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 2010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女足亚洲杯| > 八方说法

重庆时报:谁把铿锵玫瑰变成铿锵门框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2010年05月21日09:06

  19日晚,从去年全运会后就一直在集训的中国女足参加了第一次大考——出战女足亚洲杯,冲击明年德国世界杯资格。在首场与韩国女足交锋中,横梁帮助“铿锵玫瑰”勉强守住了0∶0平局。集训没有提高球队实力,女足反而在走下坡路,她们到底怎么了?

  场景一

  球迷甲:“坚持看了20分钟换台了,心理承受力不强的建议跟我学学。千万别骂,姑娘们也不容易。”

  球迷乙:“老女足可是比巴西队还巴西队,但现在呢,中国女足的技术比男足还差……”

  现象:门框比女足更坚强

  比赛现场,一万多成都球迷打出“天府沃野春常在,铿锵玫瑰花盛开”的标语为女足鼓劲,但场上的女足却看得球迷揪心。

  后卫盯人不紧,新人中卫翁新芝的失误送给对手单刀球机会,而老将边卫刘华娜进攻无所建树,丢球却多达19次,位居全队第二;

  中场处理球毛躁,新人庞丰月丢球21次,老将毕妍全场除了击中门柱的任意球外进攻乏力,还丢球18次;

  前锋停球技术不过关,徐媛2次越位2次犯规,韩端2次射门0次射正……

  三条线集体萎靡导致中国队全场数据难看,全场中韩控球率是46.9%∶53.1%,射门数5∶17,攻入前场30米区域次数17∶26。如果中韩两队射到门柱和横梁的球全进,那么比分将是1∶4。

  结论:无论是数据还是场面,中国女足已经全面落后于韩国。

  场景二

  球迷丙:“还是基础出了问题,选材面窄了,球员也就慢慢陷入了平庸。这几年还有韩端、徐媛,等韩端退役了,谁上?”

  球迷丁:“别总看女足的历史了!德国有近一百万注册女足球员,这就是差距!”

  商瑞华:中国女足已无人可用

  19日晚的比赛结束后,老帅商瑞华认为在韩国队处于上升期的时候,中国队却后继无人,这成了阻碍中国女足发展的顽疾:“现在女足的问题就是可以用的人太少了!”

  商瑞华已经不是第一次说到这个问题。目前全国各地方女足的整体水平明显退步,人才青黄不接,地方队无法选送好苗子至国家队,已成为中国女足整体退步的一个症结。如果不能抓好青少年和地方队这两个后备人才仓库,中国女足必将继续落伍。

  “客观派”观点:巴西、德国、美国女足之所以长盛不衰,关键在于人才。

  场景三

  球迷戊:“我早说过,商瑞华带女足是没有希望的。他是一个不折不扣执行领导意图的好老头,但不是一个好教练。上次阿尔加夫杯他完全执行杨一民的意志,不用能人、用有关系的庸才,结果踢得一塌糊涂。这次又把两个主力搞伤(徐媛和韩端),而且踢得毫无战术。这样的好老头还能做教练吗?”

  球迷己:“对加拿大的那支球队呢?怎么突然不会踢球了?最简单的两人间的配合都没有,只是被动地冲向球。”

  专家说:主帅思路有问题

  作为前中国女足新闻官,孟洪涛却认为,不能一说中国队表现不好就是无人可用:“这支女足两年多了,该到出成绩的时候了。”他还举出了女足外教的例子:“多曼、伊利莎白手中的资源也都十分有限,但她们从来没有提到过玛塔,也从没说过后继乏人。主教练大谈后继无人,明摆着是提醒诸位,虽然我们是东道主,但不能保证一定能够获得前三进军明年德国世界杯。”

  教练应该如何做?孟洪涛认为穆里尼奥是榜样:“穆里尼奥等名帅从来没抱怨过队伍缺乏新鲜血液。基于自身实力而打造合理战术打法、高水平的训练以及对每个对手透彻缜密的研究和分析,才是取胜的法宝。”

  “主观派”观点:我们不仅训练水准落后,更缺乏对先进足球理念的正确认识,抱残守缺,理念还停留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的初级阶段。

  中国女足今战越南 多捞净胜球是关键

  今晚,中国女足将迎战小组最弱对手越南队,要想晋级淘汰赛,这场比赛必须赢,且必须尽可能多地捞净胜球。

  目前中韩两队同积1分并列小组第二,澳大利亚2∶0击败越南后暂居首位。中国队最后一役对阵澳大利亚并无取胜把握,而澳大利亚如果在和韩国的较量中败下阵来,一定会和中国拼命,所以今日与越南之战,中国队不仅要多捞净胜球,还要保存实力。

  在昨天上午的恢复性训练中,经常打进关键球的重庆妹子徐媛表示:“越南是必须赢的比赛,我希望能够进球,我们要多打身后球才有机会赢球。”

  特别提醒:今日19:30 CCTV-5现场直播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特派成都记者 赵映骥 采写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