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蔡斌第二次创业并非“零起点” 有望打造新王朝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2010年05月06日10:40

  出生于1966年的蔡斌曾经担任过上海队和国家青年队主教练。2009年3月,他接替“金牌教头”陈忠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但是,去年一年中国女排战绩欠佳,其中两次负于日本队,又在亚锦赛决赛中意外不敌泰国队。今年3月底,中国排协任命王宝泉为中国女排新任主帅。

  刚刚“下课”40多天的原中国女排主教练蔡斌,5月5日又“上课”了。木樨园体校女排训练场,“小诸葛”蔡斌正在为新弟子北京女排姑娘们上首堂训练课。

  一位今年“被辞职”的名教头,一支上赛季无奈降级的传统强队,“强强联手”的他们将在这里“二次创业”,向世人重新证明自己。

  本报记者 苏原平

  “小诸葛”再闯北京城

  一个多月前,带着满腔未及施展的抱负重回上海滩,蔡斌将自己与世隔绝,休养生息;一个多月后,怀着二次创业的雄心,蔡斌再闯北京城,出任北京女排主教练。

  5日上午,身着北京队教练服的蔡斌第一次出现在木樨园体校训练场。除了曾春蕾等几个曾经入选过国家队或者国青队的队员外,蔡斌还叫不全队员的名字,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在场上的专注。

  近年来,受伤病所困、优秀人员流失、后备力量不足等原因,曾培养出郎平、冯坤的北京女排总在降级边缘苦苦挣扎。上赛季,北京女排提前一轮降级。

  或许是相似的痛苦经历让他们走到一起。蔡斌接受北京体育局的邀请,决定带领低谷中的北京女排征战甲B联赛。蔡斌说:“是北京的诚意打动了我,北京非常希望包括女排在内的三大球迎头赶上。出于对排球事业的热爱,我选择了北京女排。”

  二次创业并非“零起点”

  蔡斌把“二次创业”的起点选在北京女排,也是明智之举。从队员来看,北京女排的副攻薛明、接应曾春蕾,都是他从国青队一手提拔起来的爱将,到了国家队更是予以重任。上赛季女排联赛崭露头角的主攻小将刘晓彤,本来也被蔡斌列入了他的今年国家队候选名单,蔡斌认为她“条件不错,很有上升空间”。从队伍来看,北京女排以“90后”年轻球员为主,尚未形成自己的球风,加上球员颇有潜力,让“小诸葛”有了更多的施展空间。曾经担任10年国青队主帅的蔡斌,在雕琢年轻队员方面的经验非常丰富。

  其实,蔡斌执教低谷中的球队也很有一套。1997年,年仅31岁的蔡斌接手青黄不接的上海女排。他大胆起用新人,最大限度挖掘新锐潜力,敢于使用新战术,不但帮助上海女排度过了危险期,还打造了全国联赛五连冠的“上海王朝”,也为自己赢得“小诸葛”的美名。

  国家队经历刻骨铭心

  身为中国女排史上最“短命”的主帅,蔡斌背着骂名下台。谈起国家队的执教经历,蔡斌说:“国家队的执教对我来说是刻骨铭心的。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年多的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这段经历,既有失落,也有收获。带领中国队的成绩应当说不是很理想,值得总结的地方很多。不过,国家队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新的挑战就在眼前,现在开始我会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北京队身上。”

  蔡斌与北京女排的合约为期3年。蔡斌表示,自己将全力以赴,率领北京队打翻身仗。尽管北京队没有给出硬性指标,他个人的目标是率领北京队冲上甲A。上任之后,他将从基本功抓起,打造一支技术全面的队伍,使北京女排重新成为国内一流的强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