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9轮 > 中超评论

杜旻:申花效率正向国米学习 反击战术登顶中超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5月24日12:22

  文/杜旻 把申花和国米联系在一起,放在过去是一件不太妥的事。但在很多申花球迷眼里,战胜国安,逆转国安,登顶国安,大概堪比一场欧冠决赛。

  更重要的是,申花击败国安,国米击败拜仁,有很多相似之处。虽然技战术含量不可同日而语,但反击、速度、效率,决定了比赛的胜负。

  两场比赛的技术统计,很能说明问题。申花对国安,控球率申花38.5%,国安61.5%;射门申花10次,国安21次;角球申花2个,国安8个;国米对拜仁,控球率国米30.3%,拜仁69.7%;射门国米12次,拜仁21次;角球国米2个,拜仁6个。在射正球门率、攻入前场30米区域等数字上,也是申花、国米大大落后国安、拜仁。

  输了统计数字,赢了比赛,这是申花和国米的共同点,这是反击足球、速度足球、效率足球的胜利。

  有人说,穆里尼奥是不要控球率的教练,只有控球率低,他才能赢得比赛。有些绝对,但又有什么关系呢?赢得比赛的方法有很多种,人们只会记住胜利者,只有胜利才会给球迷的脸上带来笑容。

  防守反击是贬义词吗?没有一本足球教科书会这么说。温格说,现代足球的发展趋势就是用反击打对手的反击。国际足联的统计数字表明,超过60%的运动战进球来自防守反击。越来越多的教练意识到,积极防守、反抢、攻防转换的瞬间,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战术策略之一。

  打好反击,首先要求速度。不是快速反击,体现不出反击的价值;没有速度型的球员,也拉不开反击的空间。穆里尼奥一直主张,反抢后要在原地就发起快速进攻,打对手措手不及。阵地战看似握有控球权,但没有突袭的效果,没有节奏的变化,没有更多空间,在现代足球中难度越来越大。

  打好反击,更要讲究效率。昨天国米的第一个进球,三脚传递,用时6秒,是对效率足球的经典诠释。这和国际足联对历届世界杯进球分析是一致的,一到三脚的传球,6秒之内的进攻,得分概率非常大。国米的第二个进球,也是快速反击、米利托获得一对一机会后,体现出来的过人、得分效率。

  申花的成功,也和反击、速度、效率有很大关系。京沪大战,申花4次射中球门,进了3个,效率之高,令人咋舌。3个进球,干净简练,要么原地反抢,要么快速传接,一次又一次的反击把国安防线扯得七零八落。

  看之前申花、国米的比赛,都有类似经验,控球率落后,但进球效率很高。这是穆帅、老布共同的足球哲学;不仅如此,用齐沃防罗本,用宋博轩防闫相闯,也是对阻止对手反击的高度统一的认知。

  穆帅要去皇马了,他还要刻意把控球率降低吗?里克尔梅如果加盟申花了,老布还会感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吗?足球永远有续集,让我们看下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