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CBA外援报告:独狼鞋子没卖完 卢卡斯成功典范

来源:竞赛画报 作者:孙正
2010年04月27日12:31

  风风火火的2009-2010赛季CBA常规赛终于结束了,盘点今年联赛,越来越多的大牌外援纷纷涌入CBA,他们也成为联赛的一个新群体。这类外援都有着NBA背景,而且大都是曾在NBA混出名堂小有名气过,当然也有是因为效力过火箭队,因为是姚明队友而被广大中国球迷所熟悉。

  根据该群体特征,本赛季联赛中有四位这样的大牌外援。山西队的泰勒和马布里先后成为史上最大牌外援,山东队的斯威夫特和上海队的小卢卡斯都有着效力火箭的背景被广大中国球迷关注。常规赛结束了,该给这几位大牌外援做个综合评价,四位大牌的CBA打工之路各有不同,有沦为水货的,也有融入球队取得成功的。

  马布里鞋子没卖完

  马布里作为史上真正的NBA全明星级别球员,号称“独狼”的他中途加盟山西,场均22.3分9.6助攻6.1篮板2.6抢断,15场比赛尽心尽力展示了自己的全明星水平和职业素质,总体来说马布里一半成功一半失败。

  球技精湛、引爆球市成为精神领袖,此乃马布里之成。马布里在球场上突破犀利、传球惊人让人大开眼界,山西本土球员在马大帅的带领之下接连爆发,山西队有了马布里后判若两队,只用了很短的时间马布里就已经成为球队精神领袖,独狼更是让CBA球市顿时火爆。

  战绩不佳、球鞋滞销未达预定目标,此乃马布里之败。马布里并没有兑现带领山西闯进季后赛甚至是夺得总冠军的豪言,不过这怪不了马布里,山西队此前战绩太差,独狼一人难能扭转乾坤,山西最后提前无缘季后赛。马布里此次来华,另一个重要目的是做个人商业推广。马布里个人品牌球鞋,目前销售情况不佳,马布里在太原开了两场球鞋签售会,卖出球鞋千余双,而马布里空运过来的共有5000双。“销售业绩”差强人意,主要原因一是没有实体店,二是由于时间太短,“马布里效应”仍没有最大化,还没有得到市场的接受和认可。

  没有达成目标的马布里已经有了继续留守山西的意思,不把球鞋卖完独狼不走,另外马布里同山西的合作十分愉快,情感上他还真有些舍不得。所以请期待下个赛季的马布里和山西队吧。

  商场失意,球场得意。尽管由于加盟CBA时间较晚,马布里错过了票选环节,可是中国篮协还是给了这位CBA史上最大牌外援一个外卡参加全明星的机会。靠着精准的传球,无解的三分,无与伦比的号召力,马布里成为CBA全明星的绝对主角,30分10次助攻的数据也配得上MVP的称号,他也成为CBA历史上第二位全明星赛的外援MVP。值得注意的是,马布里的数据较之往届都有明显的提升,他极具号召力的表现更是点燃了全场的热情。虽然得分并非史上最高,可是他近乎完美的发挥称得上是CBA全明星史上的最佳,他可谓是MVP中的MVP。

  泰勒成最大“水货”

  在马布里来CBA之前,泰勒一度被称为CBA史上第一大牌外援,他征战NBA多年,在NBA有过单赛季17.1分6.5个篮板的出色表现,曾经作为火箭队主力大前锋同姚明并肩作战。这些历史都让泰勒一登陆CBA就享誉盛名,可他的表现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

  本赛季前六场比赛,山西队战绩糟糕,1胜5负,泰勒场均只得到15.9分,其场上的表现一场不如一场,立即被冠以最大牌水货外援的称号。整个赛季结束,泰勒表现仍旧平淡无奇,场均17.8分6.5篮板同其在NBA并无多大进步。

  山西队一度对泰勒十分恼火,还是马布里力顶才得以留下同马布里并肩作战。泰勒空有一副好身体,篮下对抗十分软弱,与其老好人性格也有关,一个身高2米06的内线竟然喜欢游走外线钻研三分球,可对于山西队来说更需要他在内线保证篮板和防守。

  泰勒在山西无疑度过了一个让球迷失望的赛季,山西也用一个赛季彻底认清了他的真正实力,下个赛季能否继续,恐怕不是泰勒说了算的。

  斯威夫特忽冷忽热

  场均21.9分12篮板3.1封盖,从数据上看斯威夫特表现不错,但纵观整个赛季,他状态起起伏伏忽冷忽热,山东主帅巩晓彬多次质疑他的NBA水平。

  仅论NBA选秀顺位排名,斯威夫特无疑是CBA史上第一外援,不过这位2000年的NBA榜眼在NBA就被嗤之以水货,曾经效力过火箭队,在NBA表现一般但是身体素质极佳,尤其是弹跳惊人。本赛季被山东队网罗,斯威夫特的表现犹如过山车,赛季之初连续单场得分连20分都不到,甚至有过单场6分的尴尬,山东队一度准备裁掉名不副实的斯威夫特。也许是感受到了危机来临,斯威夫特春节前后知耻后勇,连续5场砍下30+10的数据,并率领山东连续取胜。随后几场再度陷入萎靡,单场再度只得6分。到打八一的生死战,虽然拿下了38分13篮板,但是罚球连续不中断送山东胜利,山东主帅巩晓彬赛后再度质疑斯威夫特的NBA水平。

  卢卡斯融入球队最成功

  四位大牌当中,卢卡斯名头最小,没有NBA高顺位,也没有在NBA有过突出表现,能称为大牌还依赖于其老爸曾经在NBA叱咤风云,另外一个主要靠同姚明短暂做过队友。但就是身高仅有1米80的精灵卢卡斯,帮助上海队本赛季强势崛起常规赛进入四强,他在场上的拼劲和疯劲让人振奋,精灵控卫就此成为CBA最成功的外援之一。

  场均27.5分4.8次助攻1.5次抢断,数据远不能完全体现卢卡斯对于上海队的重要性。突破抛射、超远3分,有颗大心脏的卢卡斯是上海队危急时的法宝。上海队本赛季打了5个加时赢下4分,卢卡斯几乎每次都是关键时刻的英雄。打天津卢卡斯终场前5.7秒致命三分帮助上海队将比赛拖入加时,打江苏又是卢卡斯最后的抛投帮助上海进入加时。

  速度奇快的卢卡斯帮助本赛季的上海队强势复兴崛起,卢卡斯也成为四位大牌中唯一杀进季后赛的,常规赛表现疯狂的他在接下来的季后赛中还会有很多疯狂的表现。

  外援闪光难掩背后隐忧

  从统计数据上看,近两年来CBA联赛无疑是外援的天下。根据本赛季常规赛的数据,联盟得分、篮板排名前10位的球员中,本土球员很难与外援一争高下。

  新疆广汇的外援组合艾伦和查尔斯犹如一阵“黑色旋风”,帮助球队在联赛半程结束时傲视群雄,跌破了众多球迷的眼镜。广厦、山东、上海这些上赛季名不见经传的球队,本赛季凭借外援的场均“疯狂”表现,也开始计算着打入季后赛的可能。而山西所引进的前NBA全明星级别外援马布里,更是让CBA的关注目光集中在他一人身上。

  目前的CBA联赛,对外援过分依赖已经渐趋模式化。山西接连引进威尔斯和马布里的举动,反映出大多数CBA球队对待外援的一种态度:既然支付了那么高的工资,那么就希望找到个人单打能力最强的外援,并且要求他们成为球队中当仁不让的主角。所以在这些球队参与的比赛中,经常会出现如下场景:一方面是所有控球权和开火权几乎全都掌握在一名或者两名外援的手中,另一方面,本土球员在场上通常只能扮演跑龙套的角色,甚至在经历几轮折返跑之后都没机会摸到球。

  曾经有一位国内教练如此形容:一个外援可以占去两至三名国内球员的上场时间,两名外援再加亚洲外援一旦不限制上场时间,几乎可以让半支球队枯坐板凳席。这样的说法恰如其分地描述了CBA联赛的现状。于是在限制了外援上场时间后,更多球队开始注意改变球员上场时间的分配。这其中成为个案的倒是CBA有史以来名头最大的外援马布里和山西队之间的“姻缘”:马布里在山西所度过一个半月之所以惬意而自如,与其个人实力和球队给予的宽松程度有极大关系。即使是NBA的二线队员,到了CBA的赛场上又开始当上了老大,不过这些老大也不是白来的,引进他们,需要的是我们大把的票子。这些在NBA找不到东家的自由球员,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就梦想身价百倍。特别是有俱乐部争夺时,更是不断抬价,这种无序竞争的背后,很可能最后让萝卜炒成了人参价,投入CBA的钱是多了不少,但中国篮球能从中受到多大的益处?没有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俱乐部之间的比试就将沦为砸钱的狂欢。但除了花钱,我们还能看到什么?在现在这种“人有多大胆,俱乐部就有多大产”的时候,外援的豪华演绎或许只是一个表面的繁荣,如果有一天,这种泡沫破灭了,CBA还能剩下什么?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