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中国自行车手遭临时禁赛 效力美国车队尿检异常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4月26日12:40

  4月23日,国际自行车联合会宣布,目前效力于美国无线电工作室(RadioShack)车队的中国自行车运动员李富玉因在药检中未能过关,将遭到临时性禁赛。

  李富玉何许人也?由于中国男子公路自行车项目水平较低难以进入公众视野,被视作“中国公路自行车一哥”的李富玉同样不为很多人所知。但就是这个李富玉,曾经代表着中国男子公路自行车项目的前进方向。

  李富玉是首个加盟职业车队并在车队中站稳脚跟的中国车手,同时也是首个夺得国际大赛冠军并赢得相应声誉的中国车手。在“拓荒者”李富玉身上,顶级职业车队看到的是中国车手的不凡实力和无尽潜力,中国自行车界看到的则是顺应潮流、提升水平的现实路径。

  前行的路上,“拓荒者”注定要承受许多磨难:李富玉曾两获奥运入场券,却因故两次与奥运会擦肩而过;李富玉曾加盟美国探索频道车队,却因车队解散而最终无缘成就“中国环法第一人”的梦想……

  即便如此,困境中的李富玉并没有被这些磨难压倒:2009年12月,已经31岁的李富玉如愿加盟美国无线电工作室(RadioShack)车队,再度向环法自行车赛进军。令人痛心的是,这位梦想拥有者此次选择了最不光彩的手段去“接近”自己的梦想,人们对这位梦想拥有者的评判也就在不经意间完成了可敬与可耻的转换……

  自行车项目历来是兴奋剂肆虐的重灾区,就连百年环法自行车赛近年来也因兴奋剂丑闻频发而声誉受损;自行车生产、消费大国和运动小国的尴尬处境,令国人对中国自行车运动提升竞技水平的期待日渐强烈。在这样的发展格局和时代背景下,李富玉等新一代自行车运动员开始尝试加盟职业队、以求在融入世界自行车运动发展潮流的过程中寻求自身发展空间。不幸的是,一直以可敬的追赶者形象示人的李富玉,最终却以可耻的投机者形象令整个中国自行车界为之蒙羞。

  一个运动项目落后于世界水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追赶的过程中因失去耐心而不择手段。李富玉因药检不过关而遭禁赛固然会给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带来损失,但如果以此为反面教材警醒所有有志赶超世界水平的中国车手,则坏事也有可能变为好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