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姚明入选中国男篮新名单 竞争激烈杜锋意外落榜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5月05日18:51

  本报特约记者 小浩

  姚明重回国家队了!

  5月4日,中国篮协公布了邓华德上任之后的首批集训球员名单,身在美国、伤势未愈的姚明居然位列其中,确实令人感到意外。

  8月份开战的男篮世锦赛,姚明已铁定缺席。邓华德在明知这一点的情况下,为何要将自己的老板写进这份集训名单?

  篮协有意

  重点放在明年亚锦赛

  据了解,这份国篮集训名单由邓华德本人、中方教练组组长郭士强以及中国篮协领导共同制定。

  名单出炉后,记者电话采访了国家队领队张雄,后者表示:“这份名单的出炉,主要是出于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明年的亚锦赛,因此姚明出现在其中应该不难理解。我们希望姚明的身体能够尽快恢复,尽早归队,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和比赛。”

  对此,一位圈内人士分析说,目前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多的时间,篮协之所以将姚明写进名单,主要还是着眼明年的男篮亚锦赛,因为这事关中国男篮能否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只有在亚锦赛中获得冠军才能直接拿到入场券,如果未能夺冠,中国队恐怕将不得不与欧洲豪强一起打附加赛,那将凶多吉少。

  去年天津亚锦赛的兵败足以说明,缺少了姚明的中国男篮根本称不上亚洲篮坛“一哥”。所以,为了保险起见,邓华德及篮协提早将姚明列入了名单之中。

  姚明无情?

  姚之队:入选不代表能打比赛

  这边,篮协将姚明写进了名单;那边,姚明能否为了邓华德提前回到国家队?

  记者致电“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他表示:“姚明当然可以受到国家队的邀请,但这并不代表他可以打比赛啊。”言外之意,篮协有些一厢情愿的味道。

  当然,姚明出现在这份名单当中,可以看成是他对自己的“打工仔”邓华德的一种力挺。早在邓华德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那一天,姚明就表示要全力支持他,扫清其后顾之忧。这次“巨人”现身国家队集训大名单,不能不说是他力挺邓华德的一个信号。

  5日,国家男篮队员将在北京集结,开始新一期的集训。名单之上,除了姚明,阿联和王治郅也将无法前去报到。对此,张雄表示:“易建联和王治郅两位球员比较特殊一点,在我们教练组考虑这份名单时,邓华德主动提出会找王治郅和易建联进行沟通,进一步确定他们归队和集训的时间。”

  名单对比

  邓华德没看上杜锋

  本赛季的CBA季后赛,杜锋一直是一个争议性人物,而这一次的国家队大名单,他落选了。

  除了杜锋,和郭士强时期的国家队相比,这支“邓家军”中,还少了胡雪峰和王磊。

  作为江苏男篮的核心球员,胡雪峰本赛季场均16.4分、5.12次助攻还有3.67次抢断,他的落选很可能是受到伤病的影响。毕竟他因为伤病缺席了江苏队的季后赛。至于王磊,已经一个赛季没有打比赛了,落选不足为奇。

  相比之下,作为中国男篮的常客,杜锋的落选有些出人意料。尽管从本赛季的出场时间和得分情况来看,杜锋正在走职业生涯的下坡路,但29人的大名单中没有他,多少还是有些意外。这是杜锋自2002年以来,第一次在没有伤病的情况下未能入选国家队。本赛季的季后赛,杜锋防守动作太大,频频惹出麻烦,再加上这支“邓家军”中,与杜锋位置相同者已多达5人,这也许是邓华德没有选择杜锋的原因。

  中国男篮集训名单

  姚明、刘炜(上海东方)、于澍龙(吉林东北虎)、杨鸣、韩德君、李晓旭、张庆鹏(辽宁盼盼)、孙悦、张松涛、金鑫、李伟(北京奥神)、王仕鹏、苏伟、周鹏、朱芳雨、董翰麟、易建联(广东宏远)、韩硕、唐正东、易立(江苏南钢)、孟铎(东莞新世纪)、徐国翀(新疆广汇)、龚松林(福建浔兴)、丁锦辉(浙江稠州银行)、张伟(浙江广厦)、许钟豪、德勒黑、张博、王治郅(八一富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