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韦迪启动巴西留学:校园足球是国足翻身的保障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22日22:15

  新华社石家庄5月22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朱峰)上任整整四个月的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22日现身此间的精英集团“校园足球日”暨青少年球员赴“巴西留学”项目启动仪式。他表示,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是中国足球的未来,是中国足球翻身的根本保障。

  石家庄精英教育传媒集团拥有从小学到中学乃至大学的一整套教育体系,该集团聘请前国家队助理教练徐弢担任总经理,成立了奥利精英足球俱乐部,与巴西圣保罗州的奥莱足球俱乐部合作,计划从中国国内首批选拔20至30名年龄在13至15岁的球员,于今年8月去奥莱足球俱乐部“留学”,并准备将该项目延续下去。

  徐弢在介绍该项目时称,出去“留学”的孩子们中最终能够出类拔萃、走向职业足球之路的肯定占少数,但他的主要目的是解决其他大部分无法走向职业球员之路的孩子们的学习和就业问题,“他们即便回来了,也可以在精英集团的学校学习,继而可以在集团下属的企业工作”,由此有望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而选择将孩子们送往巴西的原因是想借助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在巴西举办的契机,将该项目做大做好。

  徐弢的话语中强调了该计划的教育功能,同以往送孩子出去踢球就弱化了教育形成鲜明对比。韦迪赞同这种去除了“只让孩子们踢球”的功利性色彩的做法,“无论是体育部门还是教育部门,我们开展校园足球的主要目的,不是想从当中发现多少人才,而是想通过足球这个项目,让孩子们的身心得到更全面的发展,能够从小就知道如何跟同学、队友合作,如何面对胜利和失败。校园足球开展越普遍,参与人口越多,必然会有更多更好的有天赋的孩子涌现,这肯定会为中国足球今后发现更多人才”。

  韦迪还鼓励现场的孩子们要多踢球,但他同时强调踢球也应该有个度,“一天踢半个小时球,一天的学习都会精力旺盛”。

  谈及目前校园足球存在的问题,韦迪认为第一是场地局限,人口众多。“尤其是城市人口多,而城市预留土地又不多,每个学校只有一块场地,那么这个场地的使用恐怕就得更有计划性。但是一块场地是满足不了众多孩子的需要的。社会上社区的场地则更少,如何能够合理利用现有空地,选择恰当的方式(比如说笼式足球,它占地较小,而且对周围没有影响),是今后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只有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踢球条件,孩子们才能真正投入进来。”

  他说,“第二是人的观念。有的老师还是担心踢球影响学习,担心孩子们受伤,实际上只要组织得好,这些担心都是没必要的。”

  此外,韦迪还谈到成都足协和法国建立了稳定的联系,每年也能送几个孩子到法国俱乐部。“这些还不够,我们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地方以更多的形式,能够有更多的孩子到不同国家去,了解不同国家文化特有的经验、真谛,学成以后回来肯定有益处”。

  至于中国足协送孩子出去“留学”的计划,韦迪表示在稳步推进中,目前已经和除意大利之外其他欧洲四大联赛的足协都建立了联系,下一步将与荷兰足协建立联系,“而现在奥利精英足球俱乐部又打通了巴西的渠道。一年真要能送出去200个孩子的话,里面肯定会涌现出一些有天赋的球员,这对中国足球肯定是有利的”。

  通过大力发展校园足球和全力实施送孩子出国踢球的计划,韦迪期望中国能够涌现出世界级的球星。(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