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青岛晚报专访孙海平 与刘翔和跨栏“厮守”十年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2010年04月26日18:43

记者 王书林 实习生 崔国凯
晚报独家
    当孙海平告诉记者,自己还是第一次来青岛时,的确有些出乎意料。但仔细一想也属于正常,因为孙海平和刘翔是拴在一起的,如果刘翔没有来过青岛,那么孙海平来的机会也基本不存在。还好,昨天,他借中国田径协会举办的田径名人训练营的机会,暂时脱离了刘翔几天,记者才有了一个在青岛直面孙海平的机会,同时也让我们知道了一个关于刘翔之外的真实的孙海平——围棋是他唯一爱好,家人让他觉得歉疚,他的绝大多数时间与训练“厮守”,他更像一个娶了田径为妻的勤恳男人。
唯一一次发火帮他留住刘翔
    “我在训练时是出了名的好脾气,不论是对刘翔还是其他队员都没红过脸。其实我曾经发过一次大火,但就是那次动怒,留住了一个奥运冠军。 ”
    采访孙海平,不论你想到什么话题,一定也绕不过刘翔,所以记者的采访还是从刘翔开始。但现在,刘翔的伤情已经成了一个“疲劳话题”,记者想知道的是孙海平当年如何挖掘出刘翔,结果孙海平就说了上面这一段话。
    据孙海平说,11年前当时有十几名小队员被推荐到他面前来接受选拔,当时他一眼就盯住了一个个子高出一截却又显得有些瘦弱的男孩,他毫不犹豫地留下了这个叫刘翔的孩子。但训练还没开始,孙海平又继续出差去外地选拔其他的苗子,等过了十几天他回到训练基地,却发现刘翔不见了。原来,在他走了以后,刘翔的家人向田径队表达了不想让孩子练体育而想让他完成学业的想法,而田径队当时也感觉刘翔的条件不算太出众,便同意了请求,让刘翔回家了。
    听到这里,一向在田径队脾气温和的孙海平顿时大发雷霆,“我一发火,当时所有人都有点吓坏了。”孙海平说。之后孙海平不但做通了队里的工作,同意让他找回刘翔,而且孙海平还通过努力游说,最终说服了刘翔的家人,于是刘翔又回来了……
    “当时我的确是一眼就看中了刘翔,知道他一定是个好苗子。 ”谈到当初对刘翔为何如此执着时,孙海平这样解释,“他除了个子高,他最与别人不同的是他的胆识,当时那帮小队员,面对着高栏,没几个人敢上。但刘翔胆子最大,他的动作虽然很原始,但敢于上栏,而且过栏速度很快,就凭这我就看好他了。 ”
    原来是刘翔的大胆成就了自己。
田径之外挤出点时间下围棋
    如果用百度搜索一下 “孙海平”三个字,你会找到140余万条相关新闻,但在这100余万新闻当中,绝大多数都是和刘翔有关的。至于孙海平自己,甚至可以说是 “鲜为人知”,因为几乎从全国人民知道孙海平的那一刻起,他就是刘翔,刘翔就是他。
    其实在圈内,孙海平成名颇早,早在刘翔之前他就已经培养出了一个陈雁浩,上世纪90年代,同样来自上海的陈雁浩几乎统治了中国乃到亚洲的110米栏天下,他夺得七运会和八运会两届全运冠军,并夺得过亚运会冠军。此外,孙海平早年还带出过一个九运会400米栏冠军叫谈春华。
    从2000年刘翔出道以后,孙海平就一门心思放在他身上了。从那以后,一干十年,孙海平几乎就没有了属于自己的生活。昨天当记者问起他业余时间都做些什么时,孙海平几乎是愣了半天才开始回答,他后来告诉记者,这些年他实在想不起来自己有什么业余时间了。 “在训练之余可以算业余时间吧?但这些时间我做的也都是和田径有关的东西,就算不考虑刘翔,我也要考虑其他的田径训练计划,要为其他教练指导训练,还要写一些纲领性的东西,总之没有一点不属于跨栏的东西。 ”孙海平说。
    聊了半天之后,孙海平才透露,自己其实是个围棋爱好者,“谈不上水平多高,但很喜欢下。 ”于是这也成了孙海平上网的最大动力,“我上网只会看一些新闻,再就是在网上下围棋。 ”至于他另一项很喜欢的音乐,孙海平直言没有太多时间听,“偶而听,也只听舒缓的,来放松自己的神经,但就是这样的机会也不多。 ”
    休假,对孙海平更是一个陌生的词。 “青岛这么美丽的城市我都还是第一次来,来也是为了讲课,更不用说休假了。 ”孙海平感叹道。 “我们田径教练真是很苦,我带刘翔在上海训练,偶而还可以回一趟家,像很多国家队的教练,长年累月都没法回家看看,真是不容易。 ”
女儿要见爸爸还要提前“预约”
    “这些年最歉疚的就是对自己的家庭,我的女儿已经是个大学生了,但在我忙起来的时候,她想见我都要先‘预约’,而且有时候‘预约’好几次还都没能见上。 ”
    孙海平告诉记者平时自己用手机的时间也不是很多,因为除了训练他没什么需要经常用电话的地方,他的手机有一个对自己很重要的功能,那就是发短信。这些短信是发给自己的妻子和女儿的,这也是他和自己家人最经常用的联系方式。
    虽然可以通过短信了解一下家里和女儿读书的近况,但孙海平想和家人见一面却绝不会像短信发送那么快。 “如果在上海基地的话,正常情况下我可以一周回家两次,但往往每周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太多,不但两次常常保证不了,一次有时候也做不到。”孙海平苦笑着说。至于一旦到国家队训练或者出国比赛,那么孙海平与家人见面的次数都更少得可怜了。
    在采访时,孙海平向记者透露,自己训练忙的时候,最疼爱的女儿也见不着。 “预约”这个词还是女儿发明的,有一次她向孙海平的朋友抱怨见自己爸爸多难时,说到“预约”好几次都见不上,这让孙海平很难受也很感动,“但的确如此,忙起来就什么也顾不上了。 ”
    孙海平的妻子是上海一家体校的跳远教练,出身体育世家,女儿却没有成为专业运动员,现在女儿在上海一所大学就读。“你的女儿应该也很崇拜刘翔吧?”记者问。“她也许是最不崇拜刘翔的人之一了。”孙海平笑着回答说。孙海平告诉记者,女儿平时也很少有机会见到刘翔,“他们的见面大多是在我们两家人的聚会上,平时就是个忙个的,见面的机会也不多。 ”
    谈到家庭,孙海平再次说到了休假,“如果将来有这样的机会了,我想和家人去度假,而且只想和家人在一起。 ”孙海平动情地表示。
真我风采
王书林
    当记者进入房间,孙海平站起来的那一刻,第一印象是身高绝不像一个上海人,虽说姚明、刘翔都是高个子的上海人,但记者见过的大多数上海人个子还都不是太高。孙海平除了高,他走起路来的姿态还可以让你断定,他一定从事过体育运动。
    接下来还是很意外,意外在于他的谦和、平静。在记者整个采访过程中,他都是有问必答,说起话来条理清晰明了,绝不走题。有时候,一个问题他讲得多了一些,甚至说到了其他事情上去,他会很快把话题拉回来,继续延着记者的问题说下去,直到你满意为止。
    孙海平绝不是一个夸夸其谈的人,尽管他培养了刘翔,但他从不会主动告诉你自己如何如何了不得,在谈话过程中,别人不提他也不会谈到自己的辛苦,这样的讲话让听者没有任何排斥感,只会越来越觉得在你对面的是一个长者,一个老师或者是一个朋友。
    在采访过程中,孙海平很坦白地认为自己是“被名人”了,如果没有刘翔,他不会成为名人,只会是一名优秀的田径教练。现在他不论走到哪里也一样会被追捧,让自己的自由变得越来越少,但孙海平没有为此沾沾自喜,也没有抱怨,而是告诉记者:“别人提出要和我合影,我不会拒绝,因为我觉得这是应该的。 ”
    有刘翔,孙海平已经是功成名就,哪怕过些年刘翔退役了,孙海平靠着这个老本下半辈子一样可以无忧无虑,但在采访过程中,孙海平却显露出一个传统职业教练的思想。他告诉记者,其实自己已经在考虑“后刘翔时代”的工作,而且他现在做的,还是要超越自己,对自己进行新的挑战。他告诉记者,他今后也许会主攻女子跨栏,“希望能够培养出一个女刘翔”。这一刻,孙海平想到的是突破和创新。
    体育是一种精神,也会塑造一个形象。孙海平追求的和打造的不只是刘翔师傅的形象,而是一个敬业的,有职业精神的教练,从这一点说,孙海平无比真实。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