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解读男篮名单 姚明逃不掉2012小将应当心考验期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5月05日02:29

  昨日下午,中国篮协公布了新一届国家队29人集训大名单,已经表示无法出战世锦赛的姚明也在其中。有6人入选的广东队仍然是最大赢家,八一双鹿王治郅和三名小将许钟豪、德勒黑、张博榜上有名。可以看出八一双鹿大胆起用新人之后,已有了一定成效。“20多号人训练本身就是问题。第一次人员‘筛选’大概15天之后就会进行。”中国男篮领队张雄表示。

  另外,原八一双鹿悍将李楠、范斌入选国家队教练组成员。

  □记者 邹鑫

  名单解读

  姚明逃不掉“2012”

  小将当心15天考验期

   早在联赛期间姚明已经确定将无法出战8月底的土耳其世锦赛,而年底的亚运会也将因为和NBA赛程上的冲突放弃参加。然而为什么姚明还在名单之列?中国男篮领队张雄表示这份大名单是为2012伦敦奥运会准备的,而不是2010年的诸项赛事。“在这份通知里,我们明确提到了‘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家队的任务不仅仅是2010年的世锦赛和亚运会,也包括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相应的也将包括获取奥运会资格的2011年亚锦赛)。对于备战伦敦奥运会来说,姚明仍然是我们不可缺少的队员,他也仍旧是中国男篮的一名重要成员。”大家曾猜测北京奥运会是姚明最后一次在奥运会上亮相,原来他还要再坚持四年。

  和姚明相反是那些小将,他们是想留留不下。

   29人的名单称得上庞大,其中17个人都面临被淘汰。国家队往往在集训一段时间之后,会组织一些热身赛检验训练成果,如果到时候带着28人出行显然不大可能(姚明并不会出现在集训队伍中)。“按照教练组的意见和备战汇报来看,他们的想法初步定在15天之后。你们也考虑到了20多号人训练本身就是个问题。教练组也是本着挑选更多优秀队员的目的选得比较多,第一次人员‘筛选’大概15天之后就会进行。”张雄说。  

  王治郅:

  世锦赛别抱啥希望

  去年亚锦赛铩羽而归,还弄出来个“偷笑门”被球迷当作笑柄,怎么说都让中国男篮有些拾不起面子。面对世锦赛,对手将更加强大,同样是一支“无姚”男篮,他们会交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王治郅希望大家可以平心面对:“国家队去年亚锦赛成绩不太好。其实事情就是这样的,大家不抱什么希望,也许还会有惊喜。今年8月份世锦赛,大家也不用抱什么希望,毕竟大姚也打不了。”

  上一届世锦赛,王仕鹏一记三分绝杀斯洛文尼亚,给每个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许本届世锦赛奇迹还会延续?面对这样的问题,王治郅非常冷静,“这种体育比赛偶然性会有,但是大部分还是用实力决定的,现在我们这个状态,如果有机会我们不会放过,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惊喜吧。”

  许钟豪:

  很意外,要争气

  长假归来训练两个星期,许钟豪状态一直不错,可不知道这两天怎么回事感冒发烧,全身无力。“在卫生所呢,也没有去训练。”接到记者的电话,许钟豪也显得有些有气无力。不过,随即听到记者带来的好消息,他喜出望外,“真的?还真是有些意外。”身为90后,在自己20岁的时候入选国家队“的确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机会。”今日就要去国家队报道了,自己的身体情况还并不乐观,“明天估计就好得差不多了吧,入选国家队怎么样也不能不争气啊。”

   曾经有媒体报道,认为许钟豪会是王治郅的接班人。对于这个接班人,王治郅也有过很高评价:“悟性都很好,身体条件、篮球的意识和比赛解读都比我们那个时候好。”谈及自己是怎样争取到这次机会,许钟豪想了想,“还是这个赛季上场的机会比较多吧。”

  张博、德勒黑:

  梦想成真

  最近一段时间,八一双鹿都由助理教练张劲松带领在红山口训练。在他眼中,几个年轻队员都非常有拼劲,只是每个人特点不同,技术上还有欠缺。张劲松说:“这个赛季他们进步挺大的,但是要想有更高的成就,大家需要努力的地方还很多。”

  昨天下午,张博和德勒黑开始收到长长短短的信息,“下午训练,也不能接电话,等回到寝室发现短信都爆了。”张博说。一直以来八一双鹿就是为国家男篮输送人才的地方,自打张博、德勒黑进入球队那一刻,就怀揣着一个入选国家队的梦想。这次他们总算梦想成真了。“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有惊喜,但并不是十分意外,因为一直都有这样的愿望,自己也在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张博很直率。

  记得德勒黑出战CBA第一个赛季时,上场时间加起来还不到10分钟;记得他第一次得分是对浙江万马,一记压哨跳投。不知道第一次入选国家男篮集训队,他会带给大家怎样的惊喜。明天就要去国家队报道了,德勒黑和张博对自己的要求都是“刻苦训练,第一次去国家队必须像样”。毕竟还是菜鸟,15天的期限是对他们的考验,“谁都不想被淘汰,所以要更努力,不能让自己又遗憾。”这是张博对自己的要求。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