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 > 体育大会球类

沈玉叶夺四体会保龄球一等奖背后 1月磨坏2双鞋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5月27日12:34

  在昨天结束的全国体育大会保龄球女子精英挑战赛中,土生土长的我省澄迈选手沈玉叶战胜了两位高手,获得了一等奖。今年33岁的沈玉叶是国内保龄球一流高手,参加过国内、亚洲和世界大赛。可贵的是,她12年来一直保持着高水平。

  国家体育总局曾发来感谢信

  翻开我省保龄球女将沈玉叶的履历表,你会看到她多次代表国家队出征亚洲和世界大赛。她20岁才开始接触保龄球,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我省是体育小省,迄今为止,也只有帆船帆板、健美和保龄球选手出现在世界锦标赛的赛场上。

  2005年在丹麦举行的世界保龄球锦标赛上,沈玉叶代表国家队在五人队际赛中取得第4名。虽然没能获得奖牌,但这个成绩是中国队在世锦赛多人次项目上的最好成绩。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赛后向我省体育主管部门发来感谢信。

  2006年多哈亚运会是沈玉叶首次代表国家参加的一项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沈玉叶在个人赛中发挥欠佳,在团体赛上,她和队友取得了亚军。赛后她开玩笑说:“总算取得了一枚奖牌,否则都不好意思回海南了。”国家队的教练对沈玉叶的评价是心理素质过硬,越是大赛越敢发挥。

  看《血疑》喜欢上保龄球

  沈玉叶是在很偶然的情况下喜欢上保龄球运动。她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在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中,看到一个打保龄球的镜头。感觉那个人打得很潇洒,此后我便记住了这项运动。”

  直到1996年,沈玉叶才第一次打保龄球。那时已20岁的她来海口工作,一次朋友请她到中国城保龄球馆打球。打了一局后,她便彻底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她说:“保龄球具有娱乐性、趣味性、抗争性和技巧性,很适合女性玩。”刚开始打保龄球的时候,沈玉叶没想到自己以后会打出名堂。她只是把打保龄球当成休闲放松的手段。不过,她很快显示出了保龄球运动的天赋。一段时间后,和她一起玩球的小姐妹已经不是她的对手。

  为方便打球应聘球馆工作

  从1996年首次接触保龄球,到1998年入选海南省队参加国内比赛,沈玉叶仅用2年时间便从“菜鸟”升级为高手。为了降低练习保龄球的成本,沈玉叶甚至应聘保龄球馆工作。她说:“在球馆工作既能挣钱又能免费练球,对我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工作了。”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保龄球算是“高消费”,打一局要30多元。作为休闲来说,一周打一两次可能花不了多少钱,但要每天打十几局,算下来开销不菲。沈玉叶当时在海口一家公司工作,月收入有限。她说:“我不可能把收入都花在打球上。”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沈玉叶应聘到保龄球馆从事管理工作。由于当时保龄球是热门休闲运动,每天来球馆打球的人不少,沈玉叶练球的时间只能选择在中午人少的时候。她说:“每天中午,我会抓紧时间练几局。有时候晚上下班后,老板会允许我打几局。”

  一个月磨坏两双鞋

  经常和男选手打对抗赛是沈玉叶快速进步的主要原因。沈玉叶说:“和男选手打球压力大,可以锻炼心理素质。”

  在沈玉叶开始学球的时候,陈小虎等省内众多高手都指点过她的技术。为了能培养她的实战经验,不少男选手经常和沈玉叶打对抗赛。她说:“男选手刚开始和我比赛时会让我分数。慢慢地,我的实力强了,不用让分也能和他们对抗了。”

  沈玉叶使用的是飞碟打法,这种打法虽然容易学,但想要将技术动作定型可不是一件易事。沈玉叶为了熟练掌握这项技术,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她说:“我每天起码练3个小时,每晚回到家腰酸背痛。最夸张的是,我居然一个月磨坏了两双保龄球鞋。”

  (本报海口5月26日讯)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