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09/2010欧洲冠军联赛 > 拜仁VS国米

穆里尼奥下一站进军皇马 狂人害怕孤独所以冷血

2010年05月24日19:42

   本报讯 伯纳乌球场的顶棚,几乎要被国米球迷排山倒海的呼啸声掀翻,马德里灯火通明的夜晚,见证了大国米时代的再次降临。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欧冠决赛中,国际米兰以2:0战胜拜仁慕尼黑,在阔别欧洲冠军45年后再次捧起大耳朵杯,并成为欧冠创立55年以来,首支加冕“三冠王”的意甲球队。本场比赛,阿根廷前锋米利托包办了两粒进球。

  “这个夜晚非常棒,我很久没有如此开心过了,感谢我们的英雄,感谢这么多年来一直支持国米的球迷。”赛后,国米主席莫拉蒂的话语也许最能体现国米人的心声,“这个冠军虽然耗时45年,但我认为来得恰到好处,因为现在的国米已经是意甲最强大的球队。”

  其实,国米取胜在意料之中,不过比赛进程却远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德国人坚忍不拔的精神,在球场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试图通过不停的奔跑和传切,撕破蓝黑军团坚实的防线。可惜,一心想着进攻的拜仁,却在后防线上出现了漏洞,米利托在上下半场各抓住一次机会,打进了决定胜负的进球。

  “比赛细节决定了结果,就像塞萨尔的扑救和米利托的进球。这是一场决赛,对于所有国米球迷来说,这是一份不可思议的喜悦。今晚,埃托奥表现好极了。他总是在试图争取胜利,不论作为前锋,守门员,还是边后卫。米利托是决赛的最佳球员,但所有人都配得上赞誉。”赛后,一向不苟言笑的国米主帅穆里尼奥也露出难得一见的笑容,而莫拉蒂更是爆料,在赛后的休息室里,狂人竟然流下了泪水。

  “这是我的第二个欧冠冠军,我想大家都知道得到它的过程是多么不容易,我是一个坚强的人,但此情此景,我不得不被感动,因为我也是一个普通人。”穆里尼奥表示。

  国米人在马德里的庆祝一直持续到凌晨,不过这只是他们狂欢的开始,因为在梅阿查球场还有超过十万球迷等待英雄的到来。据意大利媒体报道,整个米兰城都沸腾了,数十万球迷涌上街头,整个狂欢一直持续到拂晓。

  对于蓝黑军天来说,2010年5月23日,应该是一个噩梦宣告结束的时刻,同时又将是一个新的起点。用《米兰体育报》的话说:“欧洲乃至世界足坛的列强们要小心了,最可怕的国际米兰已经冲破心魔,大国米时代再次来临!”

  狂人下一站,皇马

  伤停补时行将结束,穆里尼奥走向了拜仁的教练席,他径直走上前与范加尔拥抱,但此时他的身份已不仅仅是范加尔的学生,而是一个胜利者,一个超越前辈的胜利者。

  “今天这场比赛幸好不是我和范加尔踢,不然肯定会是另外一个结果。我们队员今天的发挥不错。”赛后,聪明的穆里尼奥如此说。他的从容与智慧,让他的说话滴水不露、不卑不亢。

  哨响后的庆祝归于平静,站在伯纳乌球场,穆里尼奥双手叉腰。现场的摄像师用了仰拍的手法,穆里尼奥昂首挺胸,如国王一般傲视球场。这一夜,他以欧冠之王的身份征服了伯纳乌。而伯纳乌也将是他职业生涯的下一站。此时此刻,他似乎在以他的方式向伯纳乌的未来打招呼。

  “本场比赛是不是你执教国米的最后一场比赛?”赛后德国电视名嘴克纳问穆里尼奥,“是的,这将是我执教国米的最后一场比赛。”他的回答干脆利落。“下一站是否将是皇家马德里?”克纳继续发问,穆里尼奥点了点头,“是!”但他同时解释:“目前只有皇马对我有兴趣,但我还没签订任何东西,我现在还是国米主帅。在这我已经赢得了一切,在胜利面前,我不会停下脚步。”

  穆里尼奥曾狂妄地说过:“上帝最大,其次就是穆里尼奥”。事实证明,他狂得有资本,狂得让人心悦诚服,而且他还将继续狂妄下去。

  “我想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带领三支不同球队赢得欧冠冠军的教练。”他是一个永不知足的机会主义者,一个永不知足的冒险家。

  恐怖的是,他才47岁,正值壮年,精力充沛。

  

  ●本报短评快

  害怕孤独,所以冷血

  以超能力为题材的热门美剧《英雄》中,狠角色塞勒通过杀人不断摄取其他人的超能力。成为最强之人后,塞勒发现他其实是一个孤独的人,他最想得到的只是别人的尊重和认同,但总是事与愿违。于是,塞勒决定将冷血进行到底,誓将所有反对他的人毁灭。

  穆里尼奥和塞勒在本质上是相同的:表面冷酷无情见谁灭谁,实质内心孤独无助。是的,夺冠那一刻狂人流下了眼泪,但除了难以抑制的兴奋激动外,或许更多的是一份无助和孤独。

  穆里尼奥没有出现在意大利球迷的10万人欢庆现场上,狂人早就说过他对意大利足球的媒体和环境表示失望,甚至在欧冠决赛之前还认定绝大多数意大利人会支持拜仁。

  穆里尼奥说得没错,国米夺冠之后,几乎所有意大利媒体的大标题都是确认狂人下赛季将离开,丝毫没有一丝挽留之意。当地的《米兰体育报》甚至将“独一无二”这个本形容狂人最为合适的辞藻献给了国米,而仅仅将“哭着离开”回赠穆里尼奥。

  在穆里尼奥的足球字典里,没有“爱”字。他不会让自己的情感过多停留在某支俱乐部。从英超的高处不胜寒,到意甲的独孤求败,再到即将成行的皇马之旅,因为强大,狂人可以堂而皇之地追求更刺激的挑战。但可惜的是,除了一帮手下爱将,他至今仍未得到大众对他的宽容和理解,不能获得某个足球环境给他带来的归宿之感。

  其实,人最害怕的就是拥有一份痛苦的幸福。当穆里尼奥不断把实现得梦想丢在身后,又发觉未来的梦想总是遥遥无期时,他肯定会问自己:除了冠军和荣誉,我到底还能追求什么?是世界无敌重要还是一份基本的尊重更重要?

  如果穆里尼奥真的有血,那一定不是红色的,一定是孤独、忧郁的蓝色。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