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7轮 > 陕西中建VS南昌八一

老教父搞不定中国皇马 朱广沪执教陕西并非初衷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5月10日11:24

   中国足坛“教父”这是一个曾经属于朱广沪的称呼。当年执教深圳队,当看着个别大佬球员,场上表现失态,老朱指着对方的鼻子教训道:“你再这样踢,相不相信,我冲上去把你揪下来。”这样的话,只有老朱敢说出口,因为他具备这个实力;还是老朱,无数他曾经带过的球员,至今还对他心存感激,因为他不光有着“教父”的威严,也有着“教父”的柔情。然而,这位曾经在中国足坛呼风唤雨的“教父”,却在执教陕西队250天后,以诡异的方式下课,属于朱广沪的“传奇”被暂时画上了休止符。

  执教陕西并非初衷

  我都到了这个年纪,对于所谓的名利,已经学会看淡,看透,东东比我带陕西队时间长,我去请教他,很正常。

  2009年8月31日,朱广沪以闪电战的方式加盟陕西队,与他一同出席见面会的,还有另一位中国足球大佬——实德俱乐部投资人徐明。现今的中国足坛,也只有老朱这样的教练,才配得上俱乐部用私人飞机,而且还让徐明出面的级别。

  朱广沪入主陕西队,起初只是后者一厢情愿的“单相思”,在成耀东离开陕西队之后,俱乐部一直在寻找一位资历和人脉比他更强的教练,朱广沪无疑是最合适,也是唯一的人选。但,当时的老朱并未为其所动,有人说,老朱婉拒陕西俱乐部的邀请,是源于他还没有走出2008年执教武汉队的阴影,也有人说,老朱是不想让小老乡成耀东尴尬。不过,最符合逻辑的一种说法是,就在陕西队联系老朱之前,他的老东家深圳队也向他抛来了“绣球”,到了老朱那样的年纪,再加上性格上固有的沉稳,他拒绝陕西合情合理。直到徐明的出现,老朱改变了自己的主意,来到了西安。

  其实,老朱一直很看重他的小老乡成耀东,在执教陕西队初期,他经常会给成耀东主动打电话,请教他球队的一些问题,而东东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种看似离奇的做法,正应了老朱自己后来说的那句话,“我都到了这个年纪,对于所谓的名利,已经学会看淡,看透,东东比我带陕西队时间长,我去请教他,很正常。”

  “换手如换刀”的规律,并没有在陕西队身上应验。昨天科萨执教陕西队的首秀被作客的南昌八一队打了一个0:3。有人看到,老朱也坐在球场的某个角落,见证了后“朱广沪时代”,陕西队的第一场失利。上任后与前任保持通话,下课后,不是赶紧飞回上海家中休息,而是选择亲自前往球场为接任者捧场,老朱是一个让人捉摸不透的教练,或许只有用他的“我已学会,看透、看淡名利”才能解释他的种种离奇做法。

  难得一胜反而下课

  俱乐部高层不开心,觉得这场比赛赢得很狼狈,而队员则认为,朱导在用人上没有做到一碗水端平。

  联赛第5轮,陕西队主场3:2战胜深圳队,是朱广沪本赛季执教陕西队期间,为球队带来的唯一一场胜利,可是就是这场比赛,直接成为了老朱下课的导火索。

  表面上看,成绩不好,球迷怨声四起,是老朱下课的原因,然而实际的情况却是,随着陕西队持续不胜,队中的多名球员已经对老朱失去了耐心,曾经的“教父”如今已无法控制更衣室。

  陕西俱乐部被誉为“中国皇马”,可是大牌球员的过于拥挤,导致了球队在联赛中始终无法形成合力。被陕西球迷称为“二王”的王云、王尔卓,一直是陕西队的标志性球员,可是随着其他大牌球员的涌入,这两名球员在本赛季逐渐沦为替补。

  “王云和王尔卓虽然没有某些球员在国内足坛那么有名气,但对于陕西球迷,他俩是不折不扣的球星。”一位知情者对记者说,“王云与王尔卓沦为替补,直接导致了陕西球迷与老朱的情绪对立,而且从实际效果看,球队在组织进攻方面不是有所提高,反而是下降了。”

  能上场的那些主力球员,也并非完全支持老朱,而老朱本人在用人问题上过于考虑旧部的感受,直接导致了球队在3:2战胜深圳队后,内部矛盾非但没有因为这场胜利化解,反而愈演愈烈。

  “与深圳队比赛前,有些之前打不上比赛的球员开始在训练中闹情绪,其中一位朱导曾经带过的球员,主动向他表示,希望能获得上场比赛的机会。在两球领先的大好形势下,朱导派上了这位球员,可是他上场后,深圳队却越打越好。俱乐部高层不开心,觉得这场比赛赢得很狼狈,而队员则认为,朱导在用人上没有做到一碗水端平。”据知情者透露,那场比赛前俱乐部高层没有立即换帅的打算,然而唯一的赢球让俱乐部预感到,如果再不换帅,别说是亚冠,能否保级都将是一个问题。

  事实上,朱广沪有难言之隐。俱乐部高层表态,正是因为朱广沪在足球圈内的人脉才造成了这么多知名球员加盟,然而熟知内情的人士却向记者透露,在人员引进上,朱广沪没有绝对的拍板权。“只能说,这不是朱广沪理想中的‘中国皇马’。”一位圈内人士这样评价道。

  教父是否已经落伍

  曾经被尊为“朱克洋”的老朱,如今在换人和技战术方面,甚至连普通球迷也对他投以质疑的目光

  申花老帅布拉泽维奇,把一帮年轻球员带到了联赛第一的位置,这就好比是一个斗地主高手,即使手上没王没二,也能投机成功。与老布相比,老朱手握一把好牌,却玩出了“诈和”,这也是陕西俱乐部高层对老朱带队的最无奈评价。

  从本赛季朱广沪执教陕西队的六场比赛来看,他除了对球场上的主力球员进行了一番调整,并没有给陕西队带来质的变化。首先是阵容方面的改造几乎是一种失败,试验了几个月的三后卫战术最终流产,不得不回到四后卫,即使这种被动纠错,也没有给球队带来多少积极的改变。西安当地媒体认为,球队曾经自豪的“西北狼精神”几乎丧失殆尽。个别场次的比赛,不仅输球而且还输掉了士气。

  朱广沪的软肋还表现在临场指挥方面,可能是过于强调对场面的控制,在球队两次比分领先的情况下,错误的换人导致了将到手的胜利果实让给了对方。而在球队处于不利或者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朱广沪的几次换人,也没有能够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曾经被尊为“朱克洋”的老朱,如今在换人和技战术方面,甚至连普通球迷也对他投以质疑的目光。

  一位当地媒体同行,昨天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朱导在战术上过于保守,落后时扳不回,领先了也守不住。主场对大连实德、客场对辽宁宏运、客场对北京国安和客场对长春亚泰都是先失球,结果这陕西中建队输掉了其中的3场,只在首轮对大连实德的比赛中凭借卡隆个人创造的一个点球扳成了平局。其中朱广沪的临场指挥最让人失望的是客场0-2输给长春亚泰队的比赛,在对方的进攻核心杜震宇在下半时开场仅6分钟就被罚下场的情况下,球队并没有利用多一人大好形势,作出积极的改变。”

  虽然已经下课,但老朱并没有选择沉默,他依然保持着中国足球“教父”的风范,昨天他在接受西安当地媒体记者采访时,坦然地说:“(下课)这是最好的结果,我尊重俱乐部的决定……”昨天陕西队主场负于南昌队之后,也有当地媒体人士承认,陕西队目前的局面,并非是朱广沪一个人造成的,他的下课,对于他本人也是一种解脱。

  如果用成绩来衡量,朱广沪在陕西执教的250天,显然是不成功的,就在他辞去帅印之前,兵强马壮,志在本赛季拿到亚冠名额的陕西队,稳居联赛副班长的尴尬位置。

  然而,老朱在陕西执教的250天的功过是非,却很难,甚至永远无法给出一个精确、客观的评判。当初他拒绝陕西队的邀请,似乎在为今天他与陕西队的分手,提前做了某种暗示。250天的结合,没有谁对谁错,无非是一场“美丽的误会”而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