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瘦肉精害人不浅 柔道世界冠军佟文将被禁赛两年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5月09日08:08

  国际柔道联合会昨天宣布,由于在去年8月荷兰举行的柔道世锦赛上药检结果呈阳性,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将被处以禁赛两年的处罚。佟文为中国柔道大级别领军人物,2008年北京奥运会78公斤以上级擂台,她在最后16秒“一本”绝杀老对手、日本名将冢田真希,为中国代表队夺回阔别8年之久的金牌。

  世锦赛金牌被取消

  去年8月30日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柔道世锦赛上,参加了78公斤以上级比赛的佟文,赛后尿检被检出呈阳性,随即被国际柔联执行禁赛处罚。而在反复研究和复查之后,昨天,国际柔联在突尼斯举行的全体联会上正式对外宣布,对佟文处以两年禁赛处罚,处罚从2009年8月30日起生效,截至2011年9月1日结束。同时佟文蝉联的三届世锦赛冠军成绩将被取消,但亚军及以下名次不会顺位上升。另外,佟文原本在柔道运动员委员会的席位也将被取消,在本次联会上,这一空缺席位将被新选出的委员填补。

  很可能是误服“瘦肉精”

  其实早在今年4月,佟文和教练就知道了09年世锦赛赛后尿检阳性这件事,当时国际柔联的官员十分重视,还特意对其进行了询问。据知情人士表示,佟文被发现使用的违禁药物为克伦特罗。克伦特罗的俗称就是“瘦肉精”。当时国际柔道联合会官员还表示:“其实瘦肉精这种东西对于佟文这种大级别的选手来说,根本没有意义,没有必要服用,所以佟文很有可能是误服。正因如此,佟文本来应该是禁赛四年,经过协商,禁赛期改为了两年。”

  这一处罚决定的做出,在国际柔联内部也有不小的震动,国际柔联发言人戴斯恩表示:“对于佟文的处罚决定,在国际柔联看来也是一个非常痛心的决定。但是反兴奋剂是整个竞技体育的共同使命,我们势必要维护赛场的公平与公正。”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黄德强

  教练:都是吃排骨惹的祸

  揭秘》》

  佟文被国际柔道联合会禁赛后,记者昨天设法与佟文本人取得联系,但其电话始终无法接通。随后,记者采访了佟文的教练吴卫凤。吴卫凤表示:“我们不到最后时刻,不会放弃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

  据吴卫凤回忆说:“佟文拿了大大小小40多个冠军,参加过上百场比赛,从来没有出过问题。2009年世锦赛前她在欧洲拉练了几个月,参加了三站比赛都没有问题。不过回国备战世锦赛期间,为了给她补一补,在北京、天津、河南集训的时候都给她买了排骨吃,估计就是那时误食的。”同时吴卫凤也强调:“我也是运动员出身,瘦肉精这种东西对于佟文这种大级别的选手来说,根本没有意义,柔道是讲究技术的,兴奋剂对柔道选手来说没有意义。我们会总结这次事件的经验,注意饮食问题。”

  另外,因为佟文的禁赛期从2009年8月30日起生效,截至2011年9月1日结束。这也让人们对她能否出战伦敦奥运会产生了疑问,因为在禁赛期内,佟文将缺席大部分伦敦奥运积分赛,吴教练表示,如果她能参加2011年9月至2012年4月30日的系列赛争取积分,仍有很大可能站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赛场上,“她的实力没有问题,我们对她有信心,不到最后时刻,我们都不放弃参加伦敦奥运的希望。”

  链接》》

  瘦肉精已在北京奥运会前夕将中国泳坛名将欧阳鲲鹏弄得终身禁赛,此番又放倒了北京奥运会冠军,它究竟是什么东西,威力为何这么大?

  瘦肉精是一种β兴奋剂,化学名为克伦特罗。它是上世纪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类营养重新分配剂。在动物代谢中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降低脂肪的沉积,加速脂肪的转化和分解。用通俗的话来说,β兴奋剂掺入猪饲料,猪吃后生长速度加快,瘦肉率明显提高,所以养猪户称其为“瘦肉精”。瘦肉精属于肾上腺素的类激素,克伦特罗能扩张支气管,改善呼吸,是抗哮喘类药物,一般来说游泳运动员会比较容易涉及。人在摄入过多的瘦肉精后会产生很多不良反应,会引起心率加速,特别是原有心律失常的病例更易发生心脏反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