雅菲加油!
周雅菲退役了,很遗憾。
祝愿周雅菲能够实现自己的目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万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