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姚明|姚明直播|火箭|火箭直播 > 姚明新闻

姚明女儿名字叶莉说了算 最高身高或追上郑海霞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5月23日16:04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姚明的妻子叶莉在休斯敦当地医院顺利产下一女,体重3.6公斤,母女平安。据内部人士介绍,“姚千金”的预产期是5月27日,小家伙比预产期提早5天出生。

  名字叶莉说了算

  根据知情人透露,姚明之前已经为女儿想好了一个名字,但叶莉斟酌之后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目前,家里人都赞同叶莉给孩子所取的名字,而姚明取的名字已经被“无情”淘汰。

  “姚千金”的名字只待公布,广大网友却不甘寂寞,纷纷在论坛跟帖,为姚宝宝的名字问题“献计献策”。

  有网友综合姚明和叶莉的姓氏,建议给姚明女儿取名“姚曳”,同时更具摇曳多姿之意。另有网友建议取名“姚嘉莉”,与“姚曳”有异曲同工之妙。

  一些火箭队的球迷则留言称,建议姚明给女儿取名“姚麦”,用来纪念姚明与麦蒂的巅峰时刻,而“姚零零八六”虽然简单好记,但无疑是最不靠谱的意见。

  也有网友用心良苦,希望姚明给女儿取名“姚华”,意为海外出生但不忘自己是中国人。这一建议得到了很多网友的附和。

  率先透露叶莉怀孕的苗立杰再次扮演了爆料人的角色,这位女篮国手说:“因为姚明和叶莉的姓氏中都带Y,因此姚明孩子的小名可能会叫YY。”

  身高或追上郑海霞

  姚明的孩子能长多高?这已经算不上什么新鲜的话题了。早在姚明和叶莉公布恋人关系的时候,外界对于“小姚明”的身高就有一番预测。当时有人套用了一位欧洲科学家归纳出的一套预测子女身高的公式,结果显示,姚明叶莉的儿子的身高应该在2米25左右,而女儿的身高将为1米99。具体的医学身高公式为:女儿成年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CM)/2

  上述医学公式数值上下波动7CM都属于正常范围,也就是说姚明千金最高可以长到2米06,与中国女篮的传奇中锋郑海霞一样。有趣的是,郑海霞也刚刚步入婚姻的殿堂,看来中国男篮第一中锋和中国女篮第一中锋要靠下一代决定谁更强大了。

  其实不光媒体和球迷关心姚明和叶莉的孩子,当年在中国参加四国赛的澳大利亚女篮主教练一听说叶莉是姚明的女友,立即吓了一跳,惊呼道:“那他们的孩子该有多厉害啊。”——在人们的潜意识里,姚明的孩子尚未出生就注定要成为一个运动员。

  “我们不会再透露任何有关姚明女儿的细节,这样做是为了保护他女儿的隐私权。”——“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表示,为了避免小宝宝从出生就被大家“定向”,姚明女儿出生时的身高是个保密的话题。

  国籍归属悬而未决

  自打叶莉怀孕的消息传出以后,姚宝宝的国籍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按照美国相关法律,一个人只要出生在美国境内就可以自动取得美国国籍。叶莉是在美国休斯敦当地医院产下孩子,这个孩子在降生的那一刻就应该自动获得了美国国籍。

  可是按照中国法律的规定,姚明的女儿一出生也应该具有中国国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五条:“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按照此条第一款的规定,姚明的女儿一出生便具有中国国籍。需要注意一点:第五条的第二款并不适用于姚明的情况,因为姚明和叶莉都是中国公民,显然不是“父母一方”。

  在姚明女儿的国籍的问题上,中国法律和美国法律产生了冲突,问题在于:中国和美国都不承认双重国籍。所以,至于姚明的女儿究竟是哪国国籍,决定权还是在姚明夫妇手里。

  尊重姚明

  尊重姚公主

  姚明初为人父,而早在叶莉传出怀孕消息之后,中美媒体就已经用包罗万象的方式关注着尚在孕育中的小生命。“小姚明”未来的身高、名字、国籍,都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姚明每每谈及于此,他对孩子的期望也只是简单的六字——“健康、快乐、平安”——这几乎是所有父母对孩子的基本期望。

  姚明深知作为一个名人孩子的压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必须更加懂得让自己的孩子不受媒体和外界的影响,不必要让孩子从小就背上“长大一定要成为国手”的压力。

  大个子的孩子非得要打篮球;父母是国手,自己的孩子将来就必须成为国手……这些都是人们强加给这些孩子的枷锁,让他们从小就暴露在聚光灯下。但谁又敢保证身高出众的姚公主以后一定会选择篮球呢?没准她爱上了同样注重身高的排球,又或者是其他的一些项目,甚至她根本不爱这些运动——姚明自己也已经多次表示,绝对不会强迫自己的女儿去打篮球或者是打排球的,这些都要尊重孩子的意见。

  “孩子的意见”,这才是标准的答案!对于现在的姚公主,我们能做的,就是祝福她“健康、快乐、平安”地成长。

  (尔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君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