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8轮 > 深圳红钻VS山东鲁能

伊万主动求变偷师切尔西 经典433解决中场难题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牛强
2010年05月16日17:37

    搜狐体育讯 亚冠出局,中超休战,鲁能时隔半月终于再次迎来中超的考验。客场面对黑马深圳队,鲁能赛前并不被看好,而且近几年鲁能也很少能在深圳全身而退。就在这种不利的局面下,伊万选择了变换阵容来改变球队的策略,邓卓翔第一次首发,吕征与韩鹏搭档锋线,如此一来不仅解决了三个中场站位的问题,还激活了吕征,此阵型更像是切尔西的经典433站位,伊万的改变让鲁能迈向了争冠的正轨。

  在上上轮的联赛中,客场作战的鲁能在一场进球大战中与江苏战成了平局,鲁能整场的进球数尽管不少,可是进攻的套路却并不是很理想,尤其是中场还存在一定的攻防转换的难题,导致了中场的混乱。在这种情况下,伊万利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对球队进行了调整,尽管这段时间他曾回国处理个人事务,可是助理教练的安排也是他留下的计划,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邓卓翔跻身主力,表明了鲁能阵容之变。

  此役面对深圳,鲁能休整期的调整也体现在了比赛中,邓卓翔第一次首发,吕征被推上了锋线,鲁能的阵型更像是451,进攻中也可以演变成433。从具体的比赛来看,吕征不再是单纯的在右路活动,他更多的来到了左路拿球,用速度冲击对手,这样一来,很好的解决了吕征容易被对手看死的问题,刚开场2分钟,吕征就突破赢得了一个位置极佳的定位球机会,第16分钟,他门前的一次垫射也是稍稍高出。更为关键的是,吕征不再像以前的比赛那样的死站位置,如此以来鲁能的进攻也更为灵活,这也是一个改变。

  从邓卓翔的位置看,他也不仅是在左路的活动,更多的穿插到禁区和弧顶处接球,位置显得十分的活,这也充分发挥了他灵动的特点。在整体的进攻体系中,他扮演的就是曾经小胖的角色,不断的穿插,还能完成一脚打门,这更像是一个九号半的位置,不过一旦他拉到边路,突破也能和郑铮形成策应,在上半场的比赛中,邓卓翔就曾在禁区右侧一脚突然的打门被程月磊奋勇扑出,鲁能的整体运转更为流畅。

  在异边再战后,整体的节奏依然在鲁能的掌握中,伊万的三次换人两次被逼无奈,崔鹏因伤无法坚持,郑铮则是体能出了问题,另外一个调整则是王永珀换下了吕征,这也是一个新的尝试,王永珀和邓卓翔同时出现在了韩鹏的身后,虽然由于小胖的状态不理想整体的发挥并不好,可是球队还是保住了胜果,鲁能现在阵容逐渐有了更多的变化,这也说明伊万对于球队的调整初见成效,联赛争冠路也强势开启。

  值得注意的是,鲁能这个阵容体系很像切尔西经典的433,韩鹏扮演了德罗巴的位置,吕征和邓卓翔更像是游离在两个边路的马卢达和卡卢(阿内尔卡),更关键的是,中场的位置上,崔鹏单后腰坐镇,有点埃辛或者米克尔的味道,周海滨和安塔尔攻守兼备,与巴拉克和兰帕德的搭档有些神似,这样的组合也更有利于球队的攻守平衡,这一点也是伊万一个极为有利的调整,很好的解决了安塔尔和周海滨的共存问题。

  一场实惠的1比0,鲁能重回榜首,这样的局面是伊万调整的结果,也是球队重新步入正轨的开始,专心的联赛争冠路,鲁能才刚开启。(牛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