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 奥运冠军佟文被禁赛 > 佟文禁赛动态

瘦肉精害了奥运冠军佟文 药检呈阳性被禁赛两年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2010年05月09日12:58

  晨报讯 昨天,国际柔道联合会在突尼斯全体联会上对中国运动员佟文作出了“两年禁赛处罚”:由于奥运冠军佟文在2009年荷兰鹿特丹柔道世锦赛被查出赛后尿检呈阳性,国际柔联不仅剥夺了佟文本人在柔道运动员委员会的席位,还同时开出了全球禁赛两年的处罚(处罚从2009年8月30日起生效,截至2011年9月1日结束)。

  此外,乌兹别克斯坦选手阿卜杜拉·坦格里耶夫也因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6个月。阿卜杜拉·坦格里耶夫曾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00公斤以上级决赛中不敌日本选手石井慧。

  记者昨天辗转联系到了佟文的恩师、教练吴卫凤。“她(佟文)应该是无意中吃了含有大量瘦肉精的排骨才造成这样的后果。”

  吴卫凤透露,早在4月上旬,佟文就知道了这个消息。“她(佟文)被查出来服用的是‘克伦特罗’,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瘦肉精’。其实瘦肉精这东西对于佟文这种大级别的柔道选手来说根本没有意义,也根本没有必要服用。或许正是考虑到这一点,国际柔联原本应该是禁赛四年,但后来经过协商禁赛期改为两年。”

  吴卫凤说,佟文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选手,这次被查出服用瘦肉精,绝对是误服。“她(佟文)拿了大大小小40多个冠军,参加过上百场比赛,从来没有出过问题。2009年世锦赛前她在欧洲拉练了几个月,参加了三站比赛都没有问题。不过回国备战世锦赛期间,为了给她补一补买了排骨吃。估计就是因为这次所吃的排骨才导致后来世锦赛赛后尿检阳性,查出服用了瘦肉精。”

  中国柔道队一官员介绍,按照国际柔道联盟的决定,对佟文的处罚是针对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因此“处罚不涉及北京奥运会”。

  4月,日本媒体曾最先报道佟文在2009年柔道世锦赛后的尿检呈阳性消息,随后,国际柔联对此展开了调查。最终,在本次突尼斯理事会上,作出了对佟文的处罚决定。除对佟文作出禁赛两年的处罚外,她蝉联三届世锦赛冠军所获金牌也将被取消,不过国际柔联并没有让亚军及以下名次顺位上升。

  尽管此次对佟文的处罚并不涉及北京奥运会,但由于决定2012年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世界排名将从今年5月的世界柔道大奖赛开始计算,因此虽然佟文曾在北京奥运会上阻止了日本选手塚田真希蝉联冠军,但她可能因为两年停赛没有积分而无缘下届奥运会。

  尽管教练吴卫凤声称“佟文是误食排骨而受害”,但佟文本人却并不愿意出面给出说法。“这个时候就不要打扰她了。”吴卫凤替弟子挡下了记者的采访。

  作为中国柔道大级别的领军人物,2008年北京奥运会78公斤以上级比赛中,佟文在最后16秒“一本”绝杀老对手、日本名将冢田真希,不仅为中国代表队夺回失去8年之久的金牌,同时也凭借此战一举奠定自己中国柔坛功勋级运动员地位。谈到弟子的此次受罚,吴卫凤介绍,在知道这个消息后(指4月上旬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她(佟文)就已经没有露过面了。“我们这么做的目的,也是希望她能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毕竟,她还要参加下届奥运会。”

  据知情人士透露,去年参加完荷兰世锦赛后,佟文就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了,但还是在跟队训练。

  瘦肉精是一种β兴奋剂,化学名为克伦特罗。它是8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类营养重新分配剂。用通俗的话来说,β兴奋剂掺入猪饲料,猪吃后生长速度加快,瘦肉率明显提高,脂肪含量降低,所以养猪户称其为“瘦肉精”。

  瘦肉精属于肾上腺素的类激素,克伦特罗能扩张支气管,改善呼吸,是抗哮喘类药物,一般来说游泳运动员会比较容易涉及。

  2008年奥运会前夕,中国仰泳名将欧阳鲲鹏被终身禁赛、美国游泳选手哈迪因被查出服用瘦肉精而被取消参赛资格。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