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评论 > 体育评论频道 > 星空竞技

华西都市报:围棋也是虚伪的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4月27日08:40

  BC卡杯决赛,常昊有点郁闷。当他在第一局中开始专心围剿李世石的一条大龙时,一个“不太会下围棋”的韩国职业棋手在网络讲解时早早下了断语——“我的印象中,李世石的大龙从来没有死过,这次相信也不例外……”

  然后常昊的努力就落空了,然后他开始输第二局了,然后虽然决赛还有“漫长”的三局,也许已经不用再预测。

  中国围棋职业界最近有点不顺。本来热情的媒体已经开始正视“常古”或者“常古双雄”这样的文字组合,并屡屡在冗长的标题中使用,看得大部分读者一头雾水,现在不必了,常昊在BC卡杯里命悬一线且按下不表,古力也在天元赛功亏一篑,比之前者,后者的颓势更加明显。

  所以,与其说职业高手是脆弱的,还不如讲:围棋本身就是脆弱的。胜负循环往复,就连石佛李昌镐都在亚军的道路上超过了常昊,还有谁,真正称得上这片领域的战神?

  脆弱的围棋,也是虚伪的。

  比如,围甲自娱自乐了很多年,要说赞助费却是今不如昔,根据资料显示,2003年叫“好猫杯”时年度赞助额就超过1000万了,现在的杯名,一年大约也就400-500万;不止一位围棋界“泰斗”在闲聊时谈到围甲联赛的有趣现象——“很多地方队冠名商,财力远胜总冠名商!”很奇怪的是,他们从来都觉得这是“正常的有趣”。

  如果围甲真的是一线职业棋手收入的“生命线”,为什么不让这条线更坚实一点?

  又如,什么样的孩子才能成为棋坛希望之星?专家会说,“有天赋的”;有天赋的“废材棋手”们会说,“能吃苦的”;一辈子没尝到甜头的“面九”们则会说,“那些运气好的”。围棋突然因此复杂起来,而实际上,我一位在成都长年从事围棋基础教育工作的教练朋友告诉我:一个孩子在不在意胜负,才是成为“希望之星”的先决条件。

  就这么简单。

  再如,围棋界历史传承下来的那个伟大命题——“如果有围棋上帝存在,你与他的差距是多少?”很多当时最牛X的大棋士面对这个问题,都免不了装X,恨不得越谦虚越好,“上帝”让得越多越好……这很腻味,因为围棋和围棋选手虽然更加神秘了,围棋在竞技体育领域里的地位却没有任何提高——比如“三国演弈”连规则都统一不了,大家各怀鬼胎,还玩什么?永远的“小众项目”罢。

  所以规则没那么复杂,复杂的是有能力制定规则的人们。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文/贾知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