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西部半决赛3-0马刺追平10年最佳 太阳凤凰涅槃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10日03:32
    “夜色已深了,香木已燃了,凤已啄倦了,凰已扇倦了,他们的死期已近了!”这是郭沫若《凤凰涅槃》序曲中的诗句。太阳栖身于凤凰城,近几个赛季一度濒临绝境,纳什熄灭了总冠军梦想,小斯叫嚣着要离去。但这个赛季,在金特利的调教下,经过了欲火的炙烤,太阳凤凰涅槃。目前,他们在西部半决赛3比0领先马刺,即将杀入西部决赛,追平近10年来的最佳战绩。

   【凤歌】

   巅峰纳什多项数据超过去

   “他掌控比赛太多了,扼住了我们咽喉。”西部半决赛首战战罢,马刺主帅将这样的赞誉送给纳什。那场比赛,纳什砍下33分、10次助攻,其中首节就斩获17分。随后的两场比赛,他展现了足够的领袖才华。

   36岁的纳什在这个联盟已经效力了14年,上场时间超过32000分钟。大部分时间拖着瘦小的身躯,与比自己更壮的家伙对抗。这样的高龄,他的职业生涯原本应该走下坡路,到了只需偶尔客串一下,发挥一把余热的阶段。

   但纳什依然处于巅峰,对于他如今的成就,联盟中并没有多少人感到匪夷所思。猛龙教练特里亚诺的评价具有代表性,“我从来没有感到吃惊过,这就是史蒂夫(纳什)。”

   在德安东尼打造的“7秒或者更少”这一体系寿终正寝后,他可以在去年夏天,选择寻找财富和新的挑战。尼克斯原本被认为是他理想的归宿。他在纽约拥有一套公寓,夏天经常会选择呆在哪里。尼克斯的主帅德安东尼也与纳什关系亲密。

   纳什选择了忠诚,与太阳续约两年。过去的这个赛季,他场均贡献16.5分、11次助攻,命中率超过50%、三分球命中率超过40%,而罚篮命中率则达到了90%。多项数据甚至超过了他连续夺得MVP的那两个赛季。

   现猛龙主席科兰杰洛2004年将纳什从小牛带到太阳。他承认纳什如今的表现让他吃了一惊,“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仿佛变得更加出色了。他场外有着多项事业,却并未像大多数人那样被分心。他依然对篮球保持足够的专注度,精神和体力方面的储备达到令人难以相信的程度。他是独一无二的家伙,将继续令世界震惊。”

   【凰歌】

   小斯对骄傲爸爸言听计从

   上周六,在AT&T中心,小斯坐在场边被一堆摄像镜头围住,运动外套缠在脖子上,看起来就像一个围巾。西部半决赛第三战,小斯最后时刻成了看客。

   “好了,我的大明星,你可以收工了。”金特利略带挖苦地嘲讽小斯。

   在《亚利桑那共和报》记者眼中,这体现了小斯与金特利融洽的关系。小斯与金特利的关系,超越了他之前所有的主帅。两人的相互吸引甚至成为太阳夏天试图留住小斯的一大筹码。

   两人的关系可追溯到2004年,金特利以助教身份加盟德安东尼的团队。随后,他荣升为德安东尼的首席助教。在波特勒手下打杂时,他与小斯也朝夕相处。

   德安东尼当年也曾将小斯委任队长一职,但金特利真正让小斯拥有了责任感,两者之间的关系也达到平衡。当小斯犯错误时,金特利可以批评和严惩他,但不会与弟子势不两立。

   与其他队友一样,小斯也经常直呼金特利的名字“阿尔文”,但他偶尔也会叫他“教练”,以示尊重。离开训练场时,他也会拍拍金特利的肩膀。

   西部半决赛,金特利告诉小斯,当他们领先时,抢到进攻篮板后将球倒出来,“时间是我们的朋友。”与马刺第二战,小斯言听计从,金特利调侃称,弟子的成熟让他觉得自己像一个骄傲的父亲。

   小斯对于金特利更是夸赞不迭,“他的性格和灵气,让你很难不与他厮混在一起。他非常有趣、聪明,对篮球有深刻的理解,真正能教我东西。”

   在场外,金特利经常会给小斯发短信。这也是小斯最喜欢的交流方式。总经理科尔承认,由于个性强硬,小斯很难与主教练和睦相处,这反而更凸显金特利性格的伟大之处。“小斯是很难被走进内心的队员,金特利轻易攻破了堡垒。他对待所有的队员都是同样的方式。这个有趣的家伙,乐于被弟子环绕左右,每天都渴望着交流。”科尔说。

   【群鸟歌】

   垃圾与弃儿产生化学反应

   为了防守吉诺比利,昔日杜克大学的头领格兰特·希尔专门向一位专家咨询过。“无论你信与否,我与我的老爹谈过。他打过橄榄球,是一位进攻高手。他告诫我,在防守时别盯着球看,而是瞄准对手的肩膀,看他的手腕。”希尔说。

   格兰特·希尔的父亲加尔文·希尔是昔日美国职业橄榄球联盟的一名跑卫。在父亲的指导下,西部半决赛次战,格兰特·希尔仅让吉诺比利得到11分。

   这是一位37岁老将的表现。金特利对这位老兵的评价充斥着溢美之词。“格兰特·希尔一直带给我震惊,永无止息。他37岁了,当我提及他的年龄时,他满脸厌恶,所以我避讳谈这个。他在这个联盟呆了那么久,依然可以按照教练的要求做任何事情。他还是一个出色的外围投手,永无抱怨。能够执教他,让我成了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教练。我希望他能一直在我麾下效力,他将永远是我最爱的球员。”金特利说。

   希尔只是太阳的重要角色球员之一。上赛季中段,杜德利早被时任太阳主帅波特勒扔进了垃圾堆,效力于开拓者的弗莱失宠于麦克米兰。更遑论德拉季奇这个马刺的弃儿。

   如今,这些不入流的角色让马刺大吃一惊。输掉第二场比赛后,听到媒体言及太阳的替补阵容,波波维奇当场翻脸,怒气冲冲地回应,“这个问题好得很,他们的替补刺痛了我们。”第三回合交锋,德拉季奇末节疯狂的演出,让纳什大部分时间做起看客。

   如今的太阳大约有10名球员在轮转阵容中,杜德利并不认为这是太阳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的主要原因,“人们会说如果你没有10个轮转球员,你不可能赢球,我不同意。如果你的球队没有化学反应,有多少人打球也是白搭。如今,我们这支球队从上到下都产生了化学反应。”

   【凤凰合鸣】

   希尔拟出书记录奇幻赛季

   3比0领先马刺,太阳已经摸到西部决赛的门槛。昨晨用早餐时,多数人都坐在视野开阔的地方,一脸惬意。如今,他们真正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我们终于踢开了一块顽强的石头,要知道我们从未在这个节点拥有如此大的优势。”格兰特·希尔在感慨。

   进入AT&T中心进行训练,轻松依然与太阳为伴。纳什在场边溜达,小斯进行一些跳投,戴着他那副标志性的护镜。格兰特·希尔则透露,他与联盟总裁大卫·斯特恩交过心,准备写一本书。

   过去的一个赛季让老将希尔觉得匪夷所思。太阳赛季中段一度计划将小斯交易出去,开始重建之路;而如今,他们重挫了季后赛中的夙敌。

   “这个赛季发生了什么,我们又经历了什么?什么让我们这支队伍变得如此特别而又独一无二?这一切都应被记录下来。我会时刻掐一下自己,督促我完成这本著作。”希尔说。

   科尔揭开了谜局,“我们球队已经有很多美妙的事情发生了。曾几何时,我们打得并不伟大。但我一直采取有利的措施,让球队解脱出来。”

   在美国媒体眼中,科尔最明智之举当属扶正了助教金特利。后者降服了德安东尼时代的“刺头”小斯,将防守注入到新太阳体系之中。重返西部决赛近在咫尺,金特利却在给球队降温,“有人说当你3比0领先时,系列赛的战绩是88胜0负。但我要提醒大家,在1969年之前人类从未登上过月球。”

   ■ 烽火台

   纳什+诺维茨基=总冠军?

   文/LZ·格兰德森(ESPN专栏作家)

   下月,夏季恋歌将奏响。不,我所说的并非詹妮弗·安妮斯顿(美国影星,《六人行》中瑞秋的扮演者)主演的爱情喜剧,更不会关心她的约会对象是谁。我所说的是另外一种不同的“爱情”,它已被NBA球迷幻想两年有余。

   詹姆斯配韦德,或者科比联手波什。自由市场上的天才组合足以引爆整个交易市场。但我必须告诉你,当我闭上眼睛,幻想梦幻组合时,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不同的版本,“诺维茨基配纳什”。

   诚然,我们之前见过他俩并肩携手;诚然,我知道如果诺维茨基不跳出合同,这一切只是空想。即便他跳出合同,离开小牛也是不大可能的事。但每个人都可以有梦想,他为何不能呢?

   我与一堆NBA执行官交谈过,他们说如果两人当初不分开,也不大可能赢得总冠军戒指。这群人还说,如果他们现在联手,假以太阳的体系,他们会赢得总冠军戒指。

   如果小斯跳出合同,离开太阳,我乐于看见诺维茨基加盟太阳,他和纳什终于有机会校正当年的错误。

   他们从未像现在这般成熟。两人共有3届MVP头衔,无数季后赛心碎经历,对于总冠军有着狂热的念想。在得分方面,两人的才华都尚未耗尽。

   诺维茨基并非天生的领袖,而纳什是。2006年总决赛崩盘,遭遇黑八噩梦,应当让德国人重塑自己的角色。

   重新考量纳什与诺维茨基的联手,我有了同感:那个唯一的窗口存在于两人重新携手的那一年。我希望诺维茨基不要因为与库班的友谊,让这扇窗口关闭。我希望他能看到这个与哥们重新牵手的机会,一起去完成未竟的事业。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